中国“最大校企”方正濒临破产 步入重整能否迎来转机?

封面新闻记者 朱珠

近日,中国“最大校企”方正集团濒临破产重整的消息不胫而走。

30多年间经历多轮内斗、债务违约,2月19日,旗下6家上市公司齐发集团被重整申请公告......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方正集团总负债3029.51亿元,资产负债率约83%。谁也没想到的是,这家顶着北大光环、拥有3000亿资产的巨头陷入了如此境地。

而危机之下,方正集团是否还会迎来转机?律师分析指出,北大方正虽目前面临失控但尚未破产,若迎来重整,意味着其有望从债务和股权纠纷的沼泽里涅槃重生。

被银行申请破产重整

旗下6家上市公司股权或将变更

2月21日,上海清算所发布公告称,截至当日日终,仍未收到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支付的付息兑付资金,无法代理发行人进行本期债券的付息兑付工作。这一天,刚好是方正集团“19方正SCP002”债券的到期日,到期规模为20亿元。

无独有偶,3天前,方正集团旗下6家上市公司齐发公告,称方正集团收到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送达的《民事裁定书》及《决定书》。

根据《民事裁定书》《决定书》,北京一中院裁定受理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提出的对方正集团进行重整的申请,指定方正集团清算组担任方正集团管理人,方正集团清算组由人民银行、教育部、相关金融监管机构和北京市有关职能部门等组成。

至此,“最大校企”走上重整之路。

不过若方正集团被申请重组,可能会导致旗下上市公司控股权变更。方正科技、方正控股、北大医药、北大资源、方正证券、中国高科在2月19日的公告中纷纷表示,其与控股股东“在业务、人员、资产、机构、财务等方面均相互独立”,其中部分强调“不存在为方正集团提供融资和担保的情形,方正集团不存在违规占用公司资金的情形。”

此外,方正集团还持有北大方正人寿51%的股权,共拥有732家企业的实际控制权。

知名“校企”改革未卜

股权之争、债务违约引爆资金危机

天眼查数据显示,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2年12月,公司最大股东为由北京大学全资持股的北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持股比例70%。而发明“汉字信息处理与激光照排系统”的两院院士王选,奠定了方正集团的起家之业。

江河日下,物是人非。从90年代开始,方正集团及其子公司管理层矛盾公开、频繁换血,而投机者的加入使局势更加复杂化,2018年5月教育部下发高校所属企业改革指导意见后,方正集团的体制改革备受市场关注,未来充满不确定性。

资料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方正集团实现营收917.7亿元,净利润亏损24.69亿元,归母净利润亏损31.9亿元。截至三季度末,方正集团总资产为3657.12亿元,总负债为3029.51亿元,资产负债率达82.84%。

去年12月2日,方正集团经历了首次债务违约,上清所公告称,方正集团未能按照约定筹措足额偿付资金,“19方正SCP002”超短融债券不能按期足额偿付本息。此后,债务规模的持续扩大以及短期偿债压力更是成为其走向重整的直接原因。

律师解读:北大方正重整成功可能性非常高 或将涅槃重生

据了解,司法重整不同于破产清算。背后的含义更多是引入新股东,解决债务问题并实现股权结构调整。而方正集团重整案具备什么样的特点和难度,重整成功率又如何?对此封面新闻记者采访了重庆索通律师事务所律师周宇。

“目前北大方正重整申请是否会被法院受理,以及方正集团是否会真正进入重整程序都存在不确定性,因此不能说是北大方正就已经破产了。假设法院最终受理了,基于方正集团的产业布局、技术积累和社会影响力等,我个人认为其重整成功的可能性非常高”。

对于北大方正的重整而言,周宇认为其进入破产重整可以通过合法合理又合情的方式,帮助北大方正解决历史遗留问题,通过对资产清查核实,债务打折等方式,最终进行股权重整,引入更有实力的战略投资人,以此让方正集团摆脱经济困难,最终涅槃重生。

“方正集团债务组成复杂,其股权同时涉及民营和国有两个方面,在当前疫情带来各种消极影响的特殊时期,由此带来的社会影响力可能会更加深远。”周宇表示,此外方正集团本身的债权人里包含了大量的金融机构,如果一旦产生兑付风险,不仅相关的实体企业会受到波及,更有可能会引发相关金融机构甚至金融市场的不稳定性。因此,在整个案件的处理过程中,除了关注方正集团本身,还需要注意对集团以外的其他社会主体可能带来或者造成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