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字火腿扭亏为盈 净利同比增长582.84%

长江商报记者 张璐

2月26日,金字火腿(002515.SZ)发布2019年度业绩快报,数据显示,2019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2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33.9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70.33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82.84%,扭亏为盈。

同时,金字火腿发布2019年度拟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公告称,拟计提资产减值损失4203.26万元。

对于业绩波动,金字火腿表示,营业收入下降主要是因报告期内,中钰资本不纳入合并范围,营收不包含医疗健康业务收入。净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在于,2019年,火腿与肉制品业务业绩增长,且中钰资本不纳入合并范围。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剔除金字火腿对中钰资本的回购应收款减值4883.84万元,则此次金字火腿实现利润8954.17万元。

据悉,2018年11月,因中钰资本未完成2017年业绩承诺,且预计未来几年难以完成业绩承诺,金字火腿同意由娄底中钰、禹勃、马贤明、金涛、王波宇、王徽回购金字火腿所持51%中钰资本股权,且中钰资本也作为共同回购人,一并承担回购义务。2020年2月初,金字火腿发布进展公告称,交易对方已将有关房产抵押至金字火腿名下,并出具优先支付款项的有关承诺函。金字火腿将持续督促交易对方支付回购款项。

公开资料显示,金字火腿主营火腿、香肠、酱肉等肉制品产业和医药医疗健康产业,公司于2010年12月3日上市。2018年12月,金字火腿将从事医药医疗健康产业的控股子公司中钰资本51%股权出售,并办理了股权交割工商变更手续。金字火腿方面称,通过此次股权出售,公司不再从事医药医疗健康产业,2019年将专注发展肉制品产业。

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2019年1月-9月,金字火腿实现营收1.68亿元,同比下降48.8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750.14万元,同比增长316.38%;实现扣非净利润4353.72万元,同比增长4003.86%。

可以看到,在脱离了中钰资本后,金字火腿的营收略有下降,但归属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有明显回升。值得一提的是,回归主业后,金字火腿曾多次被市场质疑蹭热点炒作股价。2019年10月,金字火腿发布新品“人造植物肉饼”,在天猫旗舰店内销售,号称是“国内首款人造肉饼”,之后公司6天收获5个涨停,其市值暴增了23.57亿元。

不过,金字火腿股价的火爆,也引起了公司是否存在信披不及时的质疑,并收到了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发来的关注函。

对此,金字火腿在2019年10月18日晚间回复表示,公司选择在线上平台进行预售的目的,主要是进行产品测试,收集用户对产品的评价与意见,从而对产品进行改进。公司认为属于正常的日常经营活动,且该产品尚属于试生产阶段,公司判断该事项未达到重大事项披露标准,因此未进行临时公告。

对此,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肉类生产过程中的环保及资源等问题催生了人造肉的火爆,但是在中国,植物肉仍是一个新生事物,因为产业链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也没有太多的公司掌握人造肉的核心技术和配方。从目前来看植物肉对肉类市场的影响较小,受众主要为高端小众的消费群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