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万元请李佳琦上课?他们最想听什么

图片
“请李佳琦上个内部培训课,录播就行,一个小时10万元,有没有可能?”“能不能联系到薇娅团队,讲讲直播技巧,价钱好商量”……这段时间,部分企业绞尽脑汁、开出高价,希望邀请头部主播传授线上营销技巧。虽然大部分无功而返,但直播培训着实火了。因为非常时期,有的企业希望借助直播实现复工,有的希望做好客户维护。从淘宝、抖音、快手等众多提供直播服务的平台看,各行各业争相直播。
只是,直播真有效吗?市场上有多少潜在的“李佳琦”或“薇娅”?李佳琦和薇娅不上课,但有人上课。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联系到直播培训师金龙,请他讲述直播的故事。
李佳琦、薇娅到底强在哪?
两年多前,直播刚刚起步,主播不多、培训人员更少。因为有过在阿里巴巴的工作经验,金龙意识到直播会火,所以第一时间组建团队,专做直播培训。不过,他们培训的对象不是李佳琦、薇娅等个人主播,而是各种品牌,即帮助品牌建立自己的直播团队,搭上直播快车。
“疫情发生后,业务量明显增加,尤其是实体商业、服务业的客户特别多。以前在线下门店或上门提供服务的,现在都希望借助直播进行品牌推广和客户维系。”金龙觉得,企业的“自救”意识很强,提出“全员直播”口号后,请直播培训师在线上课,传授直播经验。
“但是,不是每个人都适合直播。”金龙说,培训师有一整套的“直播宝典”,其中最基本的,是确定相关人员是否合适做直播的主播。“好主播要有四个特点:第一是亲和力。第二是专业性。第三是销售能力。第四是能坚持。”
主播各有“人设”,可从10个维度评估:专业、搞笑、才艺、反差、颜值、可爱、明星相、激情、气质、亲和力。这里说的“反差”主要指主播和产品的反差较大,比如男卖女装。
“理想的主播至少要在两个‘人设’维度上得分较高。”金龙举例说,李佳琦、薇娅能成为头部主播,是因为他们在多个维度的得分都不低。比如,李佳琦在专业、反差、颜值、激情等维度打分都很高,搞笑的分数也不低,所以他的粉丝数量在全网第一。薇娅的特点是综合素质非常强,似乎没有哪个维度最突出,但所有的维度都不差。
还有,好主播大多有点演艺能力,就像参加综艺节目那样。每个主播进入直播间前,会有一个“销售脚本”。好主播知道怎样根据这个销售脚本,完美地演绎一场营销大戏。
直播间的“人”“货”“场”“销”
谈及新零售,大家会说“人”“货”“场”三个字,这同样适用于直播间;而且,直播间还多一个元素:“销”。
“人”,自然是直播间里的主播,串起了整场直播。“场”可以看做直播间的“装修”。“销”也比较好理解,就是直播间承担了销售任务,既要主播在直播时带动销售,也要品牌和主播合作,做好粉丝的维护、流量的运营,保持销售的可持续性。
“货”,被认为是直播最重要的一点。“说到底,‘人’‘场’‘销’最终是为‘货’服务的。直播竞争的最后,比的是直播间外的供应链。”金龙说,薇娅被称为“直播一姐”,与其团队拥有强大的供应链不无关系,“她的人设也许不是第一,但产品有优势,产品更新快、价格实惠,所以粉丝黏性高。”
疫情发生后,有的实体店品牌在商场里的门店全部关闭,改为“全员直播”。“全员直播”意味着线上会出现成百上千个同一品牌的直播间,而品牌提供的产品和价格是一致的。短期内,这些直播间实现了“抱团”发展,但从长期看,它们之间会有竞争,如果不整合,这些直播间会出现内耗。
此外,目前很多直播平台为了吸引品牌进行直播,会提供流量支持,这会让品牌觉得直播不难、销售转换率也不低。可如果流量支持取消了,那么品牌能否完全靠自己的实力来吸引粉丝,也是未知数。
最近,很多博物馆和文化馆都在淘宝上开直播,介绍重要的展品、文化故事,也顺便销售各种文创衍生品。这些博物馆和文化馆的粉丝数量和直播转化率都很高,而且他们属于强内容输出行业,可持续性比较强。一些原先看起来与直播不搭边的行业,也可以“危中寻机”,包括最近走红网络的各种农产品直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