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茅衙寺系明代仙岩庄遗址

残存的明代天桥

系播州土司“别墅”,配建有园林景观

本报讯 2月27日,记者从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考古发掘证实,遵义市城郊的茅衙寺确系史料所称仙岩庄,为播州土司田庄遗址之一,目前还尚存园林景观桥。

位于遵义市红花岗区海龙镇的茅衙寺遗址,在一处相对平坦的农田边缘,背靠高山。《遵义府志》等史料和群众口碑均称,海龙坝一带,是播州土司名下众多田庄之一。约在1591年,播州末代土司杨应龙为小妾田惜玉(即田雌凤)在这里修建了“别墅”,配套有园林景观等。

2019年5月起,经批准,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茅衙寺遗址开展考古发掘,以查证史料记载和民间口碑,为播州杨氏土司研究及田庄遗存调查等提供资料。

据称,茅衙寺的早期名称叫做仙岩庄。1600年平播后,仙岩庄被毁,后由总督平播大军的李化龙在原址上修庙,并以旁边的茅衙山命名寺庙。

现存茅衙寺地面部分,为后期修复,但尚存引水渠、围墙等部分遗迹。考古队发掘后,在茅衙山找到了道路、天桥、石墙、观景台等。其中,这些发现中最为重要的一处,是一个由较多石柱础组成并出土了大量明代瓦片的遗址,被确定为明代观景台建筑遗址。通过对比还发现,在茅衙寺遗址出土的脊砖上的花纹,与海龙囤“新王宫”遗址出土脊砖花纹一致。

综合史料记载、民间口碑和考古发现,考古队确认,现存的茅衙寺遗址即为明代的仙岩庄,与史料所载吻合。

此外,遵义市有历史文化研究者考证后还撰文认为,寺旁茅衙山上尚残存的明代天桥,是遵义市境内迄今发现最早的园林景观桥。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黔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