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老党员,一枚红袖章,一辆自行车,画出最美抗疫风景线

“大家不要出门啊!出门一定带好口罩,不要聚众聊天,不要聚众赌博......”疫情期间,在龙港镇车桥村的村道上总能看到一个瘦小的身影,背着一个包,带着一枚红袖章,骑着一辆老式自行车,操着方言高声宣传防疫知识,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画出了一道最美的风景线。
图片
他就是车桥村村民郑县和,今年66岁,1998年入党,曾是车桥村的一名村干部,当了17年的护林员,是开展农村工作的一把好手。2006年换届选举,他主动提出退出,把机会让给了更加有为的年轻人。平日里,谁家的水电坏了,他总是随叫随到,免费帮忙维修,只要有时间,他就会协助供电所工作人员入户施工。
图片
“请组织给我一枚‘红袖章’,我也要上战场抗‘疫’!”疫情暴发后,郑县和看到电视上的疫情报道后忧心忡忡,第一个打电话给村支书肖荷珠,报名成为村里的抗“疫”志愿者。“郑伯您身体不好,年纪大了怎么受得了,还是回家吧!”肖荷珠担心地说,并极力劝阻老人,但他还是执意请战,并且说道:“现在国家有危难,我作为党员,就应该第一个站出来,不然怎么对得起在党旗面前庄严的宣誓!”
图片
每天早上八点,郑老准时到村里报到,中午就吃个泡面充饥,直到下午天黑了,看见村庄里没有人在外行走他才安心回家,一个多月以来,一天都没有休息,雨天、雪天也依然坚守岗位。除了守好进村里的一个内部卡点,郑老还每隔一个小时请人替换一下,然后骑着自己的自行车,在村里巡逻宣传,看见有人在扎堆聊天、打牌,他会上前劝导遣散,碰到一些不听话的晚辈,作为长辈的他更会严厉地批评斥责。有好几次,听闻有人上山砍柴,他连忙跑上山将他们劝导回家。不仅如此,他还把自己的二儿子也拉进了抗“疫”的队伍中,每天负责全村的消毒工作。
图片
25日中午,听闻80多岁的贫困老党员郑安朋家里断电了,正在巡逻宣传的他急忙联系村支书,申请一个小时的假,得到批准后,他跑回家里背上工具包连忙赶往郑安朋家。技术娴熟的他很快找到断电原因,在帮助修好电后,郑安朋感激不已。郑老说:“现在疫情严重,村民们吃得饱,睡得好,村里的干部们才不会有后顾之忧,才有信心打赢这场战役,我也只是做了我能做的一件小事。”
郑县和以身作则,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极大感染了车桥村组干部和广大党员志愿者,他们纷纷加入到这场全民战“疫”中,迅速组建了一支68人的抗疫队伍,以奉献和爱心构筑起了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齐心协力,势必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图文:成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