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疫情面临爆发,皇太子册封大典都要缩水了

一直以来,外界对日本疫情的关注焦点都在钻石公主号游轮身上,随着目前游轮乘客纷纷下船,各国侨民被撤回,游轮危机暂时缓解。

不过,现在除了游轮之外,日本多地也面临着疫情爆发的潜在威胁,甚至有可能影响7月份东京奥运会的进行,包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内的日本政府上上下下,正在全力出台措施,切实防控疫情扩散,并力争在5月之前稳定形势,确保奥运会能够不受影响。

目前,日本方面已经对有较多人聚集的全国性体育及文化活动,今后两周采取中止、延期和缩小规模等应对措施。在媒体看来,要求主避免举行活动是旨在避免疫情进一步扩大的罕见措施,今后可能会对日本经济造成影响。

就在27日中午,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在记者会上透露,鉴于疫情扩大,将于4月进行的日本皇室“立皇嗣之礼”正考虑部分缩小规模和改变举办方式。

“立皇嗣之礼”是日本皇室的一项重要活动,是向外界正式确认皇位第一顺位继承人的仪式,在这个仪式上,目前事实上承担皇嗣职责的天皇德仁弟弟秋筱宫,将向全球确认成为日本皇位第一继承人。

由于日本皇室规定传男不传女,因此,德仁继位后他的女儿并没有成为皇位继承人的资格,此前他承担的皇太子职责就落在了秋筱宫身上,出席本该皇嗣承担的责任。

男嗣缺乏的日本皇室,继承人也非常困乏,除了即将举行仪式被确认为皇太子的秋筱宫亲王本人,排在他之后的第二顺位继承人是他的儿子悠仁亲王,第三皇位继承人是天皇德仁的叔叔,也就是上皇明仁的弟弟常陆宫正仁亲王,如今已经是80多岁高龄。

也就是说,除了这三人之外,日本皇室并没有其他具有皇位继承人资格的子嗣,皇位继承后继乏人,令人担忧。在日本,也引发了人们对允许女性皇室成员继承皇位的讨论。曾有消息称,对于女性成员即位,德仁持支持态度,他的弟弟秋筱宫文仁则明确反对。

此前,秋筱宫文仁亲王和儿子悠仁代表日本皇室出访国外时,为了安全起见,父子两人还分乘不同班次航班,为的就是减少意外概率,为日本皇室保住延续“万世一系”,自古以来,日本皇室统延续了2679年,历经126代天皇,从未断代。

其实,在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透露缩小立皇嗣仪式规模之前,今年1月,日本政府在首相官邸召开关于皇位继承的仪式典礼委员会会议时,就敲定了向日本国内外宣告秋筱宫成为皇位第一继承人的“立皇嗣之礼”流程概要。

据报道,与平成换代时举行的1991年“立太子之礼”相比,将削减与宾客共同用餐的“飨宴之仪”次数和邀请人数,采用立餐形式,从简办理。

1991年那次的飨宴之仪全部采用落座形式,两天期间共举行3次,邀请了约1070人。根据之前的确认流程,秋筱宫文仁此次则仅在4月21日一天举行2次,均为立餐形式。预计邀请的宾客除首相等三权之长外,还将有都道府县知事代表、各国驻日大使等750人左右。

核心仪式“立皇嗣宣明之仪”将从4月19日上午11点起举行,持续约15分钟,秋筱宫正式觐见天皇夫妇的“朝见之仪”将从4月19日下午4点半起持续约30分钟,在最高规格的正殿“松之间”举行。宣明之仪将沿袭1991年时的做法,天皇和秋筱宫讲话后,首相将发表被称为“寿词”的贺词。

不过,随着负责日本皇室事宜的内阁官房宣布进一步缩减或者改变仪式方式,可以想象,秋筱宫文仁亲王的立皇嗣仪式将会更加简单。

其实,不只是日本皇室“立皇嗣之礼”受到影响。前几天,连迎来登基后首个生日的日本天皇德仁,此前也通过宫内厅宣布取消在皇宫内举办的民众朝贺活动。德仁给出的理由就是“为了防止疫情扩大”。

不过,除了预计多达8万余人的民众朝贺活动被取消外,其他庆祝活动照常进行,23日,天皇德仁和皇后等皇室成员举行了宴会,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各界代表等470多人出席了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