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康得2019年巨损58亿 此前称要“收复市场份额”

2月27日晚间,*ST康得(002450)披露2019年度业绩快报——毫无意外,交出一份全面下滑的“成绩单”。

公告显示,报告期内,*ST康得实现营业总收入14.59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84.05;实现净利润亏损58.1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169.75%。

“2019年,我们经历了太多太多,危机让大家无从避让。”*ST康得一个月前在官方微信中这样说,“2020年,是集团过坎爬坡、攻坚克难、涅槃重生的关键之年。”

两大因素致大额亏损

上月底,*ST康得披露业绩预告显示,2019年上市公司净利润亏损40亿至80亿元。如今披露的亏损58.10亿元,看起来也并不让人意外。

公告同时显示,报告期末,*ST康得总资产268.37亿元,较期初下降21.6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122.9亿元,较期初下降32.2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3.5元,较期初下降31.37%。

*ST康得解释称,报告期内,受债务危机影响及市场环境及融资环境变化,上市公司流动性紧张,市场信心不足,开工率不足,盈利能力不足,且公司债务利息成本高企。

与此同时,因债务危机的连锁反应引发*ST康得大额的债务担保损失、金融资产投资损失及减值损失等非经营性损失。由此,上述因素致使*ST康得经营业绩大额亏损,财务指标增加变动幅度达30%以上。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ST康得公告显示,经过对公司及子公司2019年末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存货、无形资产、商誉等资产进行全面清查和减值测试后,该上市公司拟计提各项减值准备合计5.62亿元。

2020涅槃重生关键之年

如今的*ST康得如今究竟怎么样了?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ST康得在1月22日官方微信中这样总结,“2019年,是康得新陷入危机后承前启后的转折之年。2020年,是集团过坎爬坡、攻坚克难、涅槃重生的关键之年。”

就在1月21日,*ST康得举行2019年度总结表彰大会暨2020年度工作规划动员大会,集团董事长邬兴均、常务副总裁邵振江、财务总监赵军,以及公司中高层管理干部、年度先进工作代表等二百余人出席大会。会上明确,新一年度要“集中有限资源,打造拳头产品,收复市场份额。”

常务副总裁邵振江在工作报告中表示,“面对前所未有的危难,大家同舟共济,成功保持了公司生产经营的正常运转,公司的先进高分子材料产业平台仍然赢得市场与客户的高度信赖。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公司通过战略收缩、业务优化、组织调整,整体经营活动正重新走上正轨。”

但邵振江也坦言,“截至现在,*ST康得仍然面临基本面问题、法律诉讼问题、资金问题等等一系列问题。”

邵振江表示,“2020年,*ST康得经营将通过业务板块的扩展、产品与市场结构的调整,增加营收并提升产品盈利水平,以向投资者和客户进一步证明我们的价值。”

随后,董事长邬兴均在做工作动员时表示,*ST康得问题的解决,目前进展明显,但困难仍然实际存在,做好持续经营是解决问题的前提。邬兴均表示,*ST康得将在2020年开展制度创新,努力挖掘公司平台的潜力,并完善内控体系,以提升公司运营管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