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结束后,我一定要抱抱你”

图片
卷首语
共同的名字
2020这一年,每个人都比以往更不容易。
在疫情的时期,我们希望用一个声音告诉更多人:别怕,我们都在。
这个春天,为了给更多人鼓励,十点视频携手今日头条,推出了《共同的名字》栏目。
我们邀请了一些善意温暖的明星朗读者:于和伟 / 郭涛 / 瞿颖 / 刘孜 / 牛骏峰 / 张新成 / 娄艺潇 / 孙艺洲 / 王媛可等,讲述他们看到的疫情故事,并为每个艰难的人带来一次暖心阅读。
“好好地忍耐,不要沮丧,
如果春天要来,大地就使它一点点地完成,
我们所能做的最少量的工作,不会比大地之于春天更为艰难。”
我们同饮一江水,一起走那遥远的路。
也感谢所有的嘉宾,用手机在各自的家里,帮我们完成了这次艰难的云拍摄!
——“共同的名字”发起人
春天的阳光给那最卑微的小花
也注入了新的生命
文&编辑/行野
十点视频原创
你还记得2020元宵节出生的宝宝“小汤圆”吗?
刚出生时他只有2.6公斤,因为妈妈感染了新冠病毒,所以他一出生就被隔离观察。
在保温箱里躺了14天的小汤圆,在医护人员的悉心照料下,小汤圆所有检查呈新冠病毒阴性,前两天终于健康出院了。
有网友留言说:愿,这是你一生遇到的最大的困难。
图片
每个医生都红着眼眶,开心地抱着他。
小汤圆的妈妈给他取名为:陈佑一。
“天佑中华,万众一心”。
图片
今年的我们没有太多的奢求,更没有太多的抱怨。
在灾难和生死面前,善意和牺牲让我们拥有共同的名字!
“无论什么样的灾难降临,只要生命还在,生活始终要继续。活着,就是美丽的事。”
点击视频观看:十点视频x共同的名字总预告
与你一起抗击疫情
图片
前途很远,也很暗
然而不要怕,不怕的人的面前才有路
共同的名字
朗读者:郭涛x《一个人的朝圣》
疫情期间,很多人都宅在家里,但是郭涛却很忙碌:
他忙着在元宵节的舞台上,为疫情前线的医护人员加油;
他忙着录制视频,呼吁每个人勤洗手、戴口罩;
他忙着忧虑,像前线的战士一样,总想为人们做点什么,也为自己的儿子做个爸爸的榜样。
图片
郭涛说:“我特别为那些闪闪发光的普通人感动。10天建成一座医院啊!”
郭涛眼角流露的真诚,像极了这些平凡人的朴实和憨厚。
要收治上千位病人,不能让周围湖泊遭受污染,不能让疫情二次传播,时间只有几天……
武汉火神山医院堪称“中国速度”的世界奇迹,而这奇迹背后全是拼命。
图片
还在回家路上的工人们,义无反顾地为武汉赴汤蹈火,他们顾不上吃饭、顾不上睡觉,没日没夜、争分夺秒地挥汗,只为了能早一天救更多的人命。
图片
哪有诗和远方,这个世界大都是这些“无名之辈”用血泪铺好的。所有的奇迹,都是以无比辛苦的血汗铸造而成。
图片
图片
当他们眼里闪着光芒时候,就像《共同的名字》里郭涛朗读的《一个人的朝圣》所写:
“人的大脑里有太多东西我们不明白,但是你想想,如果有信念,你就一定能把事情做成。”
图片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
料得年年肠断处,明月夜,短松冈
共同的名字
朗读者:于和伟x《平如美棠》
“喝汤的病人还好好地活着,送汤的人却永远离开他了。白居易写,‘相思始觉海非深’…到了这个时候我才知道,海并不深,怀念一个人比海还要深。”
——《平如美棠》
疫情期间,将近78000多人确诊,2718人死亡。
在2020这个多事之冬,生离死别,是如此频繁。
在新都区第三人民医院,住着两位耄耋之年的老人,张爷爷 85 岁,文奶奶 87 岁。
张爷爷得知老伴病情严重后,对子女说:“这辈子也许我再也见不到她了,我想见见她。”
在医院的帮助下,张爷爷终于看到昏迷中的文奶奶,用浓重的乡音呼唤着文奶奶:“我来了,我来了……”
