甩锅民主党、再甩锅美联储!特朗普因美股暴跌抓狂惹人笑

众所周知,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只做好事,不做坏事。同理,说对一句话容易,难的是所有的话都要说对。

在周三的新闻发布会上,面对股市暴跌抓狂不已的特朗普总统就是最好的例子。他全部的言论当中,只有一个正确的观点,而其他的都荒唐得让人哭笑不得。

他说对的一点就是,本周的暴跌虽然触目惊心,但是在大背景下依然只算是个小插曲。不错,道指两三天就跌了2000多点,损失了大约7%,但这样也不过就回到去年10月底的水平而已。这固然丑陋,但是局面并不比那时候更糟糕。涨涨跌跌,股市本就如此。

然而吊诡的是,人们从来不抱怨股市的上涨,但是只要一跌,就谁都坐不住了。比如本次发布会上,一位记者干脆提出了这样让人无法评价的问题:“总统先生,股市最近两个交易日受到了重大打击。你可以采取些什么措施?”

事实是,特朗普2016年11月当选至今,道指从大约18000点上涨到了大约27000点,而标普500指数的整体回报率达到55%,年均约为14%。

这样的表现明显领先于历史平均水平。涨势到底有多少原因,当然大可讨论,关键在于,不管你喜欢还是讨厌特朗普,事实就是事实,股市确实表现可圈可点。股市如果想退回当初的起点,需要走的下跌之路还很长很长。

总之,在这件事情上,他是对的。

可是,特朗普其他的言论,简直就是荒腔走板了。

特朗普喋喋不休地强调,周二的大跌应该由民主党总统候选人辩论来背锅。

虽然他逻辑混乱,前言不搭后语,但是大家已经听懂了他的意思。

“我真的相信我是很了解股市的。”他说,“我想股市遭到冲击主要可能有两个原因。”他说,第一是疫情及其对企业和供应链的影响。不过,他接下来又说:“我认为,大家应该去问问那些昨晚看了辩论的人,他们是否担心任何辩论中谈论的内容可能成为现实。在我看来,市场正是因此受到了冲击。”

过了一阵子,他又绕回了这个话题。“我认为,当金融市场看着民主党候选人们站在台上,竞逐谁是更傻的傻瓜时,金融市场是非常沮丧的,大家会说,‘我们是不是真的会有这样的总统’,但选举就是如此,一切皆有可能。当这些人站到讲台上去宣读自己的声明,我认为,那影响是非常巨大的。”

让人啼笑皆非的是,民主党辩论的时间是在周二晚间。

股市的暴跌主要是发生在周一和周二,而周二下午4时,市场就收盘了,此刻距离辩论开始还有足足四个小时。

当然,股市行情一定程度上是可以看作前瞻性指标,但是预判辩论肯定令人失望和沮丧的这种“先见之明”也未免太荒谬了。

更加不必说,就算民主党的竞逐当中,桑德斯最终脱颖而出,也解释不了其他各种经济指标其实早已在发出的警报——比如1月初,铜价就开始在全球层面大幅下跌。

似乎是嫌前面的话还不够疯狂似的,特朗普接下来又向大家说明,他其实根本不理解货币到底是如何在我们的经济体系当中贵族的。不错,他以前是个商界大亨,但是商人是借钱的,不是印钱的。

于是,他开始抱怨联储主席鲍威尔,抱怨后者导致他必须支付太多的利息。(依然前言不搭后语。)

“对于联储主席的看法,我不能苟同。我对现状很不满意。”他过一会儿又补充说,“奥巴马面对的(利率)数字从来不曾接近现在的水平,你们可以看到,他当时几乎什么都不用付,而我们却正在付利息。”

翻译过来就是:这不公平。我的经济搞得比奥巴马更好,但是我却必须负担更高的利率。

接下来,特朗普又开始抱怨自己——或者更加准确地说,应该是山姆大叔——正在支付比那些疲软的经济体如德国等更高的利息,在后者那里,利率实际上已经是负数了。“我想,我们比他们优秀太多了,我们理当支付最低的利息。”

遗憾的是,这话和前面的一样荒唐。

总统先生不知道,利率并不是奖惩机制。山姆大叔不是企业。强势经济就必须拥有更高的利率,而这正是因为强势本身。这种情况下,对货币的需求会更旺盛,如果联储不加息,就可能造成经济过热。理论上说来,在繁荣周期内,利率是必然走高的,走低则是在不景气的周期当中。美国相对较高的利率正说明美国经济局面相对较为理想——至少目前是如此。

既然特朗普拼命想要节省利息支出,想来,面对着长期国债收益率今年的跳水,他肯定是开心得不要不要的。1月1日至今,债市指标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缩水了足足1个点。遗憾的是,专业人士都知道,这并不是经济健康的表现,恰好相反,正说明麻烦已经在不远处了。

不过,如果特朗普真的是自己所宣称的“债王”,而他对利率的抱怨又是认真的话,他其实有一个非常简单的解决方案。他可以将更多联邦债务再融资为长期债券。

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跌到了1.33%,三十年期是1.8%,这样的收益率甚至已经不及预期的通胀率。如果特朗普真的相信自己能够让经济在扣除通胀后获得超过3%的真实年增速,那么这些长期债券简直就是再合理不过的选择了,因为后者正是他希望的零利率甚至负利率。

怎么还不开始行动呢?(费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