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国内广告市场需求疲软,分众传媒净利同比下滑近七成

新京报讯(记者 阎侠)2月27日晚间,分众传媒发布了2019 年度业绩快报。

2019年,分众传媒实现营业收入121.36亿元,比2018年同期下降16.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75亿元,比2018年同期下降67.8%。

对于业绩变动原因,分众传媒表示:首先,受宏观经济影响,2019 年中国广告市场需求疲软,行业景气度欠佳。

公司客户结构中互联网类广告主因市场融资环境等原因调减广告预算,互联网行业广告收入的大幅缩减是构成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下滑的主要原因。

2019年,以日用消费品为代表的传统行业广告主对公司媒体价值认可度不断提升,传统行业客户的收入持续增长,下半年以来营业收入下滑幅度呈收窄态势;

其次,分众传媒自 2018 年二季度起大幅扩张电梯类媒体资源,导致公司 2019 年媒体资源租金、设备折旧、人工成本及运营维护成本等均有较大幅度增长;

第三,报告期内客户回款速度普遍放缓,导致账龄结构恶化,风险增加,故公司的信用减值损失的计提和拨备也相应增加。

公开资料显示,分众传媒的主营业务为生活圈媒体的开发和运营,主要产品为楼宇媒体(包含电梯电视媒体和电梯海报媒体)、影院银幕广告媒体和终端卖场媒体等,覆盖城市主流消费人群的工作场景、生活场景、娱乐场景和消费场景,并相互整合成为生活圈媒体网络。

记者 阎侠 编辑 孙勇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