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俪和张萌,都无法救活这部日改烂剧!

终于,翻拍狂魔对日剧下手了,这次是《安家》。这部才播出一周时间的剧改编自2016年由北川景子主演的电视剧《卖房子的女人》。国产剧《安家》的演员阵容非常强大:无论是孙俪还是罗晋,都是这些年在观众心中口碑不错的演员,演技也有一定的保障,但是目前豆瓣6.3的评分显然说明,这个剧的质量很堪忧。

评分并不好看的《安家》

《安家》这一剧名原本是《卖房子的人》,更为直观地表现出这个剧的主要内容:房产中介题材的职场剧。孙俪饰演的女主人公房似锦空降安家天下中介公司担任店长,她业务能力超群,管理方式严格铁血,与另一位店长徐文昌推崇的“人性化”管理方式截然相反,在销售房产时他们不同的管理理念也在员工之间造成了冲突和矛盾。

对于观众来说,房产中介这一职业既熟悉又陌生,他们是最容易接触到的人群,但是除了交易业务之外,观众对这个群体并没有更加深入的了解,对他们的工作模式也不完全清楚。

与律政剧等被拍烂的题材来说,房地产中介具有一定的新颖特征,《安家》本可以作为一个很好的契机,让观众更加了解这个行业的现状,但是事与愿违的是,这个剧不仅没有把房产中介这一职业推向大众面前,反而是将职场剧重新拍成了大家已经看腻的伦理剧。

员工之间的冲突矛盾也是一大重点

《安家》的缺点明显,人物塑造过于平面刻板的特点让这个剧中的每一个演员都仿佛是带着夸张的面具在表演,而缺失了平常人的多样性,对于观众来说这种刻画自然是无聊的。

以“大女主”房似锦为例,她的人物形象是一位典型的女强人,手段铁血的她在房地产销售行业更像是一个不近人情的机器,而在剧中为了突出她的强势,刻意创造出的冷漠个性与争强好胜,甚至短发工装的外形也意在突出削弱她的个人特质,看似加深了强势干练的特点、满足一切大众对于“女强人”形象的理解,但这一切都只是编剧的个人脑补和不加思考的“刻板印象”堆砌。

女强人的形象过于刻板

为了与房似锦的“女强人”形象对比,员工朱闪闪的形象就更像是为了夸张而夸张,小美女撒娇卖萌上班如走秀,做作的语言和表演只会让人反感。似乎在这个剧中只有两种极端的女性:要么傻白甜、要么过于不近人情。

傻白甜的朱闪闪形象

在配角的设置上,存在着脸谱化的问题,剧中中介公司的其他几位员工中,杨皓宇饰演的“老油条”谢亭丰无论是从外表造型还是讲话的强调都极其油腻滑头,尽管在设定上是公司的搞笑担当之一,但是体现出来的并不是有趣而更像是哗众取宠。

新手中介楼山关则更像是“傻小子”的角色,除了制造好笑的误会以及令人疲惫的工作失误意外对剧情的帮助过于刻意,也可有可无。在群戏的表现上,《安家》过于随意了,在第8集全公司聚餐的场景上,众人唱歌庆贺的场景用了较长的时间,也过于吵闹,转接房似锦讲述自己过去的故事时就显得非常生硬。

谢亭丰的人物塑造正如他的外号“老油条”

除了人物塑造,更为致命的问题是情节的松散。《安家》主推的房产中介职业剧在实际的剧情安排上并没有把如何卖房子、在做中介的过程中遇到的种种问题展现出来,而是加入了大量的无关情节。在每一集中,卖房子的内容几乎只能占到三分之一的比例、本应该关注的职业本身也被草草带过,没有经过任何认真的描绘。

徐文昌已经在被前妻困扰的问题上纠结了整整4集也没有收尾的趋势,而后面即将铺成展开的房似锦身世则看起来就需要更多笔墨,整部剧仍然逃不出国产剧的通病——把重点放在家庭伦理、恋爱关系上,尽管这些无关剧情已经被演绎了太多遍,但是编剧似乎仍然乐此不疲。

