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定了!地球周围多了一颗“新月亮”,会不会砸向地面?

作为地球的卫星,月亮在过去的数千年时间里一直悬挂于夜空中,并且随着在地球太阳之间的运行而产生一系列变化,对人类文明产生了深远影响。但也有的朋友或许也要问了,地球只有月亮这一颗卫星吗?其实也不然,最近,天文学家就报告了地球的一个新朋友,这很可能是地球的“新月亮”。
图片
据媒体消息称,不久前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卡特林那巡天在观测中注意到了一颗独特的小行星,这颗小行星编号为C26FED2,根据观测资料,这颗小行星似乎正在围绕地球运转,在关注到这颗小行星后,天文学家们又再度对这颗小行星展开了深入分析,最终确定这颗小行星的确不是人造天体,并正围绕着地球运转。
图片
2月26日,国际小行星中心在确定了这颗小行星的轨迹和特性后,正式命名其为2020 CD3,并且指出它正沿着一条复杂的轨道围绕地球运行,这也意味着,这可能是地球目前发现的另一颗天然卫星,简单点说,就是地球多了一颗“新月亮”。
不过,这颗暂定的新卫星和大家熟知的月亮非常的不同,和月亮相比,这颗小卫星简直就像是一粒尘埃,它的直径估计只在2-3米左右,因此它也不像月亮那样能在夜空中熠熠生辉,而是非常昏暗,一般的天文望远镜根本无法观察到它。这也能解释,天文学家们为什么现在才发现它,因为2020 CD3被认为2016年12月就已经被地球引力场捕获了,并且目前已经环绕地球运行了3年多。
图片
当然,和月球相比,这颗“新月亮”的轨道也非常的复杂——从观测数据上看,它在数年中以一个非常复杂而混乱的轨道环绕地球运行,和月球稳定环绕地球很不一样,这是因为这颗小行星受到的引力场相当复杂,它虽然已经被地球的引力场俘获,但月球的引力场也会影响到小行星的运转,因此轨道非常的不稳定。
图片
历史上,也有小卫星被地球俘获成为地球的卫星,比如2006年9月14日,天文学家观测到一颗估计直径约5米的小天体在近极轨道上环绕着地球。本来以为是阿波罗12号农神五号火箭第三节 (S-IVB) 的助推器,后来被确认是小行星,临时名称是2006 RH120。在环绕地球运转约1年后,2007年它又重新回到了环绕太阳的轨道,但天文学家认为在21年之后可能重回环绕地球的轨道。
图片
这么来看,这颗“新月亮”2020 CD3环绕地球的状态还相对比较稳定,但它未来的轨道如何变动还不太清楚,部分天文学家认为,它的命运应该还是会从近地轨道射出,并且重回太阳系内。总的来说,这颗小行星对于地球不会产生什么明显影响,更不会影响到人类世界,在地球长达40多亿年的漫长岁月中,它的到来只不过是短短一瞬的“过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