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即使戴着口罩,“红外疫情检测机器人”也能识别测温

目前,防疫正处于关键时期,随着复工潮的来临,“测体温”已经成为一项日常上班的标配。市场的强烈需求也催生着体温检测等各种仪器,不断加快研发、生产。2月28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从两江新区获悉,由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重庆研究院”)何国田教授团队日前成功研发两款“红外疫情检测机器人”,已投入市场。

测温精度可以达到0.05的误差

据介绍,与目前市面上广为流行的智能人体测温仪器、系统相比,该两款机器人除了能远距离实现对人群的体温测量外,检测的精准度也进一步提高。该机器人具有的“人脸识别”、“口罩识别”功能,可对人的身份进行验证。

▲固定式疫情综合检测仪

▲固定式疫情综合检测仪——多人识别

何国田表示,重庆研究院此前就积累了红外检查、人脸识别等技术基础,此次疫情让研究院加大突破创新,整合力量,在原有医用红外检测机器人基础上,最终研发出“红外疫情检测机器人”。

何国田介绍,这款机器人具有红外热图技术。被测目标通过红外探测镜头时,可显示人体热图像和最高体表温度等数据信息,遇到异常体温目标,该机器人将发出语音提示。依托远红外技术,“测温精度可以达到0.05的误差”。

▲移动式疫情综合检测机器人

同时,该机器人配置有人脸识别技术。在系统首次输入目标群体的信息后,目标再次进入检测镜头时,可通过人脸识别确定人员身份,“目前国内还没有同类产品。”

何国田表示,这款机器人将适用于政府机构、学校、医院、企业等办公区域以及机场、火车站等场所,更好地进行疫情防控与追踪。疫情过后,这也可用于单位出勤安全管理,提高装备的利用率。

红外体温检测仪应来新风口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了解到,此前,两江新区企业——重庆华数机器人有限公司已和武汉等地公司,联动研发了红外线测温系统。该系统运用了光电子、热成像、图像处理控制技术等,被测目标只需在红外探测镜头前快速经过,仪器仅需1秒就能显示人体热图像和最高体表温度等准确数据。

目前,该系统已在武汉雷神山及火神山医院投用,筑起医院第一道安全防线。

联想集团研发的智能红外温度监测系统已在两江新区55个场景落地,为两江新区疫情防控编织智能防控网。

业内人士介绍,测温是红外技术较为普遍的一项应用。此前,工业测温一直保持相对稳定的需求,但民用测温市场每年的订单量有限。

疫情防控下,红外体温检测仪在公众场所对疑似患者甄别发挥了重要作用,推动红外体温检测仪迈上产业发展的风口。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