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里今夏有资格提前续约 可再签3年1.5亿勇士会给吗?

虽然斯蒂芬-库里本赛季结束后合同依然剩2年,但按照劳资协议规定,今夏库里有资格提前续约,再签一份3年合同,将剩余合同延长到5年。《The Athletic》劳资协议专家丹尼-勒卢对库里的合同情况进行了解读。 【聚焦NBA专题】

库里现在履行中的合同签于2017年夏天,本赛季是其5年合同履行的第3年。按照劳资协议规定,签下5年合同的球员可以在合同第3年履行完后跟球队谈续约,这意味着库里今夏便可以提前续约,他可以再签一份3年合同,将合同延长到2025年夏天。

当然,考虑到库里的合同还剩2年,他提前续约的紧迫感并不强烈,他可以等到2021年夏天再提前续约,届时他最多可以再签4年。库里也可以等到2022年成为完全自由球员再谈续约,不过到那时候他已经34岁,他恐怕很难得到大合同,而且他还得考虑38岁条款的限制。

通常情况下,球员在提前续约时,新合同年薪最多可以是前一年合同的120%,之前德雷蒙德-格林提前续约勇士就是这个模式,但是库里不能以这个数字续约。因为,库里合同最后一年年薪4578万美元,如果新合同起薪是前一年合同的120%,他的新合同起薪将高达5497万美元,超过他2022-23赛季可能的顶薪金额,这是劳资协议所不允许出现的。

如果库里今夏提前以顶薪续约,他新合同的起薪可以是2022-23赛季工资帽的35%,也可以比2021-22赛季的年薪多5%。考虑到2020-21赛季的工资帽比预计中低,未来有可能继续下滑,现在很难预测2022-23赛季的工资帽。如果库里新合同的年薪比2021-22赛季多5%,他2022-23赛季的年薪将是4810万美元。按照8%的涨幅计算,他2023-24赛季年薪将高达5190万美元,2024-25赛季则达到5580万美元。

算下来,库里新增加的3年合同总额能达到1.557亿美元,再加上他剩余8870万美元的2年合同,从2020-21赛季开始,他5个赛季的总薪水高达2.44亿美元。

做个对比,假如“字母哥”阿德托昆博今夏提前以超级顶薪续约,他可以签下5年2.47亿美元的合同。也就是说,两人总薪水很接近。

当然了,阿德托昆博毕竟还年轻,雄鹿必然会在他身上砸超级顶薪。但库里已经马上年满32岁,虽然他的打法不依赖运动能力,但任何球队在给32岁老将长期、优厚的大合同时都会掂量掂量。如果双方今夏谈续约,必然会讨价还价,勇士可能会说服库里接受更短、低于顶薪的合同。

从近两年勇士的运作看,他们已经逐步建立了优待功勋的文化,更何况库里是勇士王朝的核心成员。考虑到克雷-汤普森和德雷蒙德-格林的合同要到2024年才到期(其中格林2023年夏天有球员选项),库里很可能至少再签一份2年合同。

对库里今夏争取提前续约不利的是,本赛季库里因为伤病只打了4场。接下来库里即将复出,对他而言,现在复出不仅仅是为了球迷而战,也是在为他自己未来的合同而战。