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俪 PK 佟丽娅,戏里戏外,都是人生

本文作者:胡小仙

1.《安家》你的容貌藏着你的人生

由孙俪主演的电视剧《安家》被吐槽的不是剧情,也不是演技,而是容貌。孙俪一直是人们眼里大美女,可是在这部戏里她饰演的房似锦,明显她比几个女配角都要丑。工作四年,她没有一件漂亮的衣服,明明才二十多岁,却给人一种老态横生的感觉。每天都是一身藏青色的西服,一把雨伞,一个黑包。即便是大晴天,她也会执着的带着一把大黑伞,这是为什么呢?

从心理角度来看,她很可能是一个没有安全感的人。毕竟在这样的年代,还“晴在雨伞”该是有着不为人知的另一面。随着剧情的发展和几通电话,发现这位店长不美的“罪魁祸首“,一是没钱,二是有包袱。那个给她电话的人,可能是她的母亲,找她,不是关心而是威胁她索要“一百万”。

又一个樊胜美似的人物?

一个人的灵魂追求什么,精神面貌总会将其反映出来。若心地善良,生活安逸、心向美好,整个人都焕发出正气、活力和温暖;若心里藏着苦,藏着悲,她又怎么会光彩照人呢?即便是电视,这个的外表也要与角色贴近。

如此,也就明白,房似锦的不美,才契合剧中这个角色。谁规定女一号一定要美貌如花呢?

男一号是罗晋饰演的徐姑姑,一个大男人取了一个女性化的绰号,可见这个男人性格温和。剧中的他不仅是一个好领导,还是一个好男人,处处为他人考量。对貌美如花的老婆宠爱有加,对下属也是包容理解,甚至对客户、邻居们也是有求必应。就像他自己说的,他是外圆内方。

可是,即便如此得人缘的好男人也遇到事了,还是大事。

为了买房,他与老婆假离婚,离婚后,老婆竟然和小鲜肉好了。老婆求他原谅,并模仿某大明星话,用如银玲般美妙的声音说:“我只是犯了天下男人都犯的错,只不过,我是个女人。“

这戏份很足,却也是一个讨观众口水的角色。编剧六六为什么加上这一句话,可见也是对某明星的嘲讽。

戏里戏外,都是人生。

2.《完美关系》:为什么斯黛拉让人看也看不够?

与《安房》几乎同时上映的电视剧《完美关系》里,由佟丽娅饰演的女主同样让人嫌弃,嫌弃的不是她的外表土掉渣,还有致命的重点——演技。

剧中的她是法国留学归来的硕士生,还是富二代出身,回国后立马上任一家大公司总裁,可佟丽娅的一举一行,怎么看也像富二代,却像个刚刚进城的穷二代。即便是新上任,在工作上手足无措,惶惶恐恐可以理解,但文化修养、家境优渥的她怎么演都不该是个土里土气的傻白甜的模样。

可能是佟丽娅并没有用心揣摩江达琳这个角色,也或者她自身的气质与这个角色差异太大,无法驾驭。总之,她实在不是人们眼里的富二代女孩。另外也不知道是剧情不贴近角色,还是她的表达方式有问题。她好歹也是大公司总裁的独生女,却对师兄的 999朵玫瑰和钢琴伴奏下的一场浪漫求婚场面,感慨不已,她更重要的这个追求者她还不确定自己喜欢不喜欢,妥妥的是一个没有见过世面的姑娘。

另外就是她身边会懂八种语言的闺蜜,不但没给她加分,还更让人大跌眼镜,明明一肚子的文化知识,每天想的不是靠自己的水平能力赚钱,而是打扮花枝招展的勾引有钱的人,这真是用角色打女人脸。不可否认的是,这样的人有,但前提是,安排在合适的地方,合适的剧情里。倘若是为了与女一角进行对比,不但没有起到衬托效果,反而让人产生“人以群分”的感慨。

相比江达琳身边的角色,个个将角色把握到位,黄轩、陈数、高露等都与剧中的角色完美整合。尤其是陈数饰演的副总裁斯黛拉,才是剧中最大的看点。

看点一,她的坦诚。

刚刚一出场,她就表现出果断、干练、冷峻的一面。江总裁及合伙人携款1.5亿突然失踪,公司乱成一麻,她不急不缓,召集会议,与其他合伙人商讨应对措施,有条不紊的安排好公司内外各种交错的关系,其驾驭整个公司的运转的能力,非他人莫及。这样的她自然看不上刚刚从大学毕业回来就任总裁的江达琳。

