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巢湖:一产农业特色产业项目复工复产达100%

连日来,安徽省巢湖市抢抓季节时令,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做好扶贫产业园复工复产、春耕备种工作;同时农技人员对扶贫产业园项目开展点对点指导服务,督促指导扶贫产业园开展春季田管服务。

2月27日上午,在巢湖散兵镇姥山村扶贫产业园瓜蒌子基地,产业园负责人胡英菊正带领两名贫困户冒着绵绵春雨在田里忙碌着。贫困户魏学清说:“我和老伴在这个产业园帮忙做些除草、施肥、采摘等活,去年一年我俩就有3万元收入。”

“现在正值瓜蒌籽发芽期,我们必须抢抓春季田管关键期,为今年丰收打下坚实基础。”胡菊英说。“去年我们头一年种植瓜蒌籽,就带动了七八名贫困户走上脱贫之路;今年经验、技术都有了,再看这苗的长势,产量大丰收肯定没问题。”

在槐林镇沐集扶贫产业园年晟无性系茶苗繁育基地,大棚内一垄垄茶苗长势喜人,少数茶苗已经打苞、开花;贫困户吴青树和另外几位村民正在空闲茶垄上清理残余杂枝和落叶。基地项目负责人沐贤志告诉记者。“2月24日起我们基地开始复工,每天有10名本地村民在帮忙干活,他们进入基地都要测量体温、戴口罩。目前,我们正在着手卖茶苗,同时为5月份育苗工作打基础、做准备。”

年晟无性系茶苗繁育基地由槐林镇沐集、龙王、万年三个村委会合作建设并对外租赁,租金作为村级集体的所得收益,直接分配给三村210户贫困户;同时开发公益岗位13个,带动贫困户就业户数8户,旺季时可带动约120多人就业。

为切实帮扶和指导扶贫产业园复工复产,巢湖市农业农村局围绕全市茶叶、渔网、中草药种植、稻虾共养、番茄等农业特色扶贫产业园(基地),遴选19名农技专家组建市级特色种养业产业扶贫工作指导专家库,成立农业特色扶贫产业园区专项科技服务指导组,开展专项科技服务指导组帮扶。

目前,巢湖市共有22个瓜蒌中药材类扶贫产业基地项目,面积4750亩,惠及贫困户2569户;茶园总面积约3.26万亩,通过扩建或入股(保底收益)方式建立茶叶产业扶贫园16个,惠及贫困户2140户,带动贫困户年户均增收1000元以上。

截至2月26日,巢湖“五大产业”扶贫产业园项目复工复产率达95%,其中91个一产农业特色产业项目已全部复工,复工率达100%;45家二产加工业扶贫项目,除个别食品加工企业季节性休工停产外,40家二产加工业扶贫项目已复工,复工率90%。(杨赛君 黄庆松 杨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