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终止纽约电池工厂合作,松下与特斯拉出现“四年之痒”

作为特斯拉曾经唯一的锂电池供应商,松下的“原配”地位已经在双方多年的“同床异梦”中岌岌可危。

2月26日,日本松下宣布将在今年5月结束与位于纽约的特斯拉超级工厂2号太阳能电池联合生产的合作关系,并计划在9月底前彻底退出。

特斯拉和日本松下曾经是长期锂电池生产的合作伙伴,此举成为双方紧张关系的最新迹象。

2016年,特斯拉斥资26亿美元收购SolarCity美国市场太阳能业务,当时,特斯拉计划利用这家工厂生产一种名为“太阳能屋顶”(Solar Roof)的开创性产品,该能源系统的设计初衷是让它看起来像普通的屋顶。

而松下和特斯拉的合作也始于2016年,双方决定成立合资公司,松下生产的动力电池将提供给特斯拉的纯电动车。与此同时,作为长期合作的补充条款,松下还承诺在纽约布法罗工厂投资超过300亿日元(2.796亿美元)购买部分设备,合作生产太阳能光伏组件。松下在这家工厂雇佣了大约380名员工。

但特斯拉太阳能业务并未腾飞,该产品进入市场的速度远低于预期。此外,由于特斯拉的需求较低,松下将生产的“绝大多数”太阳能电池都销往了海外,而并非最初计划那样用于制造太阳能屋顶。

“这一决定是出于精简全球太阳能业务的打算。”松下表示,将支持特斯拉尽可能聘请受影响的员工,并强调这一决定不会影响与特斯拉在内华达州的合作,松下还将继续通过以自己的分销网络向美国客户销售特斯拉的太阳能电池板。

松下的退出无疑为特斯拉太阳能业务再添不确定性。不过,特斯拉向纽约州表示,松下的拆分对特斯拉目前的运营没有影响。

此前,Gigafactory 2受到的项目资助总计约7.5亿美元。作为回报,它需要在未来十年内在该州投入50亿美元,并在2020年4月之前在Gigafactory 2雇佣1460名员工。否则,公司将面临4120万美元的罚款。

帝国州发展委员会主席霍华德·泽姆斯基(Howard Zemsky)对此做出了回应:“特斯拉告诉我们,他们不仅达到了目标,而且超出了他们在布法罗的下一个招聘承诺。截至今天,特斯拉表示,他们在布法罗有1500多个工作岗位,在纽约州还有300多个工作岗位。”

作为电动车以及电池领域两大龙头企业,原本浓情蜜意的特斯拉和松下在近年来出现“裂痕”。

去年年初,在特斯拉Model 3深陷“产能地狱”时,马斯克将矛头直接对准了松下,称其位于特斯拉内华达超级工厂的电池单元生产线供应不足,才耽误了Model 3轿车的生产。而松下则表示,虽然特斯拉在产量和单车售价上不断提高,但其经常被特斯拉要求“压低”电池价格,由此双方陷入僵局。

事实上,特斯拉与松下存在经营理念上的重大殊异,前者采取的是激进的扩张政策,而后者担心特斯拉的销售预期,不愿意冒险投资扩大电池生产。要知道,早在2018年,由于特斯拉Model 3生产步伐加快,松下运营成本剧增,曾出现两个季度84亿(日元)的罕见亏损。

如果说经营理念的不同为双方的“嫌隙”埋下了种子,那么特斯拉“悄悄”寻找其他电池供应商或成为了直接导火索。

据报道,特斯拉的上海超级工厂在去年10月完工后,松下并未继续成为其动力电池的独家供应商,韩国的LG化学和中国的宁德时代入围特斯拉供应链,今年起开始向上海超级工厂供货,二者生产的动力电池将逐步应用在中国制造Model 3车型上。

虽然,LG化工与宁德时代的供货协议规模相对较小,其主要电池供应商仍是松下,但此举意味着,松下作为特斯拉唯一锂电池供应商的时代已经过去,后者在Model 3产能剧增的情况下,选择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后期在电池采购上特斯拉无疑拥有更大的议价权。

而几乎是同一时段,松下也找到了新的“意中人“——丰田,双方已经达成合作,开发新一代电动汽车电池并且注册合资公司。新合资公司主要生产方型车用动力电池,将于2020年4月1日成立,总部将设在日本东京,丰田持有51%的股份,松下持有49%,此举也代表着松下不再把所有的赌注押在特斯拉身上。

而针对终止与特斯拉的太阳能电池业务,2月26日,松下发言人表示,这一最新决定不会对松下的年度利润预测产生重大影响。

与此同时,松下已在其它地区缩减了太阳能业务,以应对来自成本更低的亚洲竞争对手的竞争。去年,松下将其在马来西亚的太阳能电池板工厂和研究部门出售给了中国的GS-Solar,交易金额不详。

当天,松下电器股价下跌0.9%,基准股价指数下跌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