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院士“后排助攻”,5G远程CT会诊落地雷神山

2月27日下午,武汉雷神山医院进行了一场非同寻常的会诊。来自北上广三大城市的医生通过“5G远程CT协作平台”,共同参与武汉雷神山医院的一场远程诊疗——武汉雷神山医院院长王行环及医疗专家组成员,以及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院长董家鸿,与上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葛均波院士、广州中山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谢灿茂院长等共同研究患者CT影像并探讨病情。

这也是5G技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新探索。由华为、中国联通、缙铖医疗提供的“5G远程CT”解决方案,能支持远程读取CT原始影像,并可进行标记研讨病情。

与普通的远程会诊相比,“5G远程CT”还可以直接接入医院的PACS系统,把CT、核磁、超声、各种X光机等医学影像设备产生的原始数据,通过5G网络传输出去,让远程在线的医生能看清病人的CT影像。

记者了解到,此前医生们普遍的做法就是对着显示器,用手机拍下CT影像再发给其他人。但拍照角度、光线、反光、色差等因素会造成“失真”。医学诊断严谨,看不到“原图”,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远程诊疗的发展。

实际上,一份标准的CT影像会包含5000到6000张连续图片,文件容量甚至多达几百兆,以往的技术很难大规模传输。

在远程CT协作系统的帮助下,“CT原图”得以实现共享,还支持远程标注等功能。相隔1200公里的京汉两地医生,可以通过5G网络实时在CT影像上对病灶进行判断和标记。

华为相关负责人表示,医学CT影像远程协作对网络的传输速率和时延要求都非常高,上下行速率要求30Mbps至50Mbps,时延要求50毫秒左右,而5G高速率、低时延的技术特性能很好地满足要求,可以让全国各地的医生进行“后排助攻”。

中国工程院院士董家鸿坦言,5G远程医疗不仅大幅降低医护人员的感染风险,还能减轻武汉医护人员的工作负担。他认为,即使将来疫情过后,这种技术创新对我国推进分级诊疗、缓解资源不均等问题,都将起到很好的示范效果。

事实上,5G高带宽低时延的特性使其医疗应用前景广阔。比如远程手术这种“高难度、高精度”的操作,医生大都需要8K清晰度的直播视频才能对看清进程。而医生下刀的位置、角度、轻重、分寸等体现医术的关键环节,更要靠5G低时延的及时响应才能实现。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 赵鹏

编辑:王海萍

流程编辑:吴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