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届偶像选秀还值不值得期待?

图片
| 薄荷
官宣!制作人。官宣!选手物料。官宣!云发布会。
《青春有你2》无疑是综艺大盘里的绩优股,从开始官宣导师阵容到现在一直维持着很高的关注度。
图片
同样是做女团选秀,最近腾讯视频的《创造营2020》的路透流出,从网传的选手名单来看,这两档女团选秀节目在阵容上旗鼓相当,因为有许多“回锅肉”加入,选秀节目在后续运营上会有什么新动作,同样是被外界所关注的重点。
目前,《青春有你2》因疫情延期录制,两档女团综艺很可能会同期对垒,而优酷延续男团选秀(未正式官宣但是官方曾经露出过的《少年之名/以团之名2》)。
图片
毫无疑问,今年的偶像选秀大旗将被女团扛起。
偶像产业不断扩容,练习生的短缺问题早已暴露在市场眼前,去年的三档男团选秀节目几乎掏空了市场储备,而今年转头做女团,选手依然主打回锅肉和熟面孔来激活讨论度,同时“小透明”和“熟面孔”分庭抗礼,头部经纪公司的话语权仍在。
01
这几天,“海报风波”让《青春有你2》在舆论场里不是很太平。
起因是担任节目PD的蔡徐坤没有被放置在海报C位,引起了粉丝的极度不满,在那条官方发布的微博下,高赞评论均在表达对此事的不满,甚至之后的“云发布会”、选手大片、点赞通道等其他微博下,都被粉丝攻占、抗议。
图片
作为2020年最先官宣和营业的偶像综艺,《青春有你2》的花路走得高调,也走得坎坷。一方面,无论是导师还是选手都自带讨论度,但是也收获了黑红争议。节目也因为疫情原因不得不推迟录制。
偶像选秀综艺走到3.0时代,《青春有你2》虽然比较坎坷,得到的关注度显然超出了预期。
如果说“海报风波”存在于蔡徐坤粉丝的小范围争议,那么有关参赛选手的争议便是热度背后隐藏的雷点,直接波及到节目本身。
从年初官宣制作人和导师阵容,到陆续放出选手名单物料,《青春有你2》的讨论度一直在线看涨,占据《青春有你2》讨论度半壁江山的,是近期一直在刷屏的选手自我介绍视频,类型丰富、亮点频出,使得这些视频在社交平台上广泛传播,相当出圈。
图片
图片
这些广泛传播的视频基本都会带有一些沙雕属性,或者是前期自带高关注度的选手如秦牛正威和林小宅,许多表现正常的选手就没能进入这个行列,在比较小的范围内被Pick。
但前期给节目刷足关注度的选手不一定是炮灰,今年的选秀节目呈现出了比较明显的分化趋势,粉丝基础大的网红或者已经出道选手赢面较大,从前期讨论度和知名度来看,更容易吸引到外界关注她们的表现;
而小透明里最透明的选手,粉丝仅有几百个,在社交网络上查无此人,如果在节目里表现平平,那么很有可能从一开始就出局了。
图片
目前看来,林小宅、孔雪儿、秦牛正威等人属于高关注度的同时也有高风险的选手类型,以SHN48组合里的段艺璇、费沁源等人为代表的“熟面孔”相对安全,王心茗等新人选手挑战则更大。
从前两季到当下,不少经纪公司都组成打Call团为选手加油,杨幂带领的嘉行传媒、王一博等一众乐华艺人加持的打Call团阵容都很豪华,这些都增加了节目的前期关注度,以及破圈的可能性。
图片
但是一档偶像选秀类节目的成败,最终要靠节目质量说话,也就是最为关键的选手质量。
这些都对应的是外界对这届选手业务能力和路线的风格的争议。
02
《青春有你2》的109位选手中,几近一半的选手已经出道,也有演员、歌手来跨界应征偶像。纯新人的面孔则多为准练习生,没有出道经历和影视作品,但是不乏被看好的潜力选手。
