涪陵榨菜发布2019业绩快报,净利润五年内首次出现下滑

2月27日晚间,涪陵榨菜发布2019年业绩快报。根据快报显示,2019年,涪陵榨菜实现营收19.9亿元,相比上一年度上涨3.9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05亿元,相比2018年的6.62亿元下滑了8.6%。

需要说明的是,这也是涪陵榨菜在最近五年时间里,净利润首次出现下滑。根据其以往报表显示,自2010年上市以来,涪陵榨菜净利润稳步上涨,尤其是2010年至2013年,涪陵榨菜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均为两位数,2011年和2012年,增长幅度甚至高达58.59%和43.04%。不过,2014年,涪陵榨菜净利润出现小幅下滑,当年净利润为1.32亿元,同比下滑6.15%。不过,在之后的四年时间(2015年至2018年),涪陵榨菜净利润再度实现两位数增长,尤其是2016年至2018年,其净利润增速几乎都在60%以上。

面对如今2019年净利润下滑,涪陵榨菜表示,在报告期内,由于国内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公司产品销售市场快速调整变化,传统渠道销量下滑,部分地区销售失序,导致公司产品销量同比下滑。

不过,涪陵榨菜也表示,为了适应市场调整变化,公司实施了渠道创新做透下县、品类独立推广、销售队伍裂变的销售策略,销售费用增加,导致公司利润同比下降。管理上狠抓了标准化,生产上持续推进精品战略,并立足未来,抓技术创新,对公司业务进行了系统规划,完成了榨菜、餐饮泡菜、川调酱三大战略品类智能化生产规划,为公司下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张蜀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