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这种车,你必须懂车、有钱、有闲,并且内心清净

在信口开河的年代,《东拉西扯》努力保持对事实、知识和写作庄重的态度。

开啥车都能去旅行,偏偏有一种车叫作“旅行车”。这种车对某些人有致命诱惑,说起来喜欢得要死;但对另一些人,至少对大多数中国人来说,完全无感,看一眼就够了,从来不会想自己会去买这样一种“怪模怪样”的车子。

▲欧洲旅行车销量第一的斯柯达明锐旅行版已引入国产

旅行车的重点,在“旅行”。你不买旅行车,其实是你的旅行用不着旅行车;再说句戳心窝子的话,你的旅行,跟人家的旅行,没有可比性。

瑞典人、德国人最爱旅行车

因为平时很少看到旅行车,有些人会觉得旅行车现在混得很惨,都快灭绝了。

从全球来看,旅行车一年能卖250万辆左右,约占汽车销量的3%。占比不高,但绝对数量还是很可观的。可以对比着直观感受一下:法国一年卖出的所有乘用车是220万辆左右,英国一年卖230万辆左右。

▲旅行车销量从2013年开始有所回升(数据来源:JATO)

旅行车其实没那么惨,全球销量加起来,比大多数发达国家一年卖的车都多。

如你所想,旅行车现在的大本营在欧洲,超过7成旅行车被欧洲人买走了;在欧洲,又有近4成被德国人买走了。欧洲旅行车的销量占比在12%左右,每卖出8辆车,里边就有一辆是旅行车。

▲七成以上的旅行车被欧洲人买走了(数据来源:JATO)

德国人最爱旅行车?不,德国人买走的旅行车数量最多,那是因为德国是欧洲第一大汽车市场。要说哪里旅行车的死忠粉最集中,还要数北欧的瑞典。旅行车在德国汽车销量中占比不到20%,在瑞典,超过30%的买家会选择旅行车。

▲瑞典人拥有的旅行车比例最高

在我们中国人眼里,奥迪A4、A6和宝马3系5系、奔驰C级E级都是有头有尾的三厢,这样才像个正经的豪华车,但在欧洲的街头,你看到的大屁股旅行版会更多。就拿宝马3系来说,从全球来看是三厢车占主流,只有四分之一的3系是旅行版,但到了德国就正相反,66%的宝马三系是旅行版。

▲德国售出的宝马3系多为旅行版本

中国的“瓦罐迷”在哪里?

说出来你可能不信,中国还算是旅行车的重要市场之一,除了欧洲,旅行车的主要生存空间也就是中国和美国。

国内一直风闻有不少旅行车迷(坊间因旅行车英文名station wagon而称之“瓦罐迷”),但现在旅行车仍然是“熟悉的陌生人”,一天到晚你也未必能看到一辆。

如果你见过广州标致505SW,说明你见多识广,同时也说明你经历了一定的沧桑。广州标致是我国首批3 家合资汽车公司之一(另两家是北京吉普和上海大众,只有上海大众活到了今天),法国人带来的第一款车,就是旅行车标致505SW,没错,SW就是station wagon的缩写。

▲广州标致国产的第一个车型是旅行车505SW

标致505SW在正式下线是在1986年,30多年了,汽车厂商们锲而不舍地向中国人推介旅行车。桑塔纳旅行版、别克赛欧SRV、菲亚特派力奥周末风、别克凯越旅行版、马自达6旅行版、大众朗行……旅行车来了不少,没有一款能成气候,长长的名单上,斑斑点点洒满了汽车厂商的泪痕。

▲汽车厂商持续向中国引入旅行车,图为2001年上市的别克赛欧SRV

现在旅行车在国内的销量不足1%,官方都懒得把它作为一个细分车种来统计。但实际上,国内市场上旅行车的品种颇不少,除了那些来自欧洲的进口货,比如大众蔚揽、奥迪A4和A6旅行版、奔驰C级和E级旅行版、沃尔沃V60、V90之类,2017年以来还集中新上了一波国产货,斯柯达明锐旅行版、大众蔚领、别克阅朗、宝骏310W等等。

这批国产新车给国内旅行车市场吹来了一股春风,2017年的时候,不少旅行车销量冲高,比如大众蔚领,月销量曾达到7800台,颇有晋升主流车型的势头。但不知何故,2018年以来又掉头向下,销量跌惨,月销仅几百台,令人唏嘘。

▲一汽大众蔚领是专门为中国市场开发的旅行车

明锐旅行版,欧洲销量第一的旅行车。当初还是进口车的时候,卖20来万,国内瓦罐迷们表示口水止不住,除了太贵没毛病;国产后,终端价十二三万就能买,但现在月销量也就三五百台,惨的时候月销量还不到100,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

瓦罐迷们,你们在哪里,让我看到你们的双手好吗?

SUV会替代旅行车吗?