而输送选手的经纪公司大部分是熟脸,包括丝芭传媒、乐华娱乐、香蕉娱乐等偶像市场熟悉的面孔,同时也是行业里的头部公司,虽然有争议,但是依然拥有较强的话语权和竞争力。
图片
输送艺人最多的经纪公司是丝芭传媒。
其选送的选手在知名度上很有优势,大热门的C位选手许佳琪的微博粉丝近一千万,是典型的知名度和粉丝双收的选手类型。
图片
不过知名度并不是丝芭传媒艺人的最大优势,而是她们已经养成了氪金体系的粉丝群体,或许要比其他粉丝更有氪金能力,在“全民制作人”的打投体系下更有优势。
觉醒东方、少城时代、香蕉娱乐、果然娱乐等经纪公司也开启了组团参赛的模式。其中不少选手是准新人,在参加《青春有你2》之前基本没有知名度。这些头部公司基本是偶像市场的话语权持有者,也在前两代的节目中有露脸。
发展模式的不同致使在大众视野里的印象值不同,大概可以分为几个类别:
积极拥抱影视行业,综艺影视两不误,以乐华娱乐为代表;坚持偶像的唱跳路线,试图寻找突破口,以香蕉娱乐为代表;还有背靠成熟影视公司、“名门背景”的贵圈新锐,如嘉行新悦等公司。
《青春有你2》背后的经纪公司版图较往年变化不大,依然是头部占据半壁江山,新玩家持续入圈,一些音乐厂牌和影视公司或许有爆冷的可能。
图片
图片
按照惯例来看,个人练习生中很可能会诞生黑马,即便没有背荫资本。
而在台前备受关注的选手,目前仍然是林小宅、秦牛正威、虞书欣、孔雪儿等人。
03
去年的偶像选秀节目没能复制2018年的盛况,然而推出的组合R1se和Unnie的“团魂”回归,而“巨C”蔡徐坤以PD身份回归选秀舞台,似乎标志着选秀节目的新轮回即将开始。
图片
从偶像选秀节目的三代变迁来看,大概呈现出几个趋势:偶像的舞台光环在减弱,国民度在衰退,观众的认知被不断刷新,“什么是偶像”的定义依然模糊。
2018年杨超越锦鲤人设引发的大讨论,已经说明了国内偶像的定位和市场需求的不明晰甚至是冲突,而2020年的《青春有你2》引发的新讨论是,网红、离异人士、年龄近30岁的选手,能不能当偶像?
图片
这些问题一方面暴露了专业练习生的匮乏,一方面是“偶像定位问题”引发的争论已经越来越细化,没有到达“失格”的程度,但争议声也持续存在。
有时候,当反对的声音变高,又会有另一种声音来支持:谁都有梦想,为什么她们不可以?
目前的国内偶像市场,在“造梦”的现实和梦境中徘徊,人们希望看到优质的偶像,同时也会在共情时放低要求,于是“造梦”便成了薛定谔式的。
那么,谁是背后的“造梦机器”?《青春有你2》的争议可以说明这个问题。
目前它的舆论峰值达到了一个临界点,主要来源于蔡徐坤海报风波和孔雪儿微博风波。
图片
两者指向的其实是同一个问题:节目是否公平公正,给予参与者尤其是给节目带来巨大红利的人正当权利,同时也不能有公开的放水行为。
偶像选秀类节目以网友打投的方式送选手出道,2018年的“全民制作人”成就了蔡徐坤的C位和杨超越的锦鲤代号,也印证了粉丝在类似节目中的参与度和话语权越来越强的事实。
因此,蔡徐坤的胜利是观众作为个人来对抗“造梦机器”的胜利,而他的回归又投入了这个轮回,只是不知道还会不会有类似的胜利出现。
图片
再看网络上流传的《创造营2020》选手名单,背后经纪公司有一定重合度,并且巨型影视公司和二三梯队的比重更高,选手则还是“老+新”的模式。从《青春有你2》的选手和经纪公司混战可以看出,女团选秀并没有拥有更多的资本红利,“刷脸熟”和“吃老本”还在继续,选秀综艺暂时还未能突破疲软期。
至于选手个人能力和塑造能否再塑造一个新的偶像格局,要等待节目播出后验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