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期,耳温枪好还是额温枪好?是否会产生辐射?

不会。

体温枪主要通过利用红外线反射来测量人体温度的,对人体没有辐射。

为什么要使用体温枪?

新冠病毒疫情期间,测量体温成为必不可少的一项操作。

传统体温计(玻璃体温计)因为测量时间长、需要被测温者保持静止、需要测体温者与被测温者直接接触等明显特点,在疫情期间,尤其是需要在公共场所测体温时,给工作人员和消费者等带来不便。

因此,许多公共场所选用了更加便捷的体温枪,既避免了测温者与被测温者的直接接触,又大大缩短了测温时间。

图片来源:站酷海洛

人们每天上下班、去超市购物、进出小区,工作人员都会使用体温枪进行体温测量,体温枪成为了当前生活人们离不开的“好伙伴”。

体温枪的工作原理?

体温枪主要包括额温枪和耳温枪,它们的工作原理相同,都是利用红外线反射来测量人体温度。

图片来源:站酷海洛

耳温枪

通过鼓膜红外线的反射来测量体温。鼓膜位于外耳道的深处,能够真实的反映体温的情况,受环境等因素的影响较小,因此,测量耳温的结果相对较准确,但测量时需要注意保持外耳道的清洁。

额温枪

多测量额头的温度,有些人由于不方便露出额头,工作人员也会对着手腕进行检测。

额头和手腕受环境等因素影响较多,比如皮肤上污垢多、出汗、头发覆盖等原因,都会影响到测量的准确性,因此,耳温枪的结果更为精准

图片来源:站酷海洛

参考文献:

腾讯新闻.额温枪有辐射吗?如何正确使用?你想知道的这里都有[EB/OL].https://new.qq.com/omn/20200222/20200222A0OSRP00.html

*本文内容为健康知识科普,不能作为具体的诊疗建议使用,亦不能替代执业医师面诊,仅供参考。

*本文版权归腾讯医典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媒体转载,违规转载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欢迎个人转发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