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家银行受益降准最大?

图片
导语:央行再吹降准风。
元旦发布的降准信息,对于银行业来说,可谓久旱逢甘霖,太及时了。为什么说久旱逢甘霖呢,最近比较长一段时间以来,政策对于银行的偏空的。
2019年12月28号央行就存量浮动利率贷款的定价基准转换为LPR发布公告,而且要求2020年1月1号起,各个金融机构不得签订参考贷款基准利率定价的浮动利率贷款合同。
2020年3月1号起,金融机构需与存量浮动利润贷款客户就定价转换基准协商。这是央行为了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采取的大力度措施,一般的措施都是针对新增业务,但是这个措施直接涉及存量贷款合同。说明央行降低企业贷款利率已经迫不及待了。
降低贷款利率,但是银行的负债成本并没有相应的降低,或者说降幅有限。特别是存款利率没有降低。那么银行只有牺牲净息差了。所以说元旦发表的降准是对于银行的一种补偿。可能2020年还会有几次降准来补充银行在净息差方面的损失。
那么这次降准的力度到底有多大呢,那家银行更受益,我们再此做一个量化分析。
(点击可看大图)
下面笔者对于测算数据做一个说明:
1、存款规模*0.5%得到释放的准备金金额(A);
2、准备金存放央行可以获得1.62%的利息收入,用平均贷款利率-准备金存款利率得到释放的准备金的利率差(a);
3、考虑不良贷款率(b), 最终的利差为c = a-b;
4、银行最终获利(B), B= A*c*75%,其中75% 是考虑所得税;
5、其中几个银行2019年净利润,平安银行取年报数据,招行和兴业银行取业绩快报数据。
6、由于半年报数据较为完整,以上数据是采用几个银行的半年报数据。
按照以上测算模型,我们可以看出这次降准最大的受益行是属于贷款利率-不良贷款率差值大的银行。平安银行这种零售银行贷款利率明显高的银行,是降准的最大受益者。
根据我们对于政策的解读,我们预测2020年银行业会反复面临两个政策。
1、贷款端的降息,特别是以LPR为基准利率的对公贷款的降息。这个政策首当其冲影响的是以对公业务为主的银行。平银、招商这样的零售行受影响要小一些(这是因为零售贷款议价能力较强)。
2、降准:对冲降息对于银行贷款利率下降的冲击。
2020年2月27号,央行再吹降准风。
结合我们对于这两个政策的解读,我们发现降息对于零售行不良影响较小;零售行从降准中获益较大。零售行是2020年投资银行股的更好选择。
再结合我们具体的数据分析,我们发现平安银行(SZ:000001)是2020年金融政策的最大受益行。
(作者:二马由之的投资园地;来源:二马由之)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