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泰院class》中的女人们都太不一般了

《梨泰院class》算是最近最火的剧集之一。和男主角坚守信念、隐忍逆袭的人物设定受到一致的喜欢不一样,剧中反套路的女性角色们受到争议无数。但正是这样的反套路人物设定成为了大家追剧的动力。
图片
《梨泰院class》改编自同名网漫,讲述了一群本来不受社会认可的年轻人创业,最终逆袭复仇的故事。
图片
男主角设定堪称完美:顶着干净的栗子头,平凡朴实,嫉恶如仇。哪怕是在失去父亲、自己锒铛入狱最低谷的时候,他依然坚守信念,不放弃努力生活。他是善良的,但是却不愚蠢,做事有分寸有坚持。懂隐忍也不怕事,善于发现别人的闪光点又不妄自菲薄。
图片
他强大的精神力量是有感染力的,在他周围也慢慢聚集起拥有同样信念的人,彼此成为值得信赖的伙伴。
图片
剧中争议颇多的女主角和女配角就是其中之二。
图片
拥有另类“女主光环”的女主角
都是怎么谈恋爱的?
图片
赵以瑞是《梨泰院class》的女主角:她是长相优越、成绩突出、多才多艺的拥有162智商的天才少女,她是在社交网络上坐拥76w粉丝的美食博主;但是她又是名副其实的“黑莲花”:言辞犀利,目中无人,伸张正义的手段也是狠辣的以牙还牙。
图片
全剧前两集都在给整个故事做铺垫,刻画男主角的悲惨经历让人看得煎熬。直到第三集,女主角赵以瑞出现了,她的硬核登场让大家从无比压抑中感受到畅快淋漓。面对校园霸凌,她没有正面对抗,而是拍摄记录下来上传到网络,巧用公众舆论来伸张正义。
图片
自信高商、除恶扬善,她也许会张扬得过激,但她的举动却不是无理取闹的,她的“反叛”让所有在现实中无力还击的人们感到开挂的快感。《梨泰院class》被称作爽剧的原因之一来自于她。
图片
一样是拥有“主角光环”的设定,但是在《梨泰院class》中赵以瑞又有些不一样。她是自私的,在学校里结交的朋友是考虑到会对自己有好处的富二代;她是冷漠的,认为员工工作不达标就满口否认要求辞退,丝毫不为他人着想。
图片
大部分剧集中,女主光环另一个体现大多会来源于“被很多人爱和保护”,而作为女主角,赵以瑞的人物设定却是“我要保护这个男人”。
图片
因为已经自身带着光环了,所以她的光芒不需要通过别人的爱来展现。于是她对男主角表白是“我要在这里打工,帮老板实现梦想,让你变成优秀的男人”。乍一看俨然有男女主角拿错剧本的既视感,但是放在这个非主流女主身上却也合情合理让人信服。
图片
那么,和这样的女主角相匹配的感情戏是什么样的呢?是霸道的严重双标!
图片
女主角在确认了自己的感情之后,趁着男生睡着主动偷吻的桥段让满屏幕粉红泡泡。
图片
然而在女配角就要和男主角拥有吻戏的时候诞生了堪称名场面的片段:女主角挺身而出,一把推开女配,还大义凛然地说出“没有经过同意的亲吻是性骚扰”的莫名言论。
图片
大概就是“如果你够狠角色你就做什么都对”吧。
这个女配到底是不是“绿茶女”?
图片
除了非主流的女主角,剧中女配角的人物设定和女主角比起来一点没逊色,甚至更加立体充盈。女生的名字叫吴秀雅,与男主角在学生时代相识,成为了男主角的初恋。然而这段感情还没有开始,就一直在被吴秀雅拒绝。从学生时期的“不要喜欢上我”,到入狱后坦白“我喜欢有钱人”。
图片
在正义和善良面前,吴秀雅是软弱的:富二代在学校霸凌同学的时候装作视而不见;在地铁里遇到乞讨老人,毫不犹豫地推开。在权衡利弊做决定之前,她永远只做对自己最有利的选择:在明知道男主被财阀欺凌入狱,却依然选择接受财阀的经济扶持念完大学;男主角展开创业复仇的时候,吴秀雅被财阀老板问到立场的时候她回答是公司……
图片
但在大家都以为她是一个极致的利己主义者的时候,面对财阀二代的追求,她又非常帅气利落地拒绝。
图片
有人厌恶她的自私,也有人欣赏她的自爱。相比女主角的直爽的勇敢无畏,吴秀雅的矛盾挣扎反而让人物更加鲜活。就像男主角说的,她只是努力在过自己的生活。
图片
如此脆弱矛盾的吴秀雅是因为自己的生活经历。从小被母亲抛弃在孤儿院长大的生活经历让吴秀雅深刻地明白“没人爱的可怜的自己,至少要自己爱自己”。于是每一次在“自己”还是“他人”的选择中,她都毫无例外地保护了自己。
图片
生活得这么努力的一个女孩被男主角喜欢,一点都不奇怪。
图片
目前《梨泰院class》播放到第八集,在豆瓣上取得了8.5的评分。逆袭复仇的故事还在继续。故事最终会如何发展我们还不能妄自揣测,但是这样反套路的人物设定就已经足够有看点了。
图片来源:微博、豆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