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爆韩国疫情的新天地教会,为何不能“一锅端”?

不解散不取缔,不代表不能处以法律惩罚。新天地的教徒如果不遵从传染病预防法的措施,本人就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 冯茵伦 程靖

韩国中央防疫对策本部2月27日通报,截至当地时间当天下午4时,当天新增505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确诊病例达1766例,死亡13人。

引爆韩国疫情,令韩国上下震怒的基督教异端组织——新天地教会近日“妥协”并上交所有信徒名单。

然而,剧情的发展几度发生反转,令全球网友大跌眼镜的同时,也让人不禁心生疑问:新天地教会,为何不能“一锅端”?

21万人:24万人

当地时间2月25日,韩国京畿道知事李在明率警队,“突袭”新天地教会果川总部,成功获取33582名道内教徒,以及此前在此参加礼拜的9930名教徒的名单。

2月16日,这一地区聚集了1万名“新天地”教徒,其规模同大邱“新天地”的超级传播者——“第31号病例”参加的礼拜规模相似,而且目前已出现2例确诊病例。

地方政府对突查行动解释称,虽然“新天地教会”方面已承诺将应政府要求提供教徒名单,但京畿道“等不及也并不完全相信”。李在明知事曾任职城南市市长,并参加过韩国综艺《同床异梦》,被中韩网友亲切的称为“短腿市长”。

不过,这份名单看似并不可靠。据韩国基督教广播旗下媒体Nocut News报道,“新天地”方面以各种理由拖延,导致强制调查持续了近4个小时。一名负责人表示,不排除对方删除了部分资料的可能性。

2月25日晚,新天地方面向防疫部门递交了所谓的“全体名单”,包含身份证信息、电话、住址等信息,人数为21.2万,其中包括大邱、首尔、京畿道等地方支派的12位“核心”。

但本月23日,新天地通过官方Youtube频道,曾向包括大邱教会在内的信徒,公开提出了“应对方案”。在这份《2020新天地总会紧急报告》中,人数为24.5万。而根据韩国咨询所方面的推算,以该教会的发展速度,2020年,全韩国的信徒至少达到24万余人。

从24.5万,缩水至21.2万。 外界普遍认为,有关部门拿到的是一份“虚假名单”,稍有不慎,就会继续在防疫问题上产生新的漏洞。目前,韩国17个广域市道均已出现病例,疫情警戒提高到了最严重级。

26日,中央灾难安全对策本部将这份“名单”发送至相关地方政府,对所有出现发热、咳嗽等有疑似症状的信徒进行诊断检查,并以结果为基础,采取相关隔离或治疗措施。随后,对全体信徒也开展进行全面检查。

在当前严峻的疫情形势下,政府接到名单后紧急着手处理,是为数不多可行的办法之一。

但对于新天地的教徒规模、名单真伪,疑团依旧未散。首尔市长朴元淳提醒,“‘新天地’看上去并不是无条件地提供名单,因此政府不能完全依赖这份名单去防疫”。

对此,韩国中央事故处理本部副本部长金刚立在26日召开的发布会表示,“如果新天地方面漏报或故意没有提交名单,政府将计划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

据韩媒透露,这些交上来的名单信息存在电话打不通、住址对不上的情况,确实给政府排查带来了困难。

“消失的3万人”

公开宣称有24.5万名教徒,实际上报21.2万人。那么,这“消失的3万多人”都是谁?

