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新增确诊首超中国!钟南山透露被权威期刊退稿,中国刚刚向日本伸出援手

中国26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33例,韩国27日新增确诊病例505例,韩国新增确诊首次超越中国。
韩国新增新冠肺炎确诊人数首超中国
国内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之势已得到很大控制,但国外疫情扩散却不容乐观。近几天韩国更是成为新冠肺炎病毒席卷全球的重灾区。27日(前一日16时至27日16时),韩国新增505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增至1766例。
图片
从数据上来看,韩国新增确诊人数已经首次超越中国,据国家卫建委数据,26日全国报告新增确诊病例433例,比韩国还少17%。
作为非疫情原发地,韩国疫情蔓延速度之快,出乎人们意料。韩国疫情扩散还是由于重视程度不够、出手缓慢、集会人群控制不力等原因,甚至出现因未加防范的宗教聚会导致疫情突然爆发,军人、政府职员等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聚集性传染。
疫情蔓延后,韩国成为中国以外的第一重灾区,对于社会民生产生了极为不利的影响。此前,韩国政府已将疫情预警上调至最高级别的“严重”,建议民众暂停聚集在室内或是在人群密集的户外举行活动,也尽量避免聚餐、旅游等私人聚会和活动。
截止今天上午10时,对韩国采取入境管制措施的国家和地区已增至包括中国在内的42个。口罩等防疫物资也出现了抢购的情况,据韩国统计厅27日发布的数据,近期KF94口罩的网上售价超过4000韩元,较疫情前的(700-800韩元)增长6-8倍,药店、超市等实体店的售价维持在2000韩元水平。
此次疫情对韩国经济面的打击较大,特别是电子产业受到较大的影响,三星、SK海力士等半导体电子巨头都先后中招,分别因为确诊、员工隔离等原因关闭工厂,其他行业也不同程度的受到影响。韩国央行已于今日将2020年经济增长预期从2.3%下调至2.1%,后期政府不排除采取扩张性财政政策。
除韩国外,意大利、伊朗、日本等国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治情况也不容乐观。近日,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25日中国境外上报的新冠肺炎新增病例数首次超过中国境内新增病例数,目前意大利、伊朗、韩国的情况令人担忧。
日本累计确诊人数已超过900人,大部分来自“钻石公主”号邮轮。意大利目前累计确诊470例,死亡12例,属于疫情比较严重的地区,邻近的阿尔及利亚、奥地利、克罗地亚、德国、西班牙和瑞士出现与意大利相关的新冠肺炎病例。伊朗目前累计确诊139例,死亡19例,防控情势严峻。此外,美国发现一名无法确定病源的新冠肺炎患者,其近期并未离开美国,也未与任何确诊病例有过接触。
图片
中国积极支持实体经济恢复
目前国内的疫情蔓延已经基本得到控制,复工复产也基本进入正轨,复工率在逐步攀升过程中。政府在政策、资金等方面也对企业有所支持,特别是中小企业获得重点关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表示,3月1日至5月底,对湖北省免征个体工商户、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其他地区征收率由3%降到1%。
银保监会今日表示,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监管部门鼓励支持银行机构对其从1月25日到6月30日的到期贷款允许展期和续贷,进行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安排,最晚延期至6月30日。对少数受疫情影响非常严重、恢复周期长,并且所属行业和企业本身具有特殊性的企业,也可以根据情况适当再延长。
今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表示,下一步,稳健的货币政策还要更加灵活适度,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为抗击疫情和支持实体经济提供有力的货币政策支持。运用普惠性货币政策工具,按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支持。
此前,中央、多个地方政府也释放了促进经济恢复发展的各项政策。作为稳增长的重要力量,基建投资也进入了加速期。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国家能源局等多部委努力扩大有效投资,加快审批、招投标,加大力度有序推动项目复工开工,持续优化滚动项目库。云南、河南等多地也推出数万亿的投资计划清单,一批能源、交通、5G等重点工程启动,预计今年基建投资增速将明显回升。
业内人士预测,在“十三五”规划收官、专项债规模扩大之下,稳增长政策将明显发力,2020年将会保持传统基建项目和新型基建项目并行发力的态势,从政府、市场两方面推进,全年基建投资增速有望明显回升,预计在8%至9%左右。
经济预期强劲恢复的信心也传递到了二级市场,沪指从节后首日低点已上涨10%。近期,建筑、水泥、电网等基建板块获得大幅上涨,在科技股等板块回调时涨幅喜人。今日,结合基建、疫情防控的医废处理板块获得市场关注,雪浪环境、东华科技、侨银环保等多股涨停。
