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暴增超500例,全球42国限制入境,韩国要举国沦陷吗?

一日暴增了505例确诊病例,累计增至1766例,这是今天韩国最新公布的疫情状况。截至目前的1766例确诊病例中,大部分出现在大邱市和庆尚北道地区,其中大邱1132例,庆尚北道345例,成为韩国疫情爆发的重灾区。截至目前,韩国出现了13例死亡病例。

在韩国疫情迅速蔓延后,世界多个国家加紧了对韩国人入境限制,就在昨天,日本方面出台新的入境管制措施,限制韩国大邱市和庆尚北道民众入境,此前日本方面只对湖北和浙江采取了这样的措施。

据韩国外交部27日消息,截至当天上午10时,全球21个国家和地区对韩国人采取全面或部分禁止入境措施,还有21个国家和地区加大对从韩国入境人员的检疫力度。

不过,韩国中央灾难安全对策本部第一总括协调官金刚立在记者会上重申现有限制入境措施保持不变。他说,近期韩国疫情持续升级主要是因为社区传播,而不是从境外流入。在此情况下,政府没有依据扩大限制入境范围。

加上此前对韩国完全采取禁止入境措施的以色列、巴林等国家,完全禁止韩国人入境,还有十多个国家对韩国人入境采取了“居家隔离14天”等限制措施。与韩国临近的山东威海、青岛等地,则对来自韩国的入境人员,无论是中国人、韩国人,还是在韩国停留的外国人采取了全员隔离14天的措施。

本国疫情蔓延迅速,但韩国外交部却认为各国对韩国采取的措施过当,并同各国进行沟通。在此之际,一直以来被国内批评防控疫情不利的特朗普26日表态称,美国可以适时限制美国公民赴韩国和意大利旅游,以及针对两国采取入境管制措施,但现在还不是时候,美国当下更需要关注国内事务。

目前,美国疾控中心和国务院已经将预警级别上调至最高水平的3级,提醒美国人应该避免所有非必要的赴韩国访问。

受到疫情影响,韩国联合参谋本部(联参)和韩美联军司令部27日表示,双方决定推迟原定于3月初举行的联合军演,因为传染病疫情推迟联合军演,这次美国和韩国也是首次发生。

此前,驻韩美军对外确认,军营出现一例感染病例。据了解,这名感染的美军士兵来自韩国庆尚北道漆谷郡“卡罗尔营”,这是驻韩美军对外通报的首例感染病例。

这名士兵正在居家隔离,他在21日开始就住在“卡罗尔营”,24日曾访问过位于大邱市的“沃克营”。

另外,驻韩美军司令部接到韩国疾病管理本部通报,居住在大邱市的驻韩美军官兵的一名家属确诊。通报称,这名61岁的女性家属,在本月12日和15日曾到访大邱驻韩美军基地的商店。

驻韩美军已经提高了防控级别,将风险预警调至“高级”,驻韩美军禁止官兵到大邱基地出差,严禁外部人员出入基地,还要求官兵尽量减少与外界接触,出现疑似症状时不要上班。

更早之前,韩国国防部也确认,韩国部队累计确诊11例,海陆空三军及海军陆战队全部出现病例,陆军最多达到8人,其余军种各1例。截至23日,韩军共有7700余人被隔离。

随着疫情扩散迅速,韩国国内民众纷纷排队抢购口罩,导致该国口罩需求量暴涨,为此,韩国紧急出台了禁止出口等非市场化手段进行干预,增加投放,确保重点地区的人能够限量购买。

最受中国人关注的除了韩国人入境部分地区躲避疫情,留学生家庭也非常关注韩国针对中国留学生的相关防控政策。据报道,未来一周,将有超过1万名中国留学生入境,进行14天的居家隔离后准备开学。

为此,韩国各大高校以及政府做好了充分准备,并下拨2800多万人民币的拨款,用于向中国留学生提供口罩、隔离费用等开支。

不过,由于大部分中国留学生都选择了在校外租房,韩国方面担心这样的分散居住,可能让居家隔离流于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