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只是科技公司?不光发射绝密卫星,还要参加军演!

据美国thedrive网站《战争地带》专栏2020年2月25日消息,美国空军和SpaceX欲联手进行一次大规模实弹演习,这次演习将包括SpaceX星链星座卫星、各种军事装备和一个新的指挥和控制系统。

随着美军越来越重视太空资源,国防部开始频繁地与私营航空航天和通信部门合作,以制定和实施更好地帮助其应对新威胁和挑战的解决方案。就在上周,美国空军采办主管威廉·罗珀(William Roper)在五角大楼对记者说,美国空军和SpaceX将于4月8日与美军其他部门一起举办一次大规模实弹演习,届时SpaceX公司的 Starlink卫星将与多个武装部队系统连接,进行联合实弹演习,以展示SpaceX卫星在军用领域的强大威力。

【猎鹰9号火箭一次发射60颗星链卫星】

据报道,这次实弹演习将包括击落一架无人机和一枚巡航导弹,并将在几个不同地点举行,包括亚利桑那州的海军陆战队尤马航空站到佛罗里达州的埃格林空军基地。参与此次演习的还将包括地面部队、潜艇、船只和各种军方卫星。

空军采办主管罗珀还告诉记者,空军也正在探讨与维珍轨道公司合作,以便为此次演习更好地评估卫星发射能力。维珍轨道公司此前曾与英国皇家空军合作,为小卫星星座提供发射能力,并与空军签订了新合同,预计将于今年晚些时候从关岛进行首次发射。

这次实弹演习,还是对高级作战管理系统(ABMS)的更大规模测试的一部分。ABMS是一个新的通信生态系统,旨在实现全域联合指挥和控制(JADC2),使美军及其伙伴能够实时协调海、陆、空、天和网络等所有领域的军事行动。该系统于2019年12月首次测试,结果喜忧参半。而即将进行的测试,目的是能够更好地解决新的基于卫星的通讯系统架构问题,包括Starlink卫星与一架AC-130武装炮艇机直接相连。

【先进的计算和网络技术将主宰战场】

ABMS系统未来将取代性能老化的E-8C联合监视目标指挥飞机,而且还将增加新的能力,利用机器学习或人工智能新技术,更好地预测用户希望获得哪些类型的信息,并及时将这些信息推送给他们。ABMS系统已经有了长足的发展,它不仅仅是取代了JSTAR提供的功能,而且它将依托美军军用卫星和Starlink卫星,实现美军的5G物联网通讯体系。

这次演习不是SpaceX公司和美军第一次联手。该公司已经将多个军用卫星发射到轨道上。最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初,它发射了一艘名为“祖马”(Zuma)的秘密实验飞船。“祖马”的任务和运营者仍然不为人知,外界只知道它是由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建造的,编号为USA280。在“祖马”发射后不久,有报道称任务发射失败,最后连航天器都失踪了。外界对这些说法仍有一些怀疑,因为“祖马”有可能在进入太空后继续隐身,这可能是一种美军高度保密的卫星。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和SpaceX公司都拒绝证实或否认有关“祖马”卫星的任何事情。

【美国空军将强化天基打击能力】

使用Starlink这类较小的卫星,是美军确保自身关键天基能力战略的一部分。近年来,美国认为所谓的对手一直在发射类似“杀手卫星”的卫星,并开发其他反卫星能力,这迫使美国不得不研究保护天基能力的新战略。上个月,美国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Mark Esper)与法国武装部队部长弗洛伦斯帕利(Florence Parly)举行了联合新闻发布会。埃斯珀在会上说:“美国很早就进入太空了,但只是在最近,中俄才把我们推到了太空战争领域。为此,美军专门成立了太空军。以确保我们能够将空间作为全球公共空间加以保护。”

不过,美军也有人质疑较小型商业卫星是否足够强大到可以执行军事任务,并能抵御各种威胁。2019年4月,在太空基金会第35届年度太空研讨会上,时任空军部长希瑟·威尔逊就提出了担忧。他说:“将数百颗廉价卫星送入太空,取代我们现有的卫星星座,将会导致美国的惨败。分析表明,增加卫星数量是有帮助的,但仅有数字是不够的。研究还发现,商业低轨卫星不能很好地执行军用太空任务,除非他们有保护自己的手段。”

【前空军部长希瑟·威尔逊在讲话】

威尔逊还认为,美国更好的手段不是发射难以被攻击的小卫星,而是要在太空展示武力,以阻止美国的潜在对手对美国的太空资产进行攻击,并让美国的竞争对手不知道美军还有什么更先进的天基打击能力。

现在我们最关心的是,这项即将展开的大型实弹演习中SpaceX初露头角的Starlink网络将如何发挥作用,以及ABMS系统完成后表现如何等等。

(作者:宁浦 版权作品 未经许可 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