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商誉埋的雷!减值致这公司去年亏损6.46亿

记者 | 赵阳戈
不断有上市公司发布业绩快报,有喜有悲,北斗星通(002151.SZ)属于后者。
2月27日晚间,北斗星通称,经过内部审计部门审计,2019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9.85亿元,同比微弱下滑2.16%,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却为-6.46亿元,同比由盈转亏。
对此,北斗星通称,业绩的下降,主要原因为公司结合实际经营情况及宏观环境、行业政策的变化,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资产减值》及相关会计政策规定,对商誉及资产进行了减值测试,经初步测算计提资产减值金额7.05亿元。
图片
来源:公告
进一步看,在计提中,商誉减值准备达5.49亿元,这一结果是根据公司聘请的北京天健兴业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对含商誉的资产组价值进行的评估所得。
实际上从半年报可以看到,北斗星通也对商誉减值进行了风险提示。公司表示,在6月底,公司的商誉15.2亿元,占总资产23.93%,未来存在收购的业务单元业绩不达预期,存在公司商誉持续减值的风险。所以从结果来看,或许计提也未在情理之外。
至于应对的措施,北斗星通表示将在稳定高精度天线和电台业务的基础上,利用5G、北斗三号、测量测绘、无人机、精准农业等行业需求增长的契机,积极深化国内市场,开拓海外市场;围绕快递物流业务,大力拓展海外和医疗市场,同时拓展物流平台软件业务;优化基站天线业务大客户合作,尝试进入通信主流设备厂家供应商名录,积极发展设备销售业务和增值业务,持续增加企业的盈利点和抗风险能力。
不过,究竟是哪个资产商誉出现问题,北斗星通的“2019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公告中并没有详细提及。
图片
来源:通达信
近段时间里,北斗星通的股价表现还是不错,今年以来,虽有起伏,但累计涨幅也有近30%。那么在业绩快报发布之后,股价又会作何表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