对此,有猜测认为,这些信徒或许是公众人物乃至公职人员。一直在京畿道九里市运营的“新天地问题专门咨询所”也表示认同这一观点。

连日来,一连串的曝光,也让韩国民众发现,新天地信徒的身影可谓无处不在。

23日,韩国大邱市西区医疗中心的传染病防控主任被确诊后,承认自己是一名“新天地”教会成员,引发舆论哗然。

该医疗中心相关人士向东方网·纵相新闻透露,事发后,西区医疗中心陷入短暂混乱,50名与其接触的员工被要求居家隔离,而其他工作人员则数日连续加班进行紧急应对处理。

25日清晨,韩国法务部下属机构一名30多岁男性公务员在首尔跳汉江自杀,这位生前曾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公职人员,据信也是新天地的一名教徒。

就在同一天,庆尚北道青松郡一所监狱的一名狱警同样确诊新冠肺炎,此人同样也是新天地大邱教会的信徒。

此外,已确诊并曾故意隐瞒身份的该教会教徒还包括护士、消防员、警察等公职人员。

也有猜测认为,这“消失的3万人”还可能是一些毫无症状或者没有接触史的普通教徒。

还有分析人士指出,很多新天地教徒挂名在主流基督教下,从事“挖墙脚”的工作,这部分人的身份将更也难以察觉。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引用釜山长老会大学教授Tark Ji-il(音)的说法称,在全韩国各地,都有教堂门口贴着告示,表示不欢迎新天地教徒。

对于这一系列的猜测,新天地方面选择了断然否认,称这份名单“只是减去了外国信徒”。

然而,这一说法很快就被多方驳斥。

“新天地受害者联队”代表申江植直言,新天地经营的429个伪装教会和秘密中心,并没有公开。

今天,韩国中央事故处理本部副本部长金刚立在记者会上宣布,经调查,新天地教育生(新天地内部称为“新学生”)的人数超过7万人,但这些并不在新天地提供的名单之中。

京畿道知事李在明也在自己社交媒体表示,“我们从政府那里收到的名单,对比当时突击检查拿到的名单,还少了近2千人。”

(图说:新天地教会新学生毕业会。图/韩网)

据韩媒介绍,在新天地教会的内部结构中,该组织在教主李万熙的领导下,由”长老-总院长-讲师……平信徒-新学生”,12个自上而下的组织构成。

韩媒也挖掘发现,新天地方面虽然从未公开“新学生”的人数,但根据推算,仅新学生每年新增的规模就超过3万人。

据新天地问题咨询所方面掌握的数据,2016年新入会的新学生为36058名、2017年31255名、2018年34013名。以这个趋势推算,那么,今年的新生和等待“结业”的学生,人数至少过万。

新天地相关负责人面对这一说法,则表示“新学生不是信徒,无法提供,但鼓励他们接受检查。”并称,“将尽一切努力,让新冠病毒尽快结束。”

不能戴口罩,“对上帝不敬”

然而,前“新天地”成员金度贤(音)向CNN揭露了该教会不为人知的一面——在教会里,生病从来不是缺席礼拜的理由。

金度贤表示,新天地教会每周的礼拜需要教徒亲自“打卡”,如果缺席,会有专人记录、跟进情况。金度贤举例称,新天地教会的文化是,如果教徒周日没有去礼拜,就需要换个时间去补,比如周一、周二,“就跟上班一样”。

据其回忆,所谓礼拜的现场没有椅子,信徒被要求成排成列地下跪入座,相互间的距离近到会触碰到彼此的膝盖,如同“挤在罐头里的沙丁鱼一样”。而这个礼拜一做,就是几个小时。

京畿道反邪教机构负责人申显旭形容,礼拜时,教徒们“如同豆芽般”挤在一起。在牧师每隔几秒钟说完一句话之后,他们就会使尽全身力气大喊“阿门!”

也有一些前教徒指出,参加新天地礼拜的教徒不得在脸上戴任何东西,连眼镜也不行。金度贤表示,“(仍在教会中的朋友们说)他们被勒令不准在礼拜中戴口罩,尽管新冠病毒疫情已经爆发。教会说,这是对上帝的不敬。”

虽然,新天地教会的组织内部极度封闭和隐秘,但对外的扩张却从未停止。李万熙宣称自己是第二个“救世主”。如果要想成为14.4万名“被选中上天堂者”,信徒就必须向尽可能多的人传教。