文奶奶一般都是昏迷状态,全身无力,只有老伴呼唤她的时候才稍微有一点反应。
图片
但没过几分钟,医生考虑两人身体要将爷爷送回自己的病房,老人的子女不忍心,但是他们还是强忍着心酸,拉开了张爷爷和文奶奶的手。
这时原本意识模糊的奶奶紧紧抓住爷爷的手,仿佛在说:“来生,还要再见”。
这夜之后的凌晨,文奶奶因抢救无效去世。家人没有告诉还病着的张爷爷这件事……
看到张爷爷和文奶奶的故事后,于和伟心生感触:
“相濡以沫的日常,最为珍贵。”
和我们大多数人一样,今年的过年,是于和伟在家最长久的一个“假期”。
于和伟是个戏狂,他总是投入在戏中,《老炮儿》里的道上大哥、《我不是潘金莲》里的新任县长、《大军师司马懿》中的曹操,他都贡献了艺术级的演技。
但也因此他与家人聚少离多。于和伟对于不能常伴家人左右,心怀歉疚。
图片
这个特殊的假期,他在家里一面看着窗外的世界,生死两茫茫,一面陪着家人温粥做寻常。
这平凡的难得,让他明白《平如美棠》里的一句话:
“山形依旧,流水澹澹,江月年年,星汉灿烂,原都不是为了要衬得人世无常的。”
图片
世界上的一切光荣和骄傲
都来自母亲
共同的名字
朗读者:刘孜x《胡适文存》
前几天,看到一个护士朝着云南的方向鞠躬三次的视频后,我泪目了。
2008年赴汶川抗震救灾;
2014年赴西非抗击埃博拉病毒;
2020疫情她又赴火神山医院前线。
她是昆明解放军920医院的护士,吴亚玲。
善良勇敢的她,默默救治病人,却遭遇了不幸,2月11日,她的母亲突发主动脉夹层破裂在云南昆明去世。
吴亚玲得知消息后,泪水漫过通红的眼眶,流进口罩的勒痕里,她没赶上母亲的最后一面,只掩面痛哭,默默向着遥远的故乡,深深鞠了三次躬。
图片
这段时间,刘孜闲赋在家读书,她分享了《胡适文存》里的一个故事:
佛典里有一句话:“福不唐捐。”唐捐就是白白的丢了,我们也应该说:“功不唐捐!”没有一点努力是会白白的丢了的。
在我们看不见想不到的时候,在我们看不见想不到的方向,你瞧!你下的种子早已生根发叶开花结果了!
刘孜说:“生活不易,无数的美丽姑娘心中却怀着崇高的理想。”这样的姑娘,一定会有彩虹一样美丽的未来。
在《共同的名字》视频中,刘孜朗读《胡适文存》里的一句话鼓励每一位在前线拼搏的医护人员:
“在你最悲观最失望的时候,那正是你必须鼓起坚强的信心的时候。你要深信:天下没有白费的努力。成功不必在我,而功力必不唐捐。”
图片
饥饿、贫穷、灾难、疾病,中国始终遭受着苦难,却又似乎被保护着,一路走了5千年。
2020年,我们很不好过,疫情夺走了太多生命,但我们既有先天下之忧而忧的钟南山,也有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医护人员。春天就值得期待。
细数过往,这双始终保护我们的手,就是中国人自己的勤劳、吃苦、牺牲、勇敢的精神。
“好好地忍耐,不要沮丧,
如果春天要来,大地就使它一点点地完成,
我们所能做的最少量的工作,不会比大地之于春天更为艰难。”
我们同饮一江水,一起走那遥远的路。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我们为你朗读生命的故事,一位“明星朗读者”一本书,2月27日~3月,尽在十点视频,不见不散。
图片
图片
作者:行野,星空下行走,荒野中前行。本文为十点视频原创。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十点视频
看见,更温暖的世界
点击【阅读原文】获取往期精彩文章
被《人民日报》高度赞扬的“逗比青年”:不设限的人生,原来如此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