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可利用重庆移动5G大带宽高速率实现远程会诊

2月27日下午,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移动重庆公司总经理尹显智介绍了移动通过5G、大数据等新技术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情况。

尹显智表示,5G和大数据应用在这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发挥了非常好的作用。初步统计,应该有超过100项应用上线,具体应用到了这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当中。

他举例说,重庆移动在第一时间为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开通了5G基站。5G基站开通以后,医院可以利用5G大带宽、高速率的特性,实现远程会诊、影像远程共享和传输,大大提高了救治的效率和效果。同时,重庆移动在第一时间紧急扩容了视频彩铃系统。区县政府通过视频彩铃可以及时宣传疫情防控的知识和当地的疫情管控措施,通过非常形象、非常直接的方式直接传达给每一个市民,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

在复工复产方面,重庆移动也是借助大数据和5G技术提供了很多工具和手段,其提供的企业复工复产申报系统,使企业通过网络就可以提交复工复产申报,审批非常方便,实现了“无接触”。同时,针对企业防疫工作,开通了防疫通行证,企业可以通过信息化的手段方便简单地掌握每位员工的状况。

在防控方面,移动推出的5G红外体温测量仪,能够快速准确地测量进入工厂每一个人的体温。此外,移动还通过大数据分析手段,实时分析各大园区的开工率及变化情况,为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提供决策参考。针对个人,移动推出了漫游大数据分析,可以准确分析15-30天的行动轨迹,为防疫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杨野 张瀚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