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趋缓,哈尔滨为何更严了?

27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第二十四场黑龙江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展新闻发布,主要围绕全省和哈尔滨市疫情防控的进展做情况介绍。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葛洪;哈尔滨市副市长陈远飞;黑龙江省心理咨询师协会会长、主任医师孙淑范介绍了有关情况,并回应媒体和公众关心的问题。
图片
在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前段时间,哈尔滨几个主城区实施了严格管控措施,有网民甚至说哈尔滨封城了。在疫情趋缓情况下,哈尔滨为何‘逆行’,变得更严了?”对此,哈尔滨市副市长陈远飞给出详尽解答。
图片
陈远飞说,“封城”一说是不属实的。从疫情防控开展以来,哈尔滨市严格落实国家及我省相关部署,有力有序开展工作。截至目前,哈市应对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从未下达过“封城”的任何命令。哈尔滨疫情防控从不懈怠,始终坚持从严管控。
陈远飞告诉记者,大家关注的“逆行”,是2月19日,哈尔滨根据省“严九条”中关于在确诊病例10例及以上的区、县(市)实施最严格管控办法的要求,分区分级精准防控,将确诊病例10例以上的道里区、道外区、南岗区、香坊区作为一个整体,实行一体化管理。四个区的出入口设立了防疫服务站。防疫服务站主要职能,是对来哈返哈人员落实14天隔离措施,对进入上述地区人员测量体温、扫码登记及宣传防疫政策等,落实“防输入”“防扩散”管理措施。在此期间,飞机、火车、公路等公共交通均正常运转。
陈远飞表示,23日哈市在接到国务院下发的《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公安部等部门关于做好恢复正常交通运输秩序保障道路交通畅通工作意见的通知》后,及时进行了政策调整,将一体化管控区域周边的防疫服务站予以撤销。
同时,哈市强化对社区、小区防疫的重点严格管控,切实做到“关住门、管住人”,坚决阻断疫情传播渠道。
陈远飞说,目前,哈尔滨已连续4天0新增确诊和疑似病例,疫情防控形势正向好的趋势发展,但仍处在最关键吃劲的阶段,防控工作不能松劲更不能盲目乐观。“我们将继续咬紧牙关,毫不松懈地从严从细抓实各项防控工作,和全体市民一起坚决打赢这场人民战争。”
新闻多一“点”
图片
图片
群力战“疫”:向“重症”发起总攻
图片
速看!“龙江健康码”申请全流程
图片
我们的城,终将和春天一起明媚
记者:韩波 李天池
编辑:马雨彤
责编:李志达
统筹:王巍 李国玉
监制:陈长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