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胜4负排联盟第一!关键时刻湖人最强 詹眉组合真不缺帮手?

湖人仍在寻求补强,他们计划和维特斯再次会面,也不排除签下其他球员的可能。一些美媒认为,就算湖人保持目前的阵容,他们仍是冲冠的最大热门,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湖人赛季至今在关键时刻的表现。美媒Bleacher Report列出了一组数据,证明湖人是联盟最擅长打关键球的球队,并就此进行分析。
图片
图片
数据显示,在本赛季最后3分钟分差在3分以内的比赛里,湖人13胜4负,胜率高达76.5%,排名联盟第一。作为湖人主要的竞争对手,同一前提下,雄鹿8胜3负,胜率72.7%,快船13胜9负,胜率59.1%,都不如湖人。
詹姆斯和浓眉组成强大的双核,让湖人在关键时刻有足够的底气,另外,他们俩不缺少帮手,也是湖人表现强势的原因。
终结阵容选择太丰富
湖人目前在关键时刻的终结阵容上,并没有一个固定的安排,除了詹姆斯和浓眉肯定在场,其余三名球员常常变动。比如对凯尔特人的比赛,湖人使用的终结阵容是詹姆斯、浓眉、库兹马、布拉德利和波普,而对掘金的比赛,沃格尔用卡鲁索替代了库兹马。
据统计,湖人在第四节詹姆斯和浓眉都在场的前提下,用过9套至少出场10分钟的阵容。在这9套阵容里,使用时间最长的是詹姆斯、戴维斯、波普、卡鲁索和霍华德,这套阵容用了24分钟,百回合赢20.4分。
图片
另一套常用的阵容,拥有最好的赢分数据。戴维斯打中锋,再配上詹姆斯、格林、波普和卡鲁索。这个阵容百回合能赢对手29分。
图片
大部分NBA教练的困扰,是找到五个他们能信任的球员去终结比赛,而沃格尔教练的困扰是:他的选择太丰富了。
这一点,对凯尔特人一战赛后,沃格尔就提到了。“不在于我们没有足够多值得信任的球员,而在于我们有太多值得信任的球员。布拉德利、格林、卡鲁索……在场上都能让我感觉很棒,还有我们的几位大个子。”
这意味着沃格尔可以根据场上的不同对手,以及球队不同的战术需求,去搭配终结比赛阵容的人选。湖人签下马基夫-莫里斯,让沃格尔的选择更加丰富了。
大莫里斯完美匹配湖人
大莫里斯在湖人首秀得到4分,数据不起眼,但他的一攻一防,都是亮点。进攻端,他和戴维斯完成了一次精彩的配合,无球空切到内线暴扣得分,防守端,他的脚步足以跟上对方的后卫霍乐迪,追身大帽也非常精彩。他能做的不止这些。
图片
在挡拆战术中,莫里斯具备外线出手的能力,而且命中率不错。本赛季效力活塞期间,莫里斯的三分命中率能达到39.7%,在湖人的轮换阵容中,这一命中率仅次于波普。
随着他逐渐融入湖人的体系,他的三分球能力有望得到进一步开发。他在接球即射方面颇有功力。数据显示,莫里斯接球即射的三分命中率高达40.8%,而湖人在接球即射的平均命中率是38.1%。
图片
另外,莫里斯还能埋伏在底角制造威胁,本赛季,他在底角的三分命中率达到43%,詹姆斯和戴维斯在吸引对方包夹后,都可以给莫里斯创造这样的得分机会。
图片
提及大莫里斯,沃格尔说道:“他是很全能的侧翼球员,能打三号位和四号位,在小球战术中甚至能打五号位。有时候,他也可以打二号位。这一点,有点像库兹马,我们多了一个能够在外线制造威胁的球员,他能命中接球即射三分,能背打,能切入篮下,他有很好的篮球本能,也能提供一些强硬的防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