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座山峰,正在等待着她!

北京时间昨天晚间,前WTA世界第一、5届大满贯得主32岁的俄罗斯名将玛利亚·莎拉波娃,在个人社交媒体上向全世界宣布退役,结束自己28年的网球生涯。

“网球向我展示了这个世界,也向我展示了我是什么样的人。告诉我我如何考验自己,如何衡量自己的成长。所以无论我为我人生下一篇章,下一座山选择什么,我都会继续努力。我还在爬山。我还是会继续成长的。

网球,我要说再见了。”

一段对自己网球生涯的独白,一张自己儿时打网球的照片,结束了自己精彩绝伦的运动生涯。

从17岁横空出世、温网夺冠被誉为天才少女开始,莎拉波娃就不断以攀登者之姿攻克着一座座高峰,5个大满贯头衔,36个WTA职业赛事冠军,她不仅完成了全满贯的壮举,还在WTA世界第一的宝座上雄霸21周。

金色长发、暴力击球、愤怒嘶吼,莎拉波娃将美与力量完美结合,成为世界网坛一道靓丽的风景。28年与网球的亲密接触,莎拉波娃早已将自己的人生投入网球,网球也给了她另一种人生。

根据沙拉波娃自己的透露,她选择现在退役,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她的好友——科比的离世。她曾与科比相约在当地时间1月29日见面,一起来探讨该如何解决自己身体不如以前那么强大的问题。然而却在约定的时间前三天,1月26日科比与13岁的女儿吉安娜在一起直升机坠毁事件中离世。这对于莎拉波娃来说,打击是巨大的。

谈到已故的好友,莎拉波娃说:“我认为,有时候我们在人生旅途中会经历各种各样的事情。实际上,每个人都是脆弱的,当这件事情发生之后,我想有很多更重要的事情等着我去做,所以在那一刻,我对自己的未来有了很好的思考,我做出了这个决定。”

其实莎拉波娃的职业生涯也并非一帆风顺,2016年她也曾一度因为“禁药”事件,跌入职业生涯的低谷,不过她依然用强大的毅力,跨越低谷,走出阴霾,再一次站在了网球赛场上。

复出后,伤病和竞技状态的下滑一直困扰着她,但对比其他一些大满贯选手,到今年4月才满32岁的莎拉波娃不该已经进入职业生涯末期,所以,她的退役多少也让网球界感到有些突然。

虽然莎拉波娃这位传奇巨星选择了退役,人们再也无法在球场上听到她标志性的尖叫声,但相信以她的人气与她的商业价值,绝不会轻易淡出人们的视线的。

正如她在自己的退役声明里写到的,28年的网球生涯,让她明白如何挑战自己、如何衡量自己的成长。在她人生的下一个篇章一定会更加精彩。

下一座山峰,正在等待着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