徐文昌与前妻的爱情闹剧延续了整整4集而且并没有结束

在剧中也有很多有关于不同中介公司之间斗争的桥段,而其中的心机斗嘴和暗暗使绊子的做法被细节化,而这些只能分散主线,让剧情显得更加松散。

隔壁家中介被描绘成不讲良心的黑中介的做法突出了主角安家天下中介公司的种种优点,却很大程度上是一种非黑即白的价值判断,只要与主角有利益冲突就被加以种种缺点的做法也极其幼稚,让人看不到任何复杂的思辨性,与人物塑造同样单薄无力。

出现的支线剧情过多

对比原版日剧,《卖房子的女人》能在豆瓣上得到8.3的好评,则是有明显的优势所在。女主人中三轩家万智的口头禅即是“没有我卖不出去的房子”以及把卖房子作为爱好,对于中卖房中介的事业具有十分的热情,剧集的主要内容也几乎都是卖房子为主,偶尔出现的感情线也难以察觉地穿插其中,节奏舒缓有致,与《安家》中的松散结构形成鲜明对比。

而日剧中最为让人感慨,也是最为宝贵的优点是其中价值观的传递和每集中对于人生与生活的反思。《安家》与很多国产剧一样,陷入了对传统意义上家庭和爱情存在意义的讨论习惯,没有将眼界拓展到饭后闲谈之外的更广范围的价值取向。

《卖房子的女人》

《卖房子的女人》中对于不同的群体的心理都有一定研究,第二集中出现的因为一次打击就蛰居家中20余年的中年男子是当代日本社会蛰居一组的真实写照,很多人、包括剧中中介公司的部分员工都认为需要劝他走出蛰居生活,劝他回归“正常人”的行列,

劝周围人给他以希望和信心,但是三轩家万智则告诉中年人,选择蛰居一辈子也没有关系,被打击和挫折伤害也不必自责。选择宽容不同价值观、尊重其他人的人生选择,正是这个剧中非常重要的一点。

在第三集中为了同时满足囤积癖的女孩和推崇极简主义的男生的要求,选择了介绍三层独栋的房子给他们而非让两个价值观完全相悖的人选择妥协或忍让,女主人公坚持的观点是“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卖房子而已”,虽然听起来非常冷漠,但这种对于自己本职工作以外的事情保持冷静的旁观态度,也是一种对客户的尊重,正式这样的专心和专业才让她成为最为成功的房产中介之一。

相比之下,《安家》中,中介对于客户隐私的过度窥探和好奇,以及在背后指点八卦的行为则显得有些荒谬。

通过纸箱与蛰居男子交流的三轩家万智

日剧中的女主三轩家万智虽然被刻画得有些神经质,甚至凶悍地有些好笑,但是她的标志性的瞪眼和配有特定BGM的甩头动作,也让她的形象更加经典、具有标志性,但即使是以卖房子为爱好的她也会有对组建家庭的渴望,而这个剧的情感线就埋伏在细节上,隐隐约约地穿插在主线剧情中,让剧情更加丰富,同时也没有影响整体节奏的紧凑感。

口头禅和有点神经质的性格让她的形象更有特点

在短短的十集内讲述层次丰富的故事,是《卖房子的女人》的一大亮点,也是日剧的特色之一,无论是《深夜厨房》还是《轮到你了》,都是能在不多的剧集中讲清、讲好故事的优秀作品。

而很多国产剧则加入了非常多注水的剧情,动辄六十集甚至七十集,却将重心放在细枝末节上或是试图对观众作出主管的价值输出,强行制造感人场景,反而只能落入俗套而影响整体的观剧感受。

《安家》,和众多被指责的国产剧一样,一手好牌却没打好,坐拥新颖的题材却仍然避免不了无聊的剧情和被反复拍摄过一万次的狗血爱情,就只能在一片“好尴尬”的不满中眼睁睁看着评分榜上的中差评占据多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