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上屋顶直播!广东一教师滞留湖北农村,每天“穿越火线”上网课

图片
一个天台,
一张折叠方桌,
成了她的“三尺讲台”;
一部手机成了她的“多媒体平台”,
“穿越火线”式地匍匐爬上屋顶,
在寒风中一坐就是半天......
这是一名滞留在湖北的深圳福田教师的“空中课堂”的故事。记者今天获悉,远在千里之外的陈露,是深圳明德实验学校的数学老师。因为疫情,她被滞留在湖北老家,村里没有网络,手机信号又差,如何及时给孩子们上网课,成了她的心头大事。
图片
▲陈露老师在湖北农村的寒风中用手机录制微课
村里网络信号不好,一开始为了传输较大的文件,她白天就带好口罩跑到山上去,在杂草丛生的山顶找信号,找块木头当凳子,坐下慢慢等上传。二月的风依然寒冷经常在寒风中一坐就是半天。
线上教学正式开课后,由于设备有限,她只能采用了QQ直播的方式,给学生上课。为了保障畅通的语音效果,她又决定把小桌子搬到了楼顶。
图片
▲陈露老师坐在湖北老家楼顶上通过手机给孩子们上课
在屋顶直播教学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陈露必须爬上通往屋顶的楼梯,还要像“穿越火线”般地匍匐前进,穿过一个孔洞,才能到达一个信号较好的地方。二月的湖北迎来了“倒春寒”,坐在寒潮和风雪中的她,仍坚持每天在寒风中完成直播课。
图片
▲陈露老师每天爬梯穿墙到房顶上课
陈老师用的稿纸,还是村委会支援来的。因为疫情太突然,她没有准备一些备课用纸,村委会听说后伸出援手,送来了信笺。疫情无情,人间有爱。
图片
经过前期的适应和课后的摸索,现在她的“线上课堂”,进行得很顺利。陈露说:“第一天确实有点手忙脚乱,但课后摸索总结怎样来提高效率,后面好几天的课堂其实进行得还是比较顺利。两个班的孩子都知道我是在天台上给他们直播,所以说也是非常配合。”
家长们在感动、感激之余纷纷盼望,疫情结束后老师能回到教室上课。
图片
陈露说:“这次防疫阻击战,没有一个人可以置身事外。投入到线上教学这个新的讲台上,保证学生不落下学习进度,是自己应尽的职责。相信荆楚大地会恢复往日的色彩,我们会迎来一个健康的春天!”
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向全体教师致敬!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刘畅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刘畅
通讯员:颜慧敏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赵碧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