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灵感枯竭?就来这台车上“抄作业”吧

再见塑料

再见真皮

再见前格栅

再见后视镜

再见玻璃后窗

……

这,还是一辆车吗?

这,还是一辆豪华车吗?

答案尽在视频里

(视频由极星汽车官方提供)

俗话说不破不立,只有敢于打破传统,才能创造出全新的事物。苹果是,特斯拉是,极星也如是。

北京时间2月25日晚7点,豪华电动汽车品牌Polestar极星,全球发布了这条5分钟的视频,揭开了旗下全新概念车——极星Precept的面纱。

极星Precept确立了极星未来车型的设计基调,将极简主义美学推向全新的高度。优雅的车身比例,具有雕塑感的线条,融合空气动力学设计,塑造了极星Precept出色的外观。

天然亚麻纤维复合材料制成的车内面板和座椅背板,相比传统内饰件减重高达50%,并能减少车内80%的塑料使用;

3D飞线一体成型的座椅椅面,无接缝,无边角料浪费,使用的纤维源自可回收的PET塑料瓶;

内衬和头枕是由可回收的红酒软木塞纤维制成;

地毯则源自可回收的渔网……

极星Precept提升了我对一辆电动汽车如何环保的阈值。不得不佩服北欧人在环保领域的脑洞和超前的理念。我原本只是简单的认为电动汽车之所以环保,就是因为电比油更环保。这种只局限于驱动能源的改变而让汽车变得环保的思维,突然显得太狭隘。极星Precept点醒了我,环保不止于此,可以是全方位的。

同时,极星Precept传递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观念:豪华并不是必须建立在对自然的不断索取上。

没有了真皮座椅,没有了实木装饰,没有了镀铬装饰就不豪华了吗?不!通过科技和工艺的创新,再融合一流的美学设计,依然可以将看似朴素的材料打造成赏心悦目的艺术作品,带来一种更先锋、更富有人文情怀的 “新豪华”。

此外,极星Precept也让我对设计的力量也有了新的认知。设计不只是为我们带来视觉美感,还能够成为一种驱动力,将材料、工程和技术整合在一起,实现功能性的同时,拥有美感、高级感、科技感、未来感和潮流感。

这并不容易。为何?举个例子。

特斯拉Model S刚上市最饱受诟病的是什么?内饰。和极星一样,特斯拉的设计也是遵循极简主义理念。但极简主义设计的难点是“简约而不简单。”而特斯拉的内饰设计问题就是让人觉得太简单,简单的没有任何高级感和豪华感可言,让消费者感觉对不起花出去的钱。不光是视觉简单,实际使用体验也不好(中央扶手箱完全敞开,东西放进去到处乱晃)。这种只注重形式,而忽略功能性和美感的设计肯定会出问题。后来特斯拉在内饰设计方面打了不少补丁,进行了不少改进。

这说明一个道理,主张环保可以,简约设计也可以,但如何能够营造出高级感和豪华感至关重要。对于豪华车消费者来说,如果产品让人感觉不高级,不赏心悦目,购买的动机就会大打折扣。

环保材料、简约设计与豪华、高级感其实是矛盾的。但极星的厉害之处就是能够将它们完美的融合在一起。

极星2的“纯素主义内饰”,使用保暖、透气又防水的潜水服材料取代了座椅真皮,关键是通过不同材料的组合和巧妙色彩的运用,让整个内饰看起来非常高级,非常有科技感。这时你再想想特斯拉的内饰,设计的段位就立分高下了。

极星2内饰(中控)

而此次亮相的极星Precept,是在已有的基础上又一次突破。如果说极星2只是开始尝试内饰采用一些天然材料,而Precept则更进一步,采用了更多天然材料,而且都是可回收材料,并通过设计和工艺的创新呈现出一种极具美感和未来感的视觉效果。

再结合去年建成的宛若艺术品的极星成都工厂和北京的首家极星艺术中心,你就不难理解为何极星称自己是一个以设计为核心竞争力,以设计为驱动力的品牌了。

极星(成都)工厂外景

极星(北京)艺术中心内景

极星的全球CEO托马斯·英格拉特 (Thomas Ingenlath)就是设计师出身。这在全球范围内,应该找不出第二个。沃尔沃90系的设计就出自他之手,而接手极星则是一个更高的挑战,因为极星源于沃尔沃高于沃尔沃,在设计、科技和工程等方面都要超越沃尔沃。

2017年,极星1的横空出世,虽然惊艳了世人,帅到没朋友,但还是被人诟病留有太多沃尔沃的影子,尤其是内饰。

极星1外观

极星1内饰

极星2,似乎给托马斯留出了更多的创作时间和原创空间,所以除了辨识度极高的“雷神之锤大灯”,似乎已经没有太多沃尔沃的影子。点阵式前格栅、fastback溜背造型、瑞点金色刹车卡钳,以及重新设计的内饰都开始逐渐形成属于极星自己的设计和产品语境。

极星2

如果说极星2是极星品牌的一次独立进化,而此次亮相的极星Precept,则标志着极星品牌的一次全面自我超越,一次彻底的“独立宣言”。它清晰的表明了极星品牌未来的设计语言、环保理念、科技创新方向,以及立志成为豪华电动汽车领域引领者的态度和决心。

在未来人机交互方面,Precept也展现了极星品牌独特的理解。不打扰驾驶者,在需要的时候及时出现并非常易用是其核心理念。

极星Precept的中控面板上集成了大量的智能传感器,通过先进的视线追踪技术和近距离传感器实时感知驾驶者的行为,根据驾驶者的注意力变化自动调节显示屏亮度和所显示的内容的大小。

这就好比你有一个随身管家,你正在跑步机上跑步,他躲到一旁不打扰你,而当你扭头时,他瞬间出现在你身边,为你递上水和毛巾。这种感觉是不是很爽很贴心?

极星Precept的发布是极星品牌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展现了极星品牌如何将创新的环保内饰材料、领先的人机交互体验和极简主义美学设计融汇贯通,勾勒出对未来汽车的创想,也充分印证了品牌核心价值——纯粹、先锋、高性能。

不过,我有些许担心,如此极简的设计、前瞻的理念,或许一下子难以被大部分豪华车消费者所接受。但转念一想,谁让极星要做豪华电动汽车领域的先锋和引领者呢?引领者注定是孤独的,相信自己选择的方向,并一如既往地坚持下去,相信时间会证明一切,祝极星好运。

极星Precept将于3月3日在日内瓦车展正式全球亮相,届时应该会有更多产品亮点公布,让我们一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