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区最大连锁便利店,在这场疫情中都做了些什么?

卖口罩、保障货物供应、捐款……疫情期间,红旗连锁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好邻居”的责任。
作为国内首家A股上市、西南地区最具规模的便利店连锁企业,近年来业绩持续向好,在持续看好的市场红利下,专注主营业务的红旗连锁未来发展空间如何?
图片
图片来源于网络(侵删)
“好邻居”积极“抗疫”
多家机构推荐买入证券市场走强
不关门、不断货、不涨价、部分门店延时营业……这是红旗连锁3000多家门店在疫情期间的“抗疫”状态。
据了解为了正常营业,疫情发生后,红旗连锁三大配送中心24小时待命,以保障近3100家门店商品配送。
1月29日起,红旗连锁又开始供应一次性医用口罩,虽然每天供应不多,且每位市民每天只能买两只,这让不少买不到口罩的市民看到了希望。
2月10日,红旗连锁向成都市红十字会捐赠人民币300万元,定向用于成都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疫。
随后红旗连锁董事长曹世如又以个人名义向四川省妇女儿童基金会捐赠50万元,定向用于四川省新冠肺炎防疫。
红旗连锁的这一波工作,曹世如向文軒财经表示,这是一个服务行业应尽的职责。“红旗连锁这一次所做工作,以及员工的付出,得到了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消费者的认同,红旗连锁真正的起到了一面红旗的作用。”
疫情期间的特殊消费需求,凸显了社区便利店和到家服务的优势。
就如知名财经评论员严跃进在接受文軒财经采访时所说,红旗连锁在成都乃至四川具有非常好的品牌效应,市场占有率比较高。疫情期间,在传统零售商业受冲击的时候,社区型便利超市会有比较好的表现,这对红旗连锁的股价表现会有积极的作用。
结合业务模式和服务,再加红旗连锁在疫情期间践行“好邻居”责任的表现,不断提升了市场对其后续发展的信心。
在证券市场,近期有超过11家机构推荐买入。
如安信证券近日分析指出,红旗连锁作为便利店消费,继2019年后展店加速、盈利能力向好,主业增长夯实。今年一季度收入、利润确定性强,当前股价对应2020年主业25倍估值,继续推荐。
专注主营业务
2019年净利润持续增长
红旗连锁创建于2000年,2012年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成为国内首家上市的便利店连锁企业。
经过多年的发展,红旗连锁已经发展成为西南最具规模的便利店连锁公司。据2020年月17日数据,红旗连锁总市值104.6亿元,位列超市上市公司最新市值排行第四。
图片
官网显示,目前红旗连锁已经发展成为“云平台大数据+商品+社区服务+金融”的互联网+ 现代科技连锁企业。目前在四川省内已开设3000余家连锁超市,拥有三座物流配送中心,2019年红旗连锁进店消费人次超4亿。
2019年度业绩快报,预计公司2019年实现营业总收入78.23亿元,上年同期为72.20亿元,同比增长8.3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16亿元,上年同期为3.23亿元,同比增长59.90%。
图片
图片来源:官方公告
业绩快报指出,利润增长的主要因素为专注主营业务、科技创新充分运用大数据、门店提档升级、优化产品结构、加强内控管理及内部开源节流。最终的2019年报预计于3月28日披露。
华泰证券在分析报告中指出,红旗连锁是西南地区最具规模的连锁便利店公司,2009-2018 年,公司营收复合增长率为12.58%,归母净利润的复合增长率为11.53%。
在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看来,红旗连锁是以四川特别是成都市场为主的便利店连锁,没有大规模的扩张,这使得它这么多年以来的发展一直都比较良性稳健,以至于让它在无论是市场利好还是危机的时候,都能做到屹立不倒。
公开报道显示,自2012年上市以来,红旗连锁进行了多次收购,以不断丰富便利店业务线,优化产品结构。
如自2015年起,相继收购红艳超市、互惠超市、乐山四海超市,2019年4月又收购了9010超市,加强公司在快餐、早餐等方面的发展。
2019年1月9日,红旗连锁公告称,公司拟以自有资金出资800万元,受让吉百兴食品20%股权,进一步加持快餐行业。
在数次收购的同时,红旗连锁还继续坚持“以四川为中心、成都为核心”的战略,加速门店扩张,2019年净增门店206家,开店数量同比2018年有明显提升,目前红旗连锁门店数量已超过3000家。
图片
数据来源:华泰证券
线上线下业务的融合发展,是红旗连锁另一目标。作为传统零售行业,红旗连锁近年来也是积极探索转型发展。
除了提供便民缴费服务、不断完善支付方式外,为了给购物者提供更多的购物服务,红旗连锁又加入到到家业务中。红旗连锁先后与美团和饿了么口碑达成战略合作,据曹世如公开透露,未来或将和京东到家等开展合作。
相关资料显示,与知名线上企业的合作,大大提升了红旗连锁到家业务的业绩。
不过曹世如向文軒财经表示,红旗连锁不会把太多的精力放在到家业务上,因为在实体店中,红旗连锁就能极大的为老百姓提供方便,而且各项业务也开展的非常好,到家业务仅是红旗连锁的一项增值服务。
便利店市场规模仍具空间
红旗连锁将进一步扩张
实际上,不仅于疫情期间,作为社区商业不可或缺的业态形式,凭借“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以及“便利”两大特性,近年来便利店优势逐渐凸显。
便利店这种社区商业模式的市场规模也在持续上涨。
国家统计局和中国连锁经营协会(CCFA)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便利店实现销售额2,264亿元,门店数量超过12万家,行业增速达到19%。单店日均销售额接近5,300元,较去年同期增长约7%。
相关分析指出,消费者选择在便利店消费的频次有望增加,便利店的市场规模仍具增长空间。巨丰投顾预计2023年,便利店市场销售规模将达4500亿元,较2018年翻一番。
图片
数据来源:巨丰投顾
华泰证券也分析指出国内便利店行业目前处于发展红利期,门店扩张、同店增长、资本投入等均领先于其他零售业态。
鉴于这些利好,再结合天府新区及简阳市大规模城市建设,华泰证券分析认为红旗连锁未来在成都以及四川其他区域仍有广阔开店空间,且商品结构优化、门店改造、供应链物流升级进一步提高盈利能力及运营效率。
华泰证券也指出,越来越多零售巨头进驻便利店行业,国际便利店龙头加速门店扩张,行业资本开支显著增多,便利店行业竞争加剧。
严跃进也认为,作为省会城市,成都的城市人口会越来越多,当然未来对便利店的需求还是增加,后续随着其他连锁便利店的进入,会对成都乃至四川造成相应的市场竞争。但从四川整体市场来看,未来的机遇大于挑战。
与此同时,朱丹蓬提出随着新生代消费思维以及消费行为发生颠覆性的变化,对便利店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去高度匹配以及满足新生代的核心诉求,这是每一个零售行业都要解决的难题。面对这些变化,红旗连锁依托本身的规模效应和优势,如果能做好消费者需求研究和消费者问题总结,相对来说还是比较乐观。
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曹世如认为,红旗连锁有3100家门店,有300多家生鲜店,有快餐店,提供多方面的增值服务,不断提档升级门店,不断更新优化商品结构,红旗连锁算是一个比较完美的便利超市。
“今年会尽量争取开更多的门店。”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