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静之地2》探讨怪兽起源,可能会形成电影宇宙

近日,《寂静之地2》放出新版预告片,除了导演约翰·卡拉辛斯基、主演艾米莉·布朗特、米莉森·西蒙斯、诺亚·尤佩等阿伯特一家原班人马回归之外,《寂静之地2》还将有在《蝙蝠侠:侠影之谜》中饰演“稻草人”的基里安·墨菲、在剧集《长安十二时辰》中饰演“葛老”的杰曼·翰苏等演员的加盟。卡拉辛斯基介绍说,其中墨菲的角色“以最纯粹的形式生存,但确实是非常黑暗的”,而翰苏的角色,则会与墨菲形成对比,更接近阿伯特一家的生活方式。

《寂静之地2》中,勇敢的母亲再次端起枪对抗怪兽。

2018年,《寂静之地》以1700万美元的制作成本在全球范围内收获超过3.4亿美元的成绩,其中中国内地票房为2.2亿元人民币。影片不仅获得了评论家选择奖2018年最佳恐怖片,女主演艾米莉·布朗特还获得了美国演员工会奖最佳女配角奖。在北美最大的电影票务网站Fandango举行的2020年观众最期待影片票选中,《寂静之地2》是名单中唯一一部惊悚悬疑电影,同时艾米莉·布朗特也入选最受瞩目女演员。因此制作续集的计划很快被提上日程。派拉蒙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吉姆·吉安诺普洛斯曾表示:“如果你在五年前告诉我,这是一部几乎无声的电影,或许无法想象到它的成功,但是现在,派拉蒙必须拍摄这部电影。”《寂静之地2》于2019年7月开机,两个月后杀青。

《寂静之地2》将于3月20日在北美上映,并有望引进内地。

【导演】曾拒绝制作续集,称不想为金钱所“绑架”

《寂静之地》由约翰·卡拉辛斯基自编自导自演,是一部高概念恐怖片,片中的恐惧来自未知的凶残外星生物,这种生物能通过声音猎杀动物,因此保持安静是活命的唯一方法。片中约翰·卡拉辛斯基与艾米莉·布朗特饰演阿伯特夫妻,他们一家五口小心翼翼地生活在山林之间的空房子内,尽量不发出声音,恪守“保持安静是唯一的生存法则”,但随着新生儿的降生,他们不得不面对致命的危机。

虽然影片获得了极大成功,但卡拉辛斯基却并没有拍摄续集的计划。他将第一部电影称为是给两个孩子的“情书”,表示:“我完全理解工作室出于经济原因想要拍摄续集的需求,但是我不想再继续下去,因为尽管这是我的作品,但我也是这部电影的忠实观众,我不想因为金钱而改变这一看法。”

《寂静之地》系列由约翰·卡拉辛斯基自编自导自演。

但是随后,制片人要求卡拉辛斯基至少可以写一个大纲试试看,联合编剧布莱恩·伍兹和斯科特·贝克也提议可以拓展阿伯特家族之外的更多“寂静之地”。在写作的过程中,卡拉辛斯基发现自己不断冒出新的想法,剧本也愈加成形。卡拉辛斯基边感叹制片人的“手段”,边说道:“这是一个你可以不断探索、探索、再探索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还有很多故事可以讲,这让我很兴奋。”

【故事】 加入人类威胁,并探讨怪兽起源

在第一部的影片结尾,从小失聪的小女儿瑞根把助听器放在麦克风上,产生的超高频率噪声让怪物惊恐逃走,也让观众了解到怪物的致命缺陷是害怕高频音波。但在第二部的预告片中,母亲伊芙琳被迫带着三个孩子离开已经被摧毁的房屋,进入外部世界。在行走过程中,他们不小心触碰警报发出声音,引来怪物追杀,却也因此在废弃的工厂遇到了更多人类,开始了一场无声世界中的战争。卡拉辛斯基说:“即使不知道是否会有续集,我也想让观众知道,还有其他人活着。”

“稻草人”与“葛老”加盟《寂静之地2》并出演重要角色。

在《寂静之地2》中,一家受到的威胁不仅来自怪物,还有人类。“有更多人物,也将有更多怪物,就像一辆失控的列车。”预告片中的画外音台词“剩下来的人,他们并不值得被救”也预示着将有人类反派出现。艾米莉·布朗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认为,这种我们已经在全球范围内感受到的破碎的社区意识和人际关系,非常值得在这部电影中讨论。”

此外,在另一版预告片的开始,时间就闪回第一部中的故事第1天,帮助观众回忆剧情,同时已经死去的卡拉辛斯基饰演的父亲李·阿伯特也有闪回片段。在第一部中,李·阿伯特曾点燃夜间信号火向远处的人们求救。这可能预示着他将通过回溯旧事的方式参演。

【主题】 电影很恐怖,但核心仍是家庭和人性

女主演艾米莉·布朗特曾在采访中阐述了自己同意出演《寂静之地》的原因:“它不仅仅是讲述了一场发生在极端环境下的家庭危机,它更触碰了我作为一个母亲,内心最深的恐惧,就是无法保护我的孩子。拍摄电影的过程也是对抗我自身恐惧的过程。”而影片的导演——也是艾米莉现实生活中的丈夫——卡拉辛斯基也表示:“真正让我有所共鸣的,是这其中的家庭情感。在我读到剧本初稿的三周前,我们的第二个女儿刚出生,所以我是一边抱着女儿,一边读这个讲述父亲如何拼死保护孩子的故事的。这个故事让我感动流泪,也唤起了我很多回忆,所以这部电影我一定要拍摄。”

家庭情感主题将贯穿《寂静之地》系列。

在制作续作时,卡拉辛斯基延续了亲情和人性为主题的原则:“电影很恐怖、很惊悚,但核心,是一个关于人性的故事。”

虽然《寂静之地》曾引发热烈讨论,但同时也得到了不少批评。有评论家认为《寂静之地》是继《三块广告牌》之后电影中最代表白人立场的。该评论家表示:“这是一种有色裔‘滚出去’的立场,中心叙述是关于白人家庭持枪保护自己的房屋免受一大群黑暗的、隐身的掠食性生物的侵害。 ”

卡拉辛斯基回应称,他从没有试图用这部影片发表任何形式的政治声明,这部电影是为人父母的感触和创作。他还补充说:“即将上映的《寂静之地2》也是关于成长、生活的继续和相对无可避免的损失。对于我来说,整部电影都在讲述在黑暗时期依靠他人的力量共渡难关。”

【制作】 或将形成“寂静之地宇宙”

基于制作成本,第一部《寂静之地》并没有大场面和常规怪物电影的末日风格,而是着力于将“声音”效果发挥到极致来营造剧情张力,并集中阐释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而从预告片可以看出,《寂静之地2》则走向末日生存题材大片风格,不仅有更多破败城市的全景,怪物种类也更多。

怪物电影在形成系列之后都会对怪物本身的起源、设定进行不断完善,《寂静之地》中的怪物从何而来、为什么会以人类为食、又有哪些习性,这些或许都将在第二部中得到解答,形成更加完整的世界观。导演卡拉辛斯基表示,他将会在影片中探寻这个奇怪世界的生活方式。

《寂静之地2》中将会出现更多更凶残的外星怪兽。

在被问及是否还会有更多《寂静之地》系列作品的时候,卡拉辛斯基回应:“虽然还没有明确的想法和计划,但是现在影片中已经有了不少线索,这些都有不断扩展和深入探讨的可能和价值。”

新京报记者 李妍

编辑 黄嘉龄 校对 赵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