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继续大跌!A股如何演绎?

图片
市场分析
文 李四
周三公~~~号《擒牛社》做了个预判,创业板将展开至少一个月的盘整,估计标题起的有点惊悚,引发了某些读者不适。
但大家如果通读全文可以发现,我们并没有喊口号也没煽动情绪,只是罗列了一些观察市场的核心要点。这些分析要点,大家可以参考下。
比如,行情要真的向纵深发展,周三理论上就得继续往上冲,因为周二的巨量上涨已经把路都铺好了,资金应该顺着杆往上爬,但只要一泄气,人气就散了。
人气一没,追涨的资金会犹豫到底要不要追,即使想买,也会考虑,要不要低吸?要不要分批买?但只要这么想,指数继续大阳线逼空的概率就会变小。
从周四的盘面来看,虽然指数是红盘,但成交额排在前30的股票,跌多涨少。在一轮上升行情中,大家要格外重视这个总金额成交榜,这个榜单里靠前的股票,往往都是大资金重点参与的品种,因为成交额大,方便大资金进出,同时这批公司多为行业龙头,基本面也还可以。
但如下图所示,周四这批公司绿多红少,表明大资金主要还是以减仓为主。
图片
货币政策方面,央行已经连续7天没有进行逆回购了。虽然央行近期增加了再贷款、再贴现额度共计5000亿,同时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从原来的的2.75%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5%。
但是比起降准、降息来看,这些货币政策力度都比较小,对金融市场的提振效果不是很明显。
此外,一些重要人士的讲话值得重视。
最近国内高级智囊,社科院的余永定老师在金融40人论坛上谈到,“我们注意到,央行已经采取了积极的政策措施,目前业界似乎没有要求央行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的呼声”。
也就是说,专家们普遍认为,节后那几天的货币宽松已经达到了不错的效果,股市也给稳住了,当下没必要立即使用货币政策干预市场,央行短期任务基本完成。
这或许解释了,为啥最近央行动作很小。
所以,从国内的角度来看,资金本身做多热情暂时退潮,货币新一轮边际宽松暂时没有则是出现,指数走出震荡行情,至少在逻辑上是成立的。
国外来看,新增病例还在增加,截止我们发稿,欧洲股市跌幅依然较大,这也将对国内周五各大指数造成扰动。
背后的传统逻辑是,受疫情影响,国外经济增长进一步放缓,国外需求不足,导致我国出口大幅下滑,而外贸对我们国家稳增长非常重要;疫情导致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断,影响正常的商务往来,扰乱我国的复工复产进度;恐慌情绪传导到国内,压制市场风险偏好。
图片
不过中期来看,这轮科技股行情刚刚走到一半吧,这里的盘整是一个过渡期。让筹码在中途换换手,轻装上阵也挺好。
创业板当下的位置,大概类似于14年2月。大家可以打开月线图好好品味下。
图片
最后谈谈逃顶的问题。
想最高点逃顶,很难,几乎是不可能的事。如果周三继续向上冲,那么周二的巨量阳线,就是一个上涨加速点,而不是顶点。但市场选择了在周三回调,结合货币宽松可能暂告一段落,那么我们就只能认为市场短期会横盘。
而且大家要注意,横盘期间,有的股票确实会创新高。比如周四卫宁健康等涨停创新高,但多数股票可能就是调整。想卖在最高价概率极低。
要真的想逃顶,真实情况是这样的。
在顶部,往往会大幅度震荡,然后等你真实逃顶的时候,或者说,等那个顶部出来的时候,你的账户盈利已经开始大幅缩水了。
比如你是100万入市,炒到牛市最高点,变成了1000万,感觉自己牛的不行。但是当顶部正式成立的时候,很多人的账户市值可能只有700万,那300万本质上是逃顶要付出的代价。但是,很多人认为,那300万没挣到,老子就要等账户净值创新高,然后就一套到底。
我说的这个过程,大家可以参考下15年6月,创业板见顶时的指数变化,以及账户真实市值变化的过程。
图片
行业解读
文 刘三
再融资新政后,三个方向掘金定增股
2月14日,再融资新规正式落地,新规在降低再融资门槛、拓宽服务覆盖面、放宽发行窗口、增厚安全垫等多重方面均有具有大量的改动。虽然很多市场人士担心,这容易导致市场回到过去炒重组而不是炒业绩的风格。但是对于投资者出现新的投资机会。
新规降低了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和资产负债率门槛,这意味着更多创业板公司将拿到再融资通行证。粤开证券分析师测算,若放宽连续盈利两年条件,有 161 家创业板公司可参与非公开发行,若放宽资产负债率>45%条件,有 550 家公司可参与公开发行,占创业板公司总数的 69%。定增需求大,政策弹性高的行业有房地产、传媒、公用事业、非银金融、交运、医药、计算机、电子等行业。
分析师对比了 2014-2016 年与 2017-2019年各行业的定向增资规模,来衡量各行业定增对政策松紧时期的敏感程度。
通过对 2012 年 1 月 1 日-2020 年 2 月 18 日再融资个股在事件节点与股价收益的历史回溯,发现增发节点显然与股价表现有一定的规律。 增发个股在预告日-股东大会日 ,超额收益最为显著,但个股的分化依然存在。
图片
分行业看,传媒、家电相对相对沪深 300超额收益最高,预告公告日至股东大会通过日超额收益中位数高达 20%以上。
从市值来看,中小市值增发占比高,20-50 亿元市值、50-80 亿元市值的增发事件占比分别为 35%、21%。小市值个股超额收益率最高,50 亿元以下亿元以下市值的个股超额收益率明显高于其他市值。大市值个股超额收益率明显偏低,尤其是 300 亿元以上的大市值股。
图片
从融资目的上看,重组类超额收益最高,在预告公告日-股东大会期间,收益中位数高达 37%。
整体看,大股东认购比例越高,超额收益越高 ,有明显的正相关性。表现较好的是认购 80%-100%的个股,尤其是在股东大会前超额收益显著。但历史上大股东不认购的情况接近七成。
分估值看,估值在 20-60倍之间占比较高,在 0-20 倍之间占比较低。与行业整体水平相比,估值低于行业估值的占比达 65%。亏损的企业增发超额收益率更高。
三个掘金方向
分析师梳理了以下三个“掘金”方向: 其一是未来可能发生增发的创业板公司,其二是当前正处于增发中的公司,其三是再融资新规或受益的基金 。
1、通过分析最终筛选选出54 只创业板个股,投资者可适度关注。
图片
图片
2、当前项目中的公司,最终从近 200 多家企业中筛选出 36 只个股。
图片
3、定增概念基金
从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和灵活配置型基金三类基金中,筛选了投资于再融资或定向增发公司的基金共24只,其中基金发行至 2020/2/14 期间年化收益前三的基金为博时汇智回报、南方融尚再融资主题精选、前海开源再融资主题精选,年化收益分别为 24.03%、19.48%、15.67%。
图片
风险提示: 事件性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