美国是旅行车的故乡,1910年左右,在福特T型车的底盘上,扣上个加大的木制车厢,世上第一辆旅行车就出现了。

▲1919年款的福特T型车旅行版

二战后到1980年代初,旅行车还充当了二三十年美国家庭的主力用车。人们用旅行车去拉货购物、带孩子们去户外活动、到车站机场接送亲朋,一些冲浪爱好者还把旅行车开到海边,当露营房车用。

▲旅行车曾长期充当美国家庭主力车型,图为1972年的雪佛兰汽车广告

在美国,从1980年代开始,旅行车先是被车内空间更大的MPV抢了市场,后来更是被SUV摁倒在地肆意摩擦。现在美国本土汽车品牌基本抛弃了旅行车,美国市场上,除了日本的斯巴鲁傲虎,能买到的旅行车几乎只有那些昂贵的德国豪华品牌进口货,奥迪A6 Avant还好,RS6 Avant可就10万美金往上了;奔驰E级旅行版已经6万多美金,但奔驰更想卖给美国人的是AMG版本的E63S,10万刀只是个起步价。

所以,美国媒体评论说:想成为旅行车车主,首先你要“懂车”,懂得欣赏旅行车特有的魅力;其次你要有钱,因为旅行车销量小,不但卖价贵,还不给你打折。

旅行车到底有啥魅力呢?

旅行车,说白了就是“三厢车把车顶拉长到车尾”。车顶一直拉到车尾,就成了两厢,三厢车那个独立的后备箱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大到没朋友的行李舱。强悍的装载能力,是旅行车傲视同侪的资本。

▲旅行车的尾箱有强悍的装载能力

单就模样来看,“瓦罐迷”们觉得低矮而修长的车身、流畅而动感的车顶曲线、丰满而性感的车尾,简直优雅到能迷死人。

▲在“瓦罐迷”们的眼中,旅行车的外观优雅迷人

多年来,旅行车在市场上一直被SUV欺负,就因为SUV身材高大、视野和通过性好,而且把旅行车的强项也拿去了——SUV的后备箱也挺能装。

但SUV再能装,也比不上旅行车;再者说,旅行车重心低,操控性跟轿车没啥区别,驾驶感觉比SUV好了不止一点半点。

▲旅行车的操控感觉与轿车接近

那些德国的豪华品牌,奔驰宝马奥迪,其实涉足旅行车都很晚,到1980年代才陆续发力这一细分市场。但现在,最卖力推销旅行车的反倒是这几个品牌,也许,他们觉得真正“懂车”的人会选旅行车,而不是SUV?

旅行车和它背后的生活方式

你买汽车,绝不仅仅是买一个交通工具,而是在购买一种生活方式。旅行车对某些人有致命诱惑,真正让他们着迷的不是车本身,而是那种生活方式。

德国,旅行车销量最大;瑞典,旅行车比例最高。这两个国家有一个共同之处,就是国民都享有悠长的带薪假期。不光是这两个国家,旅行车销路好的国家,基本都有让人艳羡的国民休假制度。

在德国很多职业和行业中,每年可以提供30天以上的带薪休假。瑞典《劳动法》规定,工作满180天的雇员每年享有带薪休假5周的权利,更过分的是,不管雇主还是雇员,放弃带薪休假的权利是违法的。

▲每年6到8月,很多瑞典家庭会外出度假

我们以《人民日报》报道过的一个场景为例:

每年夏天,斯德哥尔摩市民约根夫妇都要带上孩子们去乡下度假。他们在距首都100公里的村子里有一幢简陋的别墅。他们每次休假都要在那里住上几周,约根和妻子喜欢躺在草地上晒太阳,孩子们则喜欢在森林里玩耍,在河边钓鱼,即便是下雨天也会到户外活动。

如果一家人,外出几个星期去度假,你觉得需要多大一个后备箱去装行李呢?如果这家人不但要带上几个人的衣物和日常生活用品,还要带上孩子们的玩具、露营装备、钓鱼的鱼具、冲浪板……

我们没觉得后备箱不够用,那是你出门度假的时间不够长,度假的内容也没那么丰富。

在瑞典和德国,休假不仅有法律保障,整个社会的气氛都是在鼓励人们去休假,人们理所当然地去享受悠长的假期,心无挂碍,无挂碍故,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扯远了,带薪假期长已经很宝贵,但更宝贵的是人家那休假的心情。

假期的长度,跟汽车行李舱的容量是成比例的;旅行车的数量,跟一个国家国民的悠闲和放松程度也是有关系的。

▲人家外出度假是这样式的

你有钱吗?你有闲工夫吗?你热爱驾驶吗?你能做到心无挂碍吗?如果你顺利通过了这一系列灵魂拷问,那么恭喜,你有资格成为一个理想的旅行车车主。

买旅行车的欧洲人都是有钱人吗?当然不是,斯柯达明锐、大众帕萨特这种普通品牌的旅行车,卖得比奔驰、宝马、奥迪的旅行车还是要多太多了,而且旅行车只是比轿车略贵(比如奥迪A4 Avant比同配置三厢A4定价只高1600欧元左右)。但话又说回来,那种生活方式,没钱肯定是不行——不,有钱也不一定行,有些东西,还真是有钱也买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