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师是什么样的职位,与太师、丞相相比有哪些特权和作用

一提起国师,我的脑海里总会想起小时候看的电视剧《封神演义》,剧中的妲己虽坏,可是美丽的模样总是令人恨不起来。而我最讨厌的就是里面的反派人物申公豹了,明明一身武艺,但却一肚子坏水和坏心思,心里想的总是如何跟姜子牙作对,当然最终没有落得好的下场。

而申公豹在殷商朝廷中担任的是国师一职,那么国师到底是一种怎样的职务呢?为什么当时朝廷里的人都那么忌惮申公豹呢?那么与太师、丞相相比,哪个官职最大,国师又有哪些作用和特权呢?

其实国师的职务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因为在不同的朝代,国师是一种不同的官职,它有一种不同的意义。

1、帝王给予高人的法号

古代宗教盛行,所以在历朝历代都有皇帝赐予宗教徒法号的事情存在,所以几乎每个朝代都会有帝王赐予宗教徒中修行较好的高人为法师的存在,且元朝和清朝这种现象出现的最多。

例如在唐代时,女帝武则天曾经封唐代高僧神秀为国师,神秀和尚是北宗禅的创始人,后来被迎至洛阳被武则天召见,并深受武则天、唐中宗和唐睿宗的敬重和爱戴,后人更称之为“两京法主,三帝国师”。除了神秀之外,佛教高僧吴景鸾,儒士杨筠松和道士丘处机也都被赐予国师的封号。如此看来,古代帝王对于古代各宗教都给予一定的优待政策,并不只单独封某一个教派中的高人为国师。

2、王莽时期的官职名称

在《汉书·刘歆传》中有记载:“及王莽篡位,歆为国师。”这段话描写的主人公刘歆,与王莽也算是贫困患难之交,后来王莽上台之后,特意让刘歆做了国师。

那为什么王莽会让刘歆来做国师呢?

从刘歆的生平可以看出,要做国师首先得到皇帝的认可必不可少,其次就是要有文化有著作,刘歆与父亲刘向编纂了《山海经》,刘歆本人也是一个古文经学的研究专家,不仅帮王莽占卜,懂得研究天象,他还知识渊博,常常著书立说,为王莽成就大业提供了许多我们现在所说的理论支持。

如此看来,要当国师就要多才多艺啊,知识要懂得,书籍要写得,理论要说得,所以说国师得儿是个十分能干的人物啊。

3、太师的别称

在某一些朝代中,国师又是太师的别称,例如《后汉书·赵典传》中有记载:“公卿复表典笃学博闻,宜备国师。”这里面的国师就是太师的意思,所以在后汉的时候,国师是等同于太师这一职位的,担负辅佐君主的职责。

4、也指的是国子祭酒这一职位

国师除了指古代帝王赐予各宗教中的高人称号、一种官职和太师的别称之外,在有些时候也特指国子祭酒这一官职。

国子祭酒是古代的一种学官名,主管国子监和国子学。在《梁书·王承传》中有这样的记载:“俄转国子祭酒。承祖俭及父暕尝为此职,三世为国师,前代未之有也。”王承不就就转任为国子祭酒这一官职,他的祖父和父亲也曾经担任过这个职位,一家三代都担任国子祭酒这一职的,是前所未有的。

所以说,在这句话中,“国师”指的就是国子祭酒。

这下我们知道了,国师在不同的朝代都有不同的意义,可能在历史记载中记载两个人的都是国师,但他们却不一定做同样的工作享受同样的特权。想要与太师、丞相相比较,看看谁的权力更大地位更高,可是要分情况判断的。

如果这个国师是各教中的高人,因修行被皇帝赐予国师这一称号,例如神秀法师和丘处机之类,那他们享受更多的是名誉上的福利。帝王给予的认可是其思想上的认可,这样就给了他们学说学派一定的正统地位,所以说,他们在权力上可能不如太师丞相之类,可是他们本来就没有什么参政的野心,但是一旦有了国师的称号,对于他们学术和学派的发展起了极大的作用,更何况在唐代时,神秀国师的“三帝国师”这一称号,更是像天下宣告了神秀学派的佛教正统地位。

如果这个国师是王莽时期的国师,因为王莽时期的国师指的一般就是刘歆,刘歆所享有的具体权力在历史上记载不详,但仅从他的人物事迹上可以看出刘歆负责的是儒生士子的启蒙作用,刘歆本人对于古文经说十分有研究,王莽更是想借助刘歆的研究及威望拉拢士子的好感,王莽更是令刘歆“典儒林史卜之官”,所以从中看来,王莽时期的国师一职主要是掌管书籍占卜之类的闲事,虽然与丞相、太师相比,没有太大的权力,但没有两把学术上的刷子,相当这个国师也是不行的。

如果这个国师指的是国子监祭酒这一职,与太师、丞相相比,他就相当于高等学府的校长,他虽然不能像丞相和太师一样掌握着国家权力的中心,成为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但是他所掌管的国子监是国家的最高学府,是国家的学术交流中心和人才输出的起源地。国子监祭酒虽然权力不大,但是他的学生们权力大啊,指不定在国子监中受他厚待的贫苦学生,他日就成为一国之相了呢!所以说,这国子监祭酒的国师称号颇有点官员之老师的意味。

如果这个国师指的是太师,在古代历朝历代中,太师其实不是一个正式的官职,多为一些大官的加衔,为虚衔。而丞相则属于封建官僚机构中的最高级别的官职,丞相与太师有时可能是一体的,有的官员虽然担任丞相但也具有太师的虚衔,享有多一份的恩宠罢了。

所以说在古代生活中,国师与丞相、太师相比,因朝代不同意义不同,有时会等同于太师丞相之类,但大数时候能够担任此职的人都与学术文化有关,可是想起申公豹那张奸诈的脸,实在与国师这个称号不相符啊。

文:瑞秋

参考文献:

【1】唐初 姚察 姚思廉《梁书》

【2】南朝 宋 范晔《后汉书》

文字由历史大学堂团队创作,配图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