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资金”杀回马枪!这只科技龙头股被净买入4.7亿,科技股要复活?

连续两天大幅调整的科技股龙头今日被北上资金抄底了!

在2月26日的大跌模式后,2月27日A股继续开启震荡调整模式,尤其是前期以半导体、元器件为代表的热门科技股成为这两天的“重灾区”。

但今天(2月27日)市场也在悄悄发生变化,聪明资金“北上资金”在近日尾盘突然快速流入,特别是深股通流入明显,而且昨日还在被深股通大幅卖出的兆易创新,今日净买入超4亿。另外在大跌调整的两天,机构席位净买入最多的依然为前期的热门科技股,特别是对连续跌停的通富微电,机构席位在今天大幅抄底。

从具体细分行业更可以看出,两日之间半导体行业跌声一片。50家申万半导体行业公司中,在2月26日—27日两天区间内股价下跌的有45家,如果除去2月份刚上市的3只新股公司,仅有*ST盈方和圣邦股份期间股价分别微涨2.5%和1.0%。

不过虽然两日急跌,但A股中以半导体为代表的的科技公司在春节后依然涨幅巨大,在50家申万半导体行业公司中,除去春节后至2月27日,涨幅超过20%的公司依然有19家。

北上资金尾盘“抄底”

在经历了昨天的大跌和今天的大幅震荡后,“聪明资金”的走向在今天下午尾盘悄悄发生变化。

虽然2月27日沪股通、深股通等北上资金依然延续了前几日净流出的局面,但一改前几日动辄净流出超50亿的局面,2月27日,北向资金今日净流出10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出9.87亿、深股通净流出0.71亿元。

特别是在今日尾盘,深股通有明显的流入迹象,根据深股通实时流入状况,在下午2:40分左右深股通还是净流出超12亿元的状态,但此后突然加速流入。截止收盘全天仅净流出0.71亿元,也就是最后20分钟扫货逾11亿元。

从2月27日沪股通、深股通前十大成交个股来看,沪股通资金大举买入兆易创新,净买入额高达4.66亿元,远超其中净买入额第二的贵州茅台(1.15亿元),兆易创新昨天跌停、今天继续大跌7.77%,为本轮科技股行情中的代表公司。

另外,深股通前十大成交股中,净买入额超亿元的3家公司也均为本轮行情中的热门股,分别是宁德时代、立讯精密、TCL科技,净买入额分别为4.01亿元、1.39亿元、1.04亿元。

另外,深股通专用席位也出现在2月27日龙虎榜净买入金额前三之列,当天该席位在龙虎榜中的净买入额为1.57亿元,位列净买入净额第三。

从龙虎榜数据来看,在A股调整的两天,机构席位净买入量均为第一,其中2月26日净买入金额分别为2.82亿元、2月27日净买入金额分别为1.67亿元。其中2月26日—27日期间机构净买入额前三位的公司分别是苏大维格、北方华创、通富微电,净买入额分别为2.63亿元、2.43亿元和1.14亿元,这3家公司均为前期涨幅较大的热门股,且通富微电在2月26日和2月27日连续两日跌停。

不过从通富微电上也可以明显看出机构之间的意见分歧。该公司2月27日的龙虎榜数据显示,前五买入席位中4家机构还有1家为深股通专用席位,卖出前五席位中有亦有2家机构专用席位和深股通专用席位。

无论如何,科技股依然是今天的热门,从ETF成交情况亦可反映。2月27日,科技类ETF依旧占据A股ETF成交金额榜前列。其中,华夏中证5G通信主题ETF成交额38.34亿元,位列第一;华夏国证半导体芯片ETF、国泰CES半导体行业ETF成交额位列第二、第三。从本周四个交易日的日均成交额看,上述3只科技类ETF的日均成交额分别达到52.13亿元、36.49亿元、31.91亿元,包揽A股ETF前三名,大幅超过主要宽基指数ETF的日均成交额。

科技股投资路线生变?

在国盛证券策略分析师张启尧看来,虽然最近两日计算机、电子等板块出现明显回调,但科技成长的大逻辑大趋势未被破坏,仍是阶段性主线。虽然部分价值蓝筹已经具备中长期配置价值,但出现系统性风格切换仍为时尚早。

国盛证券认为,科技成长仍是阶段性主线。疫情冲击后,市场韧性十足、科技成长“再起风云”,核心在于散户化市场下“羊群效应”减弱、机构力量大幅强化,成为A股市场“定海神针”。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买基金”成为居民资金入场的重要渠道,也是科技成长品种的重要支撑。从当前的机构持仓来看,科技成长是新增基金配置的重点方向。

不过巨丰投顾表示,从估值角度,连续大涨以后,创业板已经到达历史估值的峰值,也就说从安全变价角度,这里已经不是安全的位置了。但历史规律看,估值的历史高位也往往是指数和股价的高位,但这种状态有一定的持续周期,而且期间仍有继续上行的空间。

另外,也有券商更看好基建板块,华创证券认为由于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基建的资金来源更有保证,资金也将落实到实处,因此,在稳增长的基调下,基建板块具备配置价值;民生证券指出,钢铁、煤炭、地产、建筑行业估值均接近2019年1月初市场底部水平,短期资源品和基建地产板块性价比占优,关注资源品涨价带来的交易性机会。

针对今天的震荡行情,深圳某市场分析人士对e公司记者表示:“科技股的投资路线正在发生变化。”他指出,整体上科技股已经摆脱了昨日极度杀跌的恐慌性气氛,这些新的热门板块(基建股、消费股)尚看不到能够持续引领市场上涨的特征,本质上是估值修复和继半导体、元器件之后的补涨。他还指出,虽然科技股的行情肯定还没走完,但科技股的炒作路线,已经开始发生变化,整个板块从鸡犬升天进入结构性行情,而在内在逻辑上,开始从硬件进入软件服务领域,软件服务也是与5G的加速商用相匹配的,5G的基础设施除了需要大量硬件设备,比如基站,还需要网络安全、安防监控等各种软件服务和信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