图片
疫情直击
1、钟南山:我们有信心,四月底基本控制疫情
钟南山表示,根据我们团队在传统模型基础上加上影响因素,国家强力干预和春节后的回程高峰消除后,预测高峰应该在2月中接近2月底。到了2月15日,数字果然下来了。我们有信心,四月底基本控制。
2、钟南山:预测模型投到权威期刊被退,但事实上我们预测更接近权威
钟南山谈到疫情的预测时表示,疫情开始时,国外有流行病学家用权威的试验模型,预测2月初,中国感染新冠肺炎人数将达16万人。钟南山说:“这是没有考虑到国家的强力干预,也没有考虑春节后的延迟复工,我们也做了预测模型,2月中旬或下旬达到疫情高峰,确诊病例约六、七万人,投到国外权威期刊,被退了回来,感觉和上面的预测水平差太多,还有人给我微信‘你的话几天之内就会被碾个粉碎’。但事实上,我们预测更接近权威。
3、钟南山:新冠病毒的来源仍不清楚,如12月初就严防病人将会大幅减少
钟南山院士今日表示,此次的新冠病毒到底是怎么来的,目前还是不清楚,以前是不是早已存在我们也不知道,中间宿主应该不只有穿山甲一种。21世纪已经有三次冠状病毒的感染,凡是发现冠状病毒的感染,马上要严防扩散,这次就是一个极大的教训。假如我们在12月初,甚至是1月初能够采取严格防控措施的话,我们的病人将会大幅减少。我们曾经估计过,要是25号再实施的话,我们将会增加到十几万人。
4、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制造业500强复工复产率97.08%
2月18日至20日的调查时段内,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复工复产率达97.08%。已复工复产企业中,员工到岗率平均66.17%,成员企业开工率平均75.24%,产能利用率平均58.98%。
5、已成立调查组核查湖北武汉刑满释放人员进京
今日,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表示,针对湖北武汉刑满释放并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黄某某进京一事,北京市纪委市监委已于2020年2月26日成立调查组,工作重点围绕黄某某如何进京、如何进社区开展调查,核查疫情防控工作全过程是否存在漏洞。目前调查工作已经全面展开,有关情况将及时公布。
6、国家税务总局: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
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贯彻落实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的通知》。各省税务局要对2020年2月份已经征收的社保费进行分类,确定应退(抵)的企业和金额。对采取以2月份已缴费款冲抵以后月份应缴费款的参保单位,要明确冲抵流程和操作办法,有序办理费款冲抵业务。要严格落实缓缴期限原则上不超过6个月、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等政策要求,确保缴费人应享尽享。
7、银保监会:对受疫情影响企业,进行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安排
银保监会表示,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监管部门鼓励支持银行机构对其从1月25日到6月30日的到期贷款允许展期和续贷,进行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安排,最晚延期至6月30日。
8、吉利德开启瑞德西韦最大规模三期临床,结果预计5月揭晓
美国吉利德科学启动两项瑞德西韦三期临床研究。吉利德科学表示,从今年3月开始,这两项临床试验将入组约1000名患者,结果将于5月份公布。
受消息刺激,吉利德科学盘前涨超6%,美股抗疫概念股盘前纷纷大涨,Moderna 涨超21%,诺瓦瓦克斯涨超26%,CO-DIAGNOSTICS I涨超23%,Alpha Pro科技涨超29%。
9、银保监会:银行业提供抗疫类贷款近万亿
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肖远企表示,截至2月26日,银行业提供抗疫类贷款已达9535亿元。
10、中国向日本提供抗疫情物资,今日运
在27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赵立坚表示,中方正准备向日方提供一些医疗物资,首批将于今天运抵日本。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日本政府和人民对中方抗击疫情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帮助,我们对此铭记在心。面对疫情新的发展,中方愿在努力抗击本国疫情的同时,同日方分享信息和经验,向日方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这是中日作为近邻,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应有之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