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上评 春暖花自开

>>>相关稿件:疫情挑战文化娱乐界,Art021和大剧院等上海领军企业是怎么做的?
春暖,花自开。自疫情让文化娱乐业陷入寒冬后,上海于2月14日这一爱意满满的日子推出《全力支持服务本市文化企业疫情防控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简称“20条”),2月26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做出深入解读,昨天又进一步与各领域代表企业面对面商议进一步细化方向。此前,市委宣传部已经深度排摸、“问诊”了13个细分行业、1600多家企业。
文化娱乐企业的盈利模式与一般企业不尽相同,需要更多的创意。若以盈利目标衡量,有些企业平常就存在“慢性病”,疫情到来,更会让其“急性发作”。相比之下,防疫物资的短缺,对于文娱企业而言还不算“致命”,但是发展思路的枯竭、创新意识的平庸,才会让行业发展陷入真正的停摆。
因而,上影集团率先驱动的是文学创作部门。与此同时,海外追逃题材的《猎狐行动》正在加紧创作。建党题材电影《密档》上周已经进入案头工作。抗击疫情题材的《战役》也列入议事日程。市委宣传部则致力于搭建各个平台。例如,把上海艺术家短视频汇聚在抖音上形成“艺起前行”的规模效应,让不少舞台名家成了网络红人;“上海书展·阅读的力量”2020特别网聚,也让实体书店占据网络平台。对于动漫游戏企业,帮扶一家公司不如搭建行业平台。对于艺术品交易行业,搭建平台更是有益于展览场馆和艺术家本人的利好消息……
图片
图说:“艺起前行”在抖音
图片
图说:张文宏医生参与“阅读的力量” 官方图
开心麻花这家以喜剧占据市场份额的公司,此番还将推出面向医护人员及其家属的“春暖麻花开”特别演出季,将来在合适的时机,还会亮出最好的阵容和剧目,慰问从湖北回归的上海医疗队……(朱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