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投行破局 金融科技成券商竞争利器

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一帆“券商投行的新机遇”——这也许是2月14日再融资新规发布后,分析人士普遍抱有的看法。但在疫情影响下,业务的客户走访、现场尽调及外围核查等一系列工作都相应受到制约,如何把控复工的节奏,又如何乘着机遇,发展出投行项目的新方向,是当下券商都在思考的问题。
“公司在2月3日起正式上班。目前,总部除必须返回办公地上班的部分员工外,其他员工原则上在家办公,做到不在办公地以及营业场所举行现场会议,减少人群聚集,利用视频会议、电话会议、邮件等方式进行交流。” 被问及复工情况,广发证券(000776.SZ)相关人员告诉记者。
与广发证券相同的还有第一创业(002797.SZ)。其相关人员表示,2月3日起,公司投行业务已实现全面远程复工,前台部门主要通过远程办公软件、电话、邮件与客户、中介机构等进行沟通,严格控制后台部门现场复工的规模及必要性。
实际上,在线及远程上班是当下许多券商的首选,而这类新的办公方式也在考验着公司对业务模式的真实改造力度。有业内人士认为,在未来,智能投行、电子化投行或将成为券商投行业务破局的新方向。
“不仅疫情形势对智能投行、电子化投行有迫切需求,近年来,国际投行数字化转型和金融科技创新投入的持续加码,以及互联网券商富途证券、老虎证券先后成功登陆纳斯达克等现象,使我们意识到: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技术正加快改写金融生态的环境。” 招商证券(600999.SH)投行业务相关负责人指出,“金融科技的运用将成为提升客户体验、获取竞争优势的最重要利器。”
远程办公稳健复工
“复工以来,监管机构适时延长了如在会项目报告有效期、反馈回复期等,材料申报由线下转为线上,力保金融秩序的稳定。”一创投行向记者坦言,“目前国家防疫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时刻,投行业务具有明显的现场尽调属性,因此不可避免会受到由疫情引起的出行受限的影响。”
前述招商证券投行负责人称,目前,招商证券投行业务工作的相当部分内容已实现电子化,远程办公人员依托公司办公、业务系统的技术支持,能够确保远程正常办公,在非现场办公的情况下能够保障内部业务流程的正常运转。“即使如此,各方对远程办公、交流依然有一个接受和熟悉的过程,工作效率会呈现一个先降低再逐步提升的趋势。”
在这样的环境下,正式落地的再融资新规为券商投行带来了新的业务模式和机会。据一创投行介绍,2月17日,团队配合上市公司凯莱英(002821.SZ)远程办公,推出再融资新规下首个再融资方案。本次定增募集资金不超过23.11亿元,由高瓴资本全额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后,高瓴资本将成为凯莱英持股5%以上股东,并与凯莱英在全球创新药领域建立全面、深入的战略合作关系。
除此之外,值得关注的还有于2月24日上市的良品铺子(603719.SH)。因为注册地为湖北武汉,上交所为其举办了A股历史上首次没有现场,只有线上直播的上市仪式。
作为其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广发证券表示,由于武汉封城后存在文件投递和人员流动不便的困难,公司积极与证监会、上交所沟通替代方案并解决了相关问题,具体包括:运用文件扫描件应对文件投递不便,通过在多地网上连线的方式解决路演人员无法集中,由广发证券派出在沪员工参与发行流程解决人员流动和外地人员入沪的隔离等问题。
“当前疫情确实影响到了投行部分工作,但目前行业信息、可比公司信息、工商、海关、税务等信息比较透明,我们可以通过网上渠道,把非现场的工作尽早完成,待疫情结束再去进行现场尽调走访工作。当前疫情形势倒逼投行调整工作方式、改进工作步骤、区分轻重缓急,通过精心调配安排,还是可以最大限度推进相关业务工作的。”前述招商证券投行负责人指出。
该负责人认为,目前的环境可能会有一个强驱动,促使券商通过大面积复工努力和各家上市公司进行广泛的接触,抢占市场份额。但对于券商来讲,仍然需要注意慎重选择标的,特别是询价发行方式的项目,随着供给的增加,以及疫情带来一系列影响,未来可能出现一些项目无法实现销售的情况。“因此,抓住业务机会同时,也要看到其中的风险。”
金融科技决定未来
“疫情对产业发展既是挑战,但也带来一些新的变化和机遇,一些传统行业受冲击较大,而智能制造、无人配送、在线消费、医疗健康等新兴产业展现出强大成长潜力。目前,招商证券已经在TMT和医药健康、新材料、高端制造等行业组建了专业的团队深耕细作。”上述招商证券投行负责人表示,“特殊形势下,特别是疫情结束后急需经济快速有力回升,投行对此应当找准自身的专业定位,项目选择要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这个大主题,在助力经济体系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的历练中,获得自身的成长。”
对此,一创投行方面告诉记者,投行项目方面,公司借助以往在华森制药、润都制药、凯莱英等医药大健康项目的成功经验,未来将在医药大健康领域继续发力。目前公司在该领域的项目储备较为多元化,涉及并购、IPO、再融资、财务顾问等多种类型,今后将继续夯实在医药大健康领域的经验,更好地服务于该领域的资源配置及优化。
而广发证券则指出,科创板正面支持新一代的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领域,包括了信息网络、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高性能复合材料、先进核电、高效储能、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航空航天等行业。这些行业是资本市场未来发展的主流,也指引了投行项目的选择方向。
值得关注的是,除去投行项目的选择,金融科技的助推也成为了许多券商眼中不可或缺的关键。
“电子化、智能化、AI一直是近年来投行发展的方向,本质在于积极探讨提升投行效率的可行性。这是一个循序渐进,需要长期投入的过程。”一创投行表示。
上述招商证券投行负责人称,一方面,通过智能投行、电子化投行可以实现投行作业流程的标准化:如项目操作流程标准化;工作底稿要目录、内标准化;对外报送的文件模板标准化,可以大幅提升工作的效率。但另一方面,我们还要看到:投行业务与券商其他业务如经纪业务等有较大差异,投行本质仍是一个典型的“非标”的行业,因为工作过程里面涉及到太多的判断、太多的非标准的内容和事项需要进行沟通、处理。“我们不可能期望投行主要工作会成为工厂的流水线作业。”
“投行业务在未来的新机遇,我们认为还是着眼于‘新’,即为创新领域企业服务,考虑从两个方面进一步推进,一是从创新企业生命周期更早阶段介入,二是发挥券商多元化业务优势为这些创新企业提供多方位的综合金融服务。对于招商证券来说,还可以进一步发挥强大的股东背景即招商局集团的产业优势,为创新企业提供更多元化的综合服务。”该负责人强调。
“身处金融科技全面爆发的时代,谁能率先实现投行业务的信息化和智能化,完成科技资源新部署和管理能力提升,谁就将有优势参与新一轮的业务比拼和角逐。”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