所以,即便她对江达琳有诸多的不满,甚至用了一些小手段让她出丑,也合情合理。并且,她做得很坦然,反而激发了江达琳上进心。而斯黛拉也坦率的说:倘若江达琳真有能力,她也会像辅佐她爸爸一样,辅佐她。

其心胸与能力可见一斑。

看点二,她的婚姻。

女强人需要什么样的男人好呢?就像事业有成的男人,大部分喜欢不是同样叱咤风云的御姐,而是温顺听话的贤妻。那么,事业有成的女人尽管欣赏能力比自己强的男人,但选择的余地明显要比男人少,一旦遇到嘴甜、脾气好、有些心机的男人,很容易深陷。俗话说: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男。可怜精明能干的斯黛拉却被这样的心机男遇上了。

而这位心机男一直没有露出真面目。因为他要靠她。斯黛拉似乎也所有察觉。

可是,由于工作上的压力,使她比站在同等平台上的男人付出更多,她也更需要一个一心一意照顾自己的暖男。

暖男与渣男,有时候很难辨别。也或者,她只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渣男常常披着“温和“的外套,想谋取既得利益,必须要下狠功夫,时时用蜜罐子倒在这个女人身上。可假的就是假的,需要得到心理的平衡。故而,他在外面更要抬头挺胸的做人、或需要一个温柔的女人相待。

剧中斯黛拉老公崔英俊就是这样一个人,长得胖还丑,能力也不强,但对斯黛拉表现得极其关心,给她煲汤、做菜、换鞋,适当的时候,让老婆出面,为他的工作谋取利益。

故而,当斯黛拉发现他“家外有家”时,痛虽然痛,但非常的冷静,在决定离婚之前,做了一番调查,并找到律师做好准备:找到崔英俊出轨的证据,让他净身出户。

并且,做好调查后,有准备的走到小三家,和小三面对面的交流时,尽管她咄咄逼人,但也用心观察小三说的话,作自我分析。

谁对谁错,她已是心知肚明。

所以,她才会坚决的要求离婚。即便崔英俊使出浑身伎俩,甚至还跪在斯黛拉办公室地上认错、读检讨书,她也不为他所动。

这也是为什么,斯黛拉是很多女性喜欢的角色,不仅仅是解气,而是她掌握自己在婚姻中的主动权,并且能够理智、清晰、果断的做出决定。

很多时候,背叛是有多重原因的,并非对与错能说得清的,像斯黛拉这样了解事情的真相和本质,不被一方的话所掩盖真相,才能对一件事情做出清晰的判断。而这往往是女人最缺少的。

看点三,她的智慧

剧中,搬出家后,她召集领导人开会,将自己的婚姻状况告诉大家。作为一个副总裁,她已经预料到她的婚姻可能会影响到工作,也让那些可能猬集在自己身上的流言蜚语做好解释和预防。

理智的将家庭与工作放在一起,又合理的区别开来。这一点,也是一般人做不到的。就如之前,卫哲警告江达琳,作为公司总裁,她的私生活必须警惕,因为在一定高度的位置上,所承受的风险也比一般人更大,倘若不考虑周全,影响的不仅仅是个人声誉,也是整个公司。这一点刚刚上班不久的江达琳可能体会不到,但至少面对资深公关人的提醒,她应该所有反思,可是她不但没有权衡利弊,反而瞪着无辜的大眼睛反感的看着卫哲。

另外,身为副总裁的斯黛拉,反而经常只身处理别人解释不了的问题。平时她对下属说话她立意警拔,简洁明了;但对服务的对象却极是温柔。并在交流前,做许多准备工作,了解对方的性格、所处的环境,从当事人的角度来进行沟通,这使她说话极有感染力,自然也容易达到自己的目的。

毫无疑问这里需要不仅仅是耐心,也是智慧。

尽管,此剧好评不多,但陈数的粉丝还是不断见涨。另外,就是剧里富二代与平民之间的矛盾,网络舆论影响法律裁判,恋爱骗局等等剧情安排,还是比较契合当下的时代,以及社会现状。虽说社会复杂面并不能完全以真面目呈现出来,但这些剧情也是来源于现实生活,加上编剧提炼、浓缩、升华,让我们从多角度看待问题,从而更为客观、克制的发表自己的意见,才不会被网上的某些言论绑架。

(图片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