有“被入教”的韩国网友透露,“新天地”不仅瞄准社会边缘人士,还会挑选身体健康、经济独立者作为吸纳对象。该组织有一整套系统的引诱方式,包括在教会、商场、学校等公共场合主动接触对方,利用讲座、朋友牵线、读书会等机会拉近关系。

对方表现出兴趣之后,就会被安排进入“教理洗脑班”,接受密集的“教理洗脑”,控制其精神和行为。接下来被安排到“新天地”经营的单位去上班工作、领取工资。集会时,又被各种名目十分繁多,被冠以“奉献捐款”而榨取出来。

(图说:前”新天地“成员金度贤。截图自CNN)

受访者金度贤,便是如此走进这扇大门。

据悉,金度贤是南非籍韩裔人士。2006年来到韩国留学时,他才19岁。初来乍到,没有当地朋友圈,就成为了“亲近陌生人”的目标。起初,这些人没有表明自己是新天地教会的成员,但一年半后,他被介绍进一个“圣经学习小组”,然后逐渐带他进入了这个“宗教世界”。

“那时我是个外乡人,这些人就是我的小团体,是我可以依靠的朋友,我可以和他们去吃饭、喝酒。”

金度贤的英语能力,使得他在组织中的地位迅速攀升。到了2011年,他已经是教主李万熙的国际事务主管以及私人翻译,而他的岳母,则是李万熙的“女友”。

(图说:“新天地”教主李万熙。图/韩网)

反击来了?

新天地教会的行径和消极态度,在韩国国内乃至全世界都引来了一片骂声。在韩国,名为“新天地去死吧”的话题一度冲上热搜。截止发稿时,要求政府解散新天地教会的青瓦台请愿人数接近100万。

从大邱“31号患者“这位超级传染源的出现开始,不少中国网友也常常留言提出疑问:韩国政府为什么不直接铲除了这个“邪教”?而事实上,这同样也是韩国当地民众的疑问。

察哈尔学会副秘书长兼延世-察哈尔中心执行主任、韩国问题专家张忠义向东方网·纵相新闻作出解释。

他表示,韩国的宪法中保障信仰自由、宗教自由。这意味着韩国民众可以选择任何宗教,作为自己的信仰。如果因为新天地教会出现疫情,就被解散,是违背韩国宪法的。

同时,虽然参政从政和宗教信仰无关,但绝大多数韩国人都有自己的宗教信仰。比如,韩国总统文在寅是天主教信徒,前总统李明博是基督教某教会的长老,现韩国最大反对党“未来统合党”党首黄教安是浸礼教教徒。

(图说:称“主”能治愈病毒的韩国基督教总联合会会长全光勋,是一位反对文在寅的“宗教头目”。图片来自网络)

不过,张忠义表示,不解散不取缔,不代表不能处以法律惩罚。新天地的教徒如果不遵从传染病预防法的措施,本人就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昨天,韩国国会全体会议通过了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而制定的“新冠肺炎三法”,包括《传染病预防法》、《检疫法》和《医疗法》三法部分修订案。政府也将疫情预警级别调至最高。

今天上午,韩国著名律师郑泰元参加YTN新闻的一档电台节目时表示,“新冠肺炎三法”通过后,警方和检方的作用和地位得到全面提升。“如果新天地信徒拒绝检查或者妨碍检查,那句扣押或者强制检查,还受到刑事处罚。”

据悉,违反居家隔离或入院治疗等措施时,将现行的300万韩元的罚款改为最高可处以1年以下有期徒刑或1000万韩元(约合5.76万人民币)以下罚款。

据韩媒最新报道,政府确实开始“反击”行动了——

今天上午,“新天地”教主李万熙因涉嫌提供虚假资料、违反传染病预防法、贪污、渎职等多项嫌疑而遭到起诉。与此同时,全国18个地方警察厅、255个警察署等组成"迅速应对组",人数规模达5753人,正家家户户排查“隐形”教徒。

新天地的“末路”,是否即将来临?或许全球正在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