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和海底捞的小弟,谁才是中国火锅底料的王者?

图片
火锅底料大王天味食品最强劲的竞争对手,是背靠海底捞的颐海国际。
文 | 华商韬略 陈重山
一家企业在7年间,为上市冲刺5次,但在获得成功的同时却备受质疑。
这就是被称为“火锅底料大王”、“四川火锅底料第一股”的天味食品。
【火锅底料大王蹭海底捞热度市盈率达70倍】
目前,受疫情重创的餐饮业,已陆续开始复工。譬如海底捞已于2月15日恢复了北京部分门店的营业,其他城市门店也逐步恢复。据据《华夏时报》预测,海底捞众门店停业一天,损失8000万,实在熬不起。
2019年,海底捞上市伊始,还带火了一波“火锅周期”,海底捞的供货商颐海国际,市值涨了一倍。
此次故事主角——A股的老牌火锅底料大王天味食品也蹭了这把热度,最火爆时期,其市值不仅突破了200亿元记录,市盈率也达到70倍。
天味食品的历史可追溯到成都天味食品厂,该厂由成都市金牛区财贸办的邓文受命组建于1993年,但因经营不善于1999年停业。
图片
▲邓文
但邓文深谙行业规律,他先是将集体所有制企业天味食品厂的商标“大红袍”、“好人家”收购,并于2007年,在原来企业基础上,成立四川天味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据媒体报道,其产品范围主要为川味复合调味料,火锅底料占其产品销量的一半。
2019年前三季度,天味食品完成营业收入10.78亿元,据2017年的数据显示,天味食品在火锅底料市场排行全国第三,被称为“火锅底料大王”,而且被誉为“四川火锅底料第一股”。
但“火锅底料大王”天味食品的上市之路却十分坎坷,7年5次冲击IPO,才最终得以上市。
图片
2012年,天味食品在仅有500人的规模的时候,就开启了资本化之旅。媒体分析,这或许与2010年引入资本投资有关。
当年,天味食品扩张急需资金,开启Pre-IPO投资,获得达晨系资本的私募股权基金投资,认购600万股,9元每股。
2012年、2014年以及2015年,天味食品却因为各种政策原因,上市功败于临门一脚。
面对三次挫折,天味食品的掌舵者邓文夫妇倍感压力,但这并不影响他们的扩张,反而大力推进经销渠道的发展。
市场表现优异的天味,最终再次获得了资本的青睐,2017年拉晨晖资本入局,投资1370万元。
值得庆幸的是,自2019年4月份上市之后,天味食品表现颇佳,开盘即涨,股价最高为57.51元,是发行价13.46元的4倍多。
天味食品虽然上市较晚,但上市后,当初投资的资本却获益颇丰,资本持有1800万股,市值超过6.7亿元,回报超11倍。其中,个人投资者于2017年跟投了420万元,也因此净赚1500万元。
【中国复合调味料市场霸主争霸赛】
但天味食品上市后,获得的质疑与挑战也不少。
火锅底料市场的技术门槛低,同质化严重,可替代性强,近年来,行内有很多小厂商侵占市场份额。所以天味食品在中国复合调味料市场,面临强敌环伺的威胁。
天味食品最强劲的竞争对手,是背靠海底捞的颐海国际,其有强大的门店作为支撑,能够依靠门店的强大品牌资源发展市场。
2016年,颐海国际从海底捞拆分出来,2018年营收就做到了26.81亿,是天味食品当年营收的2倍。
虽然颐海火锅底料的第三方销售量已于2018年底反超天味,但中式复合调料仅为天味的一半。
可见,颐海第三方火锅料规模超天味,而天味中式复合料优势更强。
就品牌力而言,颐海以海底捞作为产品主品牌,已是家喻户晓的全国性品牌,其第二第三品牌“好好吃饭” 、“快手小厨”等均在培育初期。天味主品牌“大红袍”和“好人家”主打川味麻辣早已走出川渝地区,全国知名。
必须承认的一点是,颐海拥有“海底捞”这一强品牌背书,不论是在商超还是其它渠道都表现强势,更容易获得消费者的认可。
此外,在2015年至2018年,上市之前的4年间,天味食品曾进行了5此分红,股东共计分红3.58亿元。长江商报据占股比例计算出,邓文夫妇获得分红3.13亿元。这使得媒体质疑其上市或只为“圈钱”。
值得一提的是,据澎湃新闻报道,天味食品是一家“家族企业”,邓文、东唐璐夫妇占据87.48%的股份,其余股份也多为其亲属。目前,邓文、东唐璐夫妇持有美国永久居住权。
且2019年10月29日,天味食品发布第三季业绩报告,显示其第三季业绩下滑,就遭遇五大证券营业部集体抛售,当日跌停。
虽然天味食品2019年上市募资主要用于产能扩张,但媒体报道其产能利用率一直不足,2018年下降至62.44%,可能已陷入产能过剩的危机,品牌知名度不够的天味食品未来能否保住“火锅底料大王”的位置尚未可知,其股价或许也会因此遭遇影响。
——END——
图片均来自网络
欢迎关注【华商韬略】,识风云人物,读韬略传奇。
版权所有,禁止私自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