郦波教授的诗词创作水平怎么样

图片
还是那句话:诗词水平怎么样,得看读诗的人水平怎么样。
你高他就不高,你不高他就高。
说红楼梦诗词的时候我就说过这句话,可以说放之四海而皆准。
对郦波教授也一样。因为不大关注这类综艺节目,所以对郦波先生本人没有概念,不能发表背景、人物感情方面的看法,也不知道他写过哪些诗,只能对网上他的作品就诗论诗。
因为诗是可以评的,而人并不一定就是诗文反映出来的样子,所以我们只就诗论诗,谈作者的诗词创作水平。至于鉴赏水平高,艺术实力怎么样,这些都因为不了解而不在讨论范畴。
随便选两首看看。
图片
先看一首
《元日》:
今朝晨起东风至,
惆怅韶光又一年。
元日元气原应满,
新春新岁信欣然。
没有自注七绝,所以平仄出律是允许的,但是整诗又只有第三句二四位置失替,让人感觉是不小心,也可能是不在意。在很多人眼中,这就是“不以格律害意”,是高手之为。
且慢。
不以格律害意,这意境在哪儿呢?一首大白话口水诗,起承转合绝句文法亦缺,也没有任何深远的意义,类似于“恭喜发财”,有什么高深的地方不能改个字合律?
这不叫“不以词害意”,这叫做“不严谨”。
肯定又会有朋友说:“你行你上啊”。这种逻辑错误的杠精咱们不反驳,我们看看郦波教授这首七言的问题在哪,是否能更好。
口水、出律、浅近。
偶尔指点诗词同好改诗,口水(废话多)、出律(平仄格律)是可以修改的,但是浅近(意境)是不多嘴的,因为每个人的审美高度不一样,不必强求。其实郦波教授这首《元日》要小修的话,非常容易。
去掉前两个字,变成五言就好了,因为废话多,没有那么多内容可以撑起七言。
《元日》:
晨起东风至,
韶光又一年。
元气原应满,
新岁信欣然。
注意,第三句“气”字仍然出律,所以并非五绝,但是没有关系。是不是精练了许多呢?当然“新岁信欣然”的意思还是模糊不清,不过总比“新春新岁信欣然”罗里吧嗦要好吧。
再说一遍,不对诗意进行修改,因为这是诗人自身的想法,没有定准的。虽然不好,但是是他自己的创作。
再看一首
《自明本志》:
数卷诗词论古今,
几行话语写晴阴。
一溪云水三生意,
万古沧溟四海心。
我都能透过这首诗看到作者摇头晃脑吟哦的样子,想来这应该是他得意之作了。
这是一首合律七绝,仄起平收格式,押平水韵十二侵。关于平仄的知识另外有文说明,这里就不啰嗦了。
这首七绝在意境上的转结要好于前面那首,但是作为一首《自明本志》的诗,有点过于拔高自己的心态,其文风有些“天下尽在我手”的张狂,偏偏又隐藏在“一溪云水三生意”这种逍遥禅意下面,给人一种字词上榫卯相扣(一、三、万、四),但是意思却有冲突的表现。
到底是要逍遥三生,还是纵横四海呢?三、四句应该是承接关系,对应一二句的转。整体读下来没什么问题,但是细想就觉得这种夸大虚浮,只是一种自我陶醉。
这是一种比较细密的感受,很多人不会感觉出来。
图片
总结一下
因为确实了解不多,也没兴趣去查人物性格、背景,所以只能凭自己感觉分析两首作品。
就这两首作品而言,郦波教授的实力在当今诗人中属于中等偏上水平。有格律要求,有情思表达,但废话偏多,表达方式不精确,但是作者的身份决定了他无法静下心来对诗词进行创作。
就好像一位修行者,懂佛理,想成佛,却没有苦修的心。
那么灵光一闪的醍醐灌顶就不会到来。
这是大部分写诗爱好者的瓶颈所在,而这个瓶颈的突破是需要长期的、有耐心的甚至是痛苦的准备。
郦波教授的诗词创作水平,就在这个瓶颈下面靠上的地方。
说中等偏上,主要是现在诗人的基数太大。
图片
仅仅就诗论诗,不涉及任何人物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