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28日实现隔离点确诊和疑似病例清零

王忠林要求,28日实现隔离点确诊和疑似人员清零;用3天时间实现“四类人员”筛查分类清零,摸清底数,集中力量打歼灭战。

2月27日,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主持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专题会。

会议传达学习了2月26日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近期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

王忠林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武汉扎扎实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目前武汉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武汉是全国疫情防控的主战场,我们责任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武汉人民、基层干部高度重视、关心,对武汉人民群众给予充分肯定,集中力量和资源全面加强湖北省和武汉市疫情防控,我们备受鼓舞。

各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疫情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

克服简单粗放的工作方法

在精准精细精心上下功夫

这次会议还调度了我市应收应治、流行病学调查、小区封控、特殊场所疫情防控等工作。

现阶段,疫情防控阻击战怎么打?王忠林表示,疫情防控应当克服简单粗放的工作方法,在精准、精心、精细上下功夫。

王忠林说,救治要向精心救治、提高治愈率发力。要实现关口前移;坚定不移地将方舱医院重症患者送到定点医院治疗;在医护资源力量较为薄弱的定点医院接受治疗的重症患者,也要把他们转向条件较好的定点医院;运用大数据,加强精准排查,应收尽收、应治尽治。

流行病学调查要向精准到人发力,每新确诊一例患者,流行病学调查都要跟进。

封控管理要从实际出发,疏堵结合,更细致地为特殊人群服务,细化到哪类人群、哪类车辆可以进出。

统筹管理要统一指挥,有谨慎之心,“眼观六路、耳听八方”。

疫情把控要向及时有效转变,坚持实事求是,提升战“疫”组织和指挥水平。

克服麻痹厌战侥幸松劲的思想

在用心用情用力上下功夫

会上,王忠林拿出详细的个案,通过视频“拷问”区委书记区长:群众反馈的问题你们是否掌握?

他说,对群众的诉求,只要群众提,我们就得及时回应。大家一定不能光喊口号,不能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将群众在市长热线等渠道反映的问题,每天推送给区委书记、区长,希望大家对号入座,各自找找差距。

王忠林指出,当前,湖北省和武汉市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越是这个时候,越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克服麻痹厌战侥幸松劲思想,在用心用情用力上再下功夫。

他具体谈到“6个用心”——

特殊场所的防控要更用心,市区要履行属地责任,防控要坚决、下死手,救治丝毫不能拖延;

小区村庄封控要更用心,这一过程中,要注意做好群众工作,“和群众的沟通一定要用心,不能疏忽群众的感情”;

救治上要更用心,要把患者当亲人,医疗资源要用好,精心组织各环节;

服务上要更用心,尤其是要做好特殊人群的服务,落实好外地滞留武汉人员各项服务措施,保障好他们的基本生活;

维护稳定要更用心,强化底线思维,避免因为工作不力引发新的社会问题;

保障上要更用心,要做好援汉医疗队的保障,发挥好专班作用,切实做好服务。

克服盲目乐观左右摇摆的心态

在一心一意一鼓作气

一抓到底上狠下功夫

王忠林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呈现了一些积极变化。越是在这个当口,越不能乐观,不能松劲。行百里者半九十,稍一松劲,就回到原点。“要咬紧牙关,抓住当前机遇期,现在不允许我们慢吞吞地做了。”

他要求各级干部

增强坚决打赢的狠劲——出手千万不要犹豫,要招招管用,领导力量、干部精力、群众合力都要聚焦。

增强坚决打赢的韧劲——谁坚持的时间长谁就能胜,坚决挺过这场战“疫”。

增强狠抓落实的干劲——每项工作都要有部署、有检查,有明确的责任人,确保落实到位。

王忠林要求,28日实现隔离点确诊和疑似人员清零;用3天时间实现“四类人员”筛查分类清零,摸清底数,集中力量打歼灭战。(长江日报记者王雪 郑汝可 摄影记者周超 )

来源 |长江日报

文章经授权发布 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