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犯的最大错误!三顾茅庐请诸葛亮出山,却错过了他!

在《三国演义》中,刘备作为一代贤主,手下能人无数,尤其是谋士方面,曹魏与东吴都无法匹敌。让他从一个无地盘无兵马的草鞋匠,迅速脱颖而出成为能与曹操三分天下的一代雄主,这其中诸葛亮功不可没。当刘备手下最重要并且唯一的谋士徐庶,被曹操用母亲威胁,被迫离开之后,他在军事上的不足便显示了出来。还好在此之前,徐庶已经预料到他的困境,向他推荐了自己的好朋友——诸葛亮。

再加上刘备路上遇到司马徽,两人相见恨晚,离开时又给他推荐了诸葛亮。刘备这才确定这诸葛亮确实有真才实学,自己无论如何也要招揽到手。刘备这人,可以说得上是三国演义中几位枭雄中最幸运的了,他在去寻找诸葛亮的路上,遇上了一个不输诸葛亮的谋士,两人甚至还相谈甚欢,这个人就是崔州平。崔州平,历史上又称崔钧,和诸葛亮、石广元、孟公威、徐庶四人都是好朋友。

在《三国演义》中为了突出诸葛亮的优秀,罗贯中老先生特意提到,相比于其余三人的聪慧,诸葛亮的大局观更强,思虑也更远。在《三国演义》中这位崔州平总共出现了两次,第一次是在山间小路上遇到刘备,收到邀请后,以自己对功名没兴趣的理由拒绝,第二次则是邀请诸葛亮出去游玩,导致刘备请人失败。

在汉灵帝的时候,私下卖官爵,他父亲崔烈花了五百钱,买了个司徒的官位,但没多久,这事就被皇帝和一个姓程的臣子暴露出来。他父亲因此声望大减,感到不安,跑回家问崔州平:“儿子,我当上三公,这些议论我的都怎么看?”崔州平很不给面子地回他:“就你的本事,当个太守就行了,现在你当上了三公,所有人都觉得三公的职位都带着铜臭味。”

崔烈气得拿着棍子就要揍他,而崔州平二话不说就赶紧跑,他父亲骂他:“你这样跑,还能说自己孝顺?”崔州平回了一句话,至今人们还在用的话,那就是“舜之事父,小杖则受,大杖则走,非不孝也。”史料记载崔州平最后不知所终,但我们可以看到这样一个谋士,不仅有着出众的才华,还有着有趣的灵魂。只可惜刘备与他失之交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