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股东掏空 康得新亏58亿 拟增10亿子公司担保额度

新京报讯(记者 肖玮 李云琦)2月27日,上市公司康得新复合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ST康得 002450)披露2019年业绩快报。
图片
注:截图自康得新公告
由盈转亏 去年亏损58亿
公告显示,2019年,康得新实现营业总收入14.59亿元,上年同期为91.50亿元,同比下降84.0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亏损58.10亿元,上年同期为盈利2.81亿元,同比下降2169.75%。此外,截至2019年末,康得新总资产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所有者权益分别为268.37亿元和122.90亿元,同比下降21.65%和32.23%。
康得新表示,公司拟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合计5.62亿元,其中,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存货、无形资产和商誉分别计提减值准备金额4.05亿元、687万元、8602万元、5814万元和533万元。
对于财务指标增减变动幅度达30%以上的主要原因,康得新表示,报告期内,受债务危机影响及市场环境及融资环境变化,公司流动性紧张,市场信心不足,开工率不足,盈利能力不足,且公司债务利息成本高企,致使报告期内公司生产经营大额亏损。
此外,因债务危机的连锁反应引发公司大额的债务担保损失、金融资产投资损失及减值损失等非经营性损失。上述因素致使公司经营业绩大额亏损,财务指标增加变动幅度达30%以上。
公告显示,康得新目前仍在积极对接相关会计师事务所,确定2019年报表审计事宜,截至本公告日,公司2019年度财务报表的审计机构尚未最终确定。(相关报道:《年报逼近康得新:审计机构拒绝合作意向望监管部门协助》)。
涉及诉讼的对外担保约115.16亿元
与业绩快报一同披露的,还有康得新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决议等公告。其中,康得新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于2020年2月26日在公司会议室以现场及通讯表决的方式召开,会议由董事长邬兴均主持,应到董事7名,实到7名。
公告显示,此次董事会会议全票通过了《关于拟注销上海分公司的议案》《关于办理相关子公司境外投资证书注销手续的议案》《关于2019年度计提信用及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拟对全资子公司新增担保额度的议案》《关于拟修改对外担保制度的议案》《关于召开公司202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的议案》等6项议案。
其中,康得新拟注销成立于2010年7月的康得新复合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其表示,公司从优化资产结构、提高公司整体经营效率考虑,因该公司未开展经营性业务,基于集团业务发展,该公司存在不具有必要性。
此外,康得新拟在2020年度对合并范围内子公司向境内外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融资提供担保额度,其中分别向张家港康得新光电材料有限公司和北京康得新功能材料有限公司提供新增最高担保额度4亿元和6亿元,合计10亿元。
康得新独立董事认为,公司核定的新增人民币10亿元担保额度是根据公司及公司下属子公司的实际生产经营和资金需求情况的合理预估,所列额度内的被担保对象均为公司全资子公司,担保风险总体可控。
公告显示,截至本公告日,康得新及控制的合并范围内子公司累计对外担保总额约131.07亿元,占2018年底经审计总资产的38.26%,占2018年底经审计净资产的72.27%,实际发生的对外担保余额60.50亿;康得新及控制的合并范围内子公司逾期对外担保约127.33亿元、涉及诉讼的对外担保约115.16亿元。
康得新表示,经审议,董事会通过了关于召开公司 2020 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的议案。鉴于目前受新冠疫情影响,股东大会召开时间另行安排及通知。
大股东掏空上市公司
仍在等待听证会结果
自2019年1月起,康得新接连出现债务违约,银行账户等相关资产被债权人不断查封,经营举步维艰,与此同时,康得新创始人、康得新大股东康得集团实控人钟玉在去年5月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后,又于12月,经苏州市人民检察院批准,因涉嫌犯罪被执行逮捕。
这一背后是一起大股东掏空上市公司的典型案例。去年7月5日,证监会下发《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显示,康得新存在虚增利润总额119亿元、未在年度报告中披露控股股东非经营性占用资金的关联交易情况等多项违法违规事实。
其中,康得新大股东康得集团利用与北京银行西单支行签订的《现金管理服务协议》,分别于2014年至2018年非经营性占用康得新资金65.23亿元、58.37亿元、76.72亿元、171.50亿元和159.31亿元。不过,《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并未对康得集团占用资金的余额及去向进行说明。目前,康得新股票已自去年7月5日收盘后停牌至今,股价报3.52元/股。
在收到《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后,康得新向证监会申请召开听证会,经过两次延期后,听证会于去年11月19日在证监会召开。听证会的主要争议集中在监管部门和康得新对于虚增119亿利润的数额和虚假业务等问题的判定上,听证会的最终结果将影响到康得新是否直接退市等问题。
截至发稿,该次听证会暂未有公开结果。
新京报记者 肖玮 李云琦 编辑 李薇佳 校对 柳宝庆
记者联系邮箱:xiaowei@xjb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