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情结就是一起成长的回忆”

对于喜欢港剧的电视观众来说,梅小青是绕不过的名字,由她监制的TVB剧一直都是收视保证。近日,梅小青监制的《法证先锋4》在香港翡翠台开播,并在优酷视频同步更新,作别九年再推“法证”这一金字招牌剧,仍然收视不俗。据统计,首集开播就打破了TVB剧集8年来的首播纪录,在微博也一度冲上热搜榜前三位。而这位已经67岁的金牌监制更是将这部剧作为了自己的退休告别之作,她坦言,最难舍观众们的TVB情结,“这是一起成长的回忆。 ”

用全新阵容讲述全新故事

《法证先锋》系列诞生于2006年,至今已经拍摄了四部。对于这一行业剧如何成为常青剧,一直是梅小青开拍前着意考虑的问题:“《法证先锋》的第一、二部是原班人马,到了第三部开始,就不再延续之前的故事,而是有了全新的阵容和全新的故事”,梅小青坦言,这样的改变,既有演员的档期,也有剧本本身的原因,她始终希望通过“善恶终有报”的故事以及大团圆结局带给观众正能量,所以不忍心破坏剧中角色的幸福。

在《法证先锋4》中我们看到了不少的惊喜,比如节奏变快,案件有悬念;高科技仪器的运用和推理的结合,带来了现代都市题材剧中少有的“烧脑”……梅小青坦言,《法证先锋4》的制作难度比前三部都要高,因为要避开前三部出现过的桥段,还要花时间学习日新月异的高科技仪器……而对于黄浩然、李施嬅、谭俊彦这组新的“铁三角”,梅小青赞不绝口:“黄浩然是一个非常有演员道德的人,守时、注重仪容、熟读剧本,在这部剧里显示了大哥的风范。李施嬅认真求精,讲英文非常好听。谭俊彦的表现虽然有争议,但我觉得他很用心,没让我失望。”

拍完之后退休享受“慢生活”

因为身体状况频频亮起红灯,梅小青已经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拍完《法证先锋4》之后就将退休。梅小青笑言,之前的状态一直都是急行军,感觉就是在不停地冲冲冲,现在非常希望能够慢下来,享受一下“慢生活”。

对于许多电视观众的TVB情结,梅小青也是难以割舍,“我知道很多观众都是跟着TVB剧一起成长的,还有很多粉丝给我留言说,他们的广东话也是跟着港剧学习的……诸如此类的情感和回忆,让人很有亲切感”,梅小青说,自己极为珍视观众们的这种情结,所以在制作剧集的时候也一定会将港剧的特色维持在一定的水准之上。 记者 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