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聊天再成铁证,平潭发展两内幕交易当事人被罚55万

继去年福建证监局披露一起通过微信聊天传递内幕交易信息的处罚决定后,近日,广东证监局也同样披露了一起与微信群中散播内幕信息相关的处罚决定。

该处罚决定显示:一位内幕交易当事人通过平潭发展的内幕信息知情人获知了内幕信息,还在微信群中推荐他人关注、买入平潭发展股票,而自己买入了之后,还再次在微信群交流买入“平潭发展”的情况。

在立案调查、审理阶段,该位当事人申辩称,自己是在新闻热点及股吧上对平潭发展有重组概念相关帖子的分析研究而得出的购买结论,但广东证监局认为,其与他人的微信聊天内容明确提及该股票有“注资重组”概念。

一起收购案

2015年以来,平潭发展谋求产业转型,实际控制人刘某山拟转让其通过福建山田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对平潭发展的控股权。

2015年12月,刘某山与风投机构北京赛伯乐绿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及董事长李某在福州认识,双方就合作意向进行了沟通。

2016年2月3日,平潭发展披露《关于与北京赛伯乐绿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公告》,对包括引入山东南丁格尔护理服务有限公司大健康项目落户平潭等多个行业领域项目开展合作。

南丁格尔主业为中高级护理人员职业教育培训,王某一为南丁格尔时任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及实际控制人。

此后,双方就展开了长达一年半的关于南丁格尔装入平潭发展实现上市的项目设计及前期工作。

不过,在这期间,平潭发展一手吊着南丁格尔,而另一手,则是在谋划重大资产购买,也就是后来披露的以现金购买中核资源持有的中核华东100%股权、中核华北100%股权、中核西南100%股权、中核西北100%股权、中核国缆100%股权。

2017年7月9日,刘某山与李某在北京赛伯乐公司会面时,李某还介绍了北京赛伯乐和南丁格尔的情况,刘某山当时就表示平潭发展未来可能引进新股东,探讨在此条件下平潭发展收购南丁格尔的可能性。会面后,李某向刘某山表示未放弃收购平潭发展控股权的方案,刘某山也未明确拒绝。

2017年8月9日,平潭发展开市起停牌,停牌的原由是与中核资源的重大资产购买,广东证监局认定,该内幕信息于2017年4月22日开始形成,公开于2017年8月9日。

微信群散布内幕信息

这一年半的时间,就牵涉出两起内幕交易。

北京赛伯乐实际控制人及董事长李某指派自己的下属陈某明具体负责平潭发展有并购转型项目,包括与平潭发展对接,策划交易方案及起草相关协议。陈某明对内幕消息非常熟悉。

陈某明在宁波赛伯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任法定代表人,袁斌是宁波赛伯乐的重要投资人,并自2012年起在宁波赛伯乐任职,跟随陈某明学习和从事投资业务。

内幕信息敏感期内,袁斌与内幕信息知情人李某、陈某明每月通过见面、通话等方式进行联络接触,尤其是2017年6月6日,袁斌与陈某明在宁波见面会谈,此外,袁斌与陈某明存在大额资金往来,关系密切。

2017年7月21日,沈渭东与袁斌等7人聚餐。当日晚8:30,沈渭东即在微信群中推荐他人关注、买入“平潭发展”股票;在次一交易日买入“平潭发展”后,再次在微信群交流买入“平潭发展”的情况,明确提及该股票有“注资重组”概念,该信息与内幕信息的实际内容一致。“平潭发展”停牌后,沈渭东在微信中与他人讨论向袁斌打探停牌进展。综上,沈渭东从袁斌处非法获取内幕信息,知悉时间为2017年7月21日。

袁斌由于工作关系,从公司上级处获知了内幕信息,而沈渭东则从袁斌处获取了内幕信息。

广东证监局《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袁斌利用7个证券账户交易“平潭发展”,且使用袁斌本人的手机、电脑委托下单,交易资金主要来源于袁斌,包括理财资金赎回、借款、房屋处置所得、其他股票卖出所得等,尤其是袁斌在收到卖房款后次日就立即用于买入“平潭发展”。

7个证券账户累计买入“平潭发展”股票706.47万股,买入成交金额合计3901.65万元,累计卖出368.05万股,卖出成交金额合计2054.45万元。截至2019年6月11日,经扣除税费后,实际亏损278.89万元。

沈渭东控制使用“景某莉”证券账户累计买入“平潭发展”股票48.55万股,买入成交金额合计273.2万元,无卖出。截至2019年6月11日,经扣除税费后,实际亏损79.23万元。

广东证监局认为,袁斌、沈渭东的上述行为违反了《证券法》第七十三条、第七十六条第一款的规定,分别构成《证券法》第二百零二条所述的内幕交易行为,并对袁斌处以45万元罚款,对沈渭东处以10万元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