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收入撑起爱奇艺营收半壁江山,连续6个季度超广告

截至第四季度末,爱奇艺的订阅会员规模达到1.07亿,订阅会员规模同比增长22%。第四季度会员服务收入为39亿元人民币(约合5.546亿美元),同比增长21%;广告营收实现收入19亿元人民币(约合2.705亿美元)。

连续6个季度,爱奇艺(NASDAQ: IQ)的会员服务收入超过广告收入,成为第一大收入来源。

北京时间2月28日上午,爱奇艺发布了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2019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财报。报告显示,爱奇艺第四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75亿元(约合11亿美元),同比增长7%;归属于爱奇艺的净亏损为人民币25亿元(约合3.582亿美元),上年同期净亏损为人民币35亿元,同比收窄。2019年,爱奇艺总营收达到290亿元人民币(约合42亿美元),同比增长16%;全年运营亏损93亿元人民币(约合13亿美元)。

截至第四季度末,爱奇艺的订阅会员规模达到1.07亿,订阅会员规模同比增长22%。

从2018年第三季度开始,在《延禧攻略》等带动下,爱奇艺会员收入第一次超越广告收入,成为公司最大的收入来源,此后这一趋势得以延续;到2019年第三季度,爱奇艺订阅会员营收的占比首次过半,支撑起了视频网站营收的半壁江山。

在2019年第四季度,会员服务收入已经远远超过了广告收入。其中会员服务收入为39亿元人民币(约合5.546亿美元),同比增长21%;广告营收实现收入19亿元人民币(约合2.705亿美元)。

此前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在接受包括第一财经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说,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广告收入特别是品牌广告排在视频网站营收首位,但它的缺点是天花板低,增速慢,空间有限;相比之下,会员业务天花板更高,增长时间更久。

如果从2019年全年来看,受到宏观经济环境的挑战 、内容排播存在不确定性以及广告行业的激烈竞争等多种因素影响下,全年广告营收达到83亿元人民币(约合12亿美元);相比之下,爱奇艺会员服务营收为144亿元人民币(约合21亿美元),较2018年增长36%。这主要归功于由优质内容以及多样化的运营措施推动了订阅会员数量的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第四季度里,爱奇艺会员及海外业务群总裁杨向华曾表示,爱奇艺正酝酿会员费上涨,不过目前没有明确的时间表。

视频依然是门烧钱的生意,但在会员与广告收入之外,内容分发带来的收入、其他收入的增长也意味着营收已经变得多元化。

其中,内容发行的量价齐升为第四季度带来8.78亿元人民币(约合1.261亿美元)的内容发行收入,同比增长68%;全年内容分发收入总计25亿元人民币(约合3.655亿美元),同比增长18%。第四季度其他营收达到8.744亿元人民币(约合1.256亿美元),全年其他营收达到37亿元人民币(约合5.377亿美元),与2018年相比增长30%。这主要在于垂直领域业务的增长,尤其是收购天象互娱之后游戏业务的增长。

对包括爱奇艺等在内的视频网站而言,最大的成本是内容成本。2019年第四季度营收成本与2018年同期相比下降7%,这主要源于内容成本的下降。第四季度内容成本为人民币57亿元(约合8.147亿美元),与2018年同期相比下降13%。

从2019年全年来看,内容成本为222亿元,比2018年相比增加了6%。 与此同时,2019年爱奇艺内容成本占比降至58%,而在2018年,这一该比例为63.4%,这意味着内容成本正在得到有效控制。

内容成本的降低主要是因为部分内容的延迟播出以及原创内容费用化金额的下降共同促成的。特别是从去年开始,越来越多的视频网站选择”结盟“,如热门网剧《亲爱的热爱的》、《庆余年》等都不再是平台吸引用户的独播大剧,而是在爱奇艺、腾讯视频等平台同步播出。此外,热门网剧的超前点播模式虽然让多家视频网站陷入不小的争议,但这已成为它们尝试商业变现的新渠道。

截至2019年12月31日,爱奇艺拥有现金,现金等价物,限制性用途现金和短期投资共计人民币115亿元(约合17亿美元)。

爱奇艺展望了2020年第一季度的业绩:预计总收入介于71 亿元人民币(约合 10.2亿美元)和75.2 亿元人民币 (约合 10.8亿美元)之间,同比增长在2%和 8%之间(该展望只代表基于当前情况的初步预测,不排除今后有调整的可能)。

对视频网站而言,2020年依然是机会与挑战并存。一方面,由于疫情影响,隔离在家的人们更愿意为消磨时间购买付费内容, 但另一面是,视频网站的竞争持续胶着,短视频对于用户时长的争夺越发激烈,今年春节,西瓜视频在春节期间免费播放院线电影《囧妈》成为行业的搅局者,年轻用户众多的B站也在加速出圈;另外,受宏观经济挑战等影响,未来一年广告的投放将变